手机版
1 1 1

旗帜高扬众心齐

——记西藏自治区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提示:

  一面旗帜飘扬,是坐标;无数旗帜招展,是力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今年6月28日,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拉萨召开,会议对区直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总结表彰。

  本版将集中介绍区直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希望全区广大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力量。

  组织的温暖在群众身边

  自治区气象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区局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每年,区气象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都会定期慰问退休人员及困难职工家属,对生活有困难的职工给予物质上的帮助。特别是在2009年,就已故职工平措罗布遗属的生活困难问题,进行了积极协调,并最终给予了妥善解决。

  多年来,该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先后为汶川“5·12”地震、孤寡儿童、贫困村捐款数万元。2012年为扎西孤儿院募集上千册藏、汉文儿童读物,协助建立了孤儿院图书阅览室。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多次选派文艺、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文艺汇演、各类竞赛等活动,多次为气象部门赢得荣誉,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好评。

  同时,区气象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创先争优强基惠民工作。2011至2013年,该党支部连续3年派人参加强基惠民驻村工作,下基层服务群众。2012年6月,根据驻村工作需要,该党支部为驻村点捐赠摩托车4辆,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交通不便的问题。2008年,与驻地某部结为军民共建单位,多次与部队官兵开展各种活动,并送去了大量百科丛书。

  抓好党建助推教育发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领导能不能得到加强和改善,从严治党的方针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任务能不能落到实处,归根到底取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西藏法官培训学院党委第一党支部是西藏高院机关党委的一个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学院第一党支部切实改进和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

  为了强化党员政治上的坚定,促进实践上的进取,西藏法官培训学院党委第一党支部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通过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定期组织召开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班子成员理论修养和道德修养,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同时,该党支部还高度重视学院党组织建设,积极发展新党员。

  班子自身硬自身正自身净

  近年来,江达公路段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作为开展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党建内容。

  在日常工作中,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格局。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强”党支部自建。完善并制定了党支部学习、党员自学、党支部议事规则等自身建设制度,并通过“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形象在一线树立”的“一线工作法”,切实做到了党支部班子自身硬、自身正、自身净。“抓”基层帮建。结合学习型党组织考核评价体系,以基层工区为单元,该党支部每季度对基层党小组日常学习、活动开展及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考评,通过强化指导定期点评、针对弱项重点帮建,使基层党组织焕发内在动力。“严”党员管理。严格党员管理和考核,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在基层岗位上塑造一个党员一面旗的良好形象。“践”党员承诺。在完成好公路养护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名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自身实际,通过承诺的形式,作出公开承诺,从日常做好本职工作到读书学习都一一承诺,以党员自觉践诺,做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解难。“重”年度考核。根据分局党委安排,对照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安排,每年年底前对本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自查,将党建考核成绩与公路养管中心工作一道计入年度考核目标,以此确保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04:37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