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江门市肉食品安全“守门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动物检疫员李国进坚守动物检疫一线
做江门市肉食品安全“守门人”

  在远离江门市区10多公里的郊外,坐落着江门市最大的肉类联合加工场。这里是江门市生猪集中屠宰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江门市区肉类供应地。

  而就在这里,有一名坚定的肉食品安全卫士——李国进,他带领着检疫室全体工作人员,一年365个日日夜夜都坚守在屠宰检疫的第一线,严把动物检疫关,努力保障着江门市的肉食品安全。在过去几年里,李国进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优秀动物卫生监督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并获得了江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身体健康的优秀卫士。

  八年如一日 日检千头猪

  李国进2000年大学毕业后就从事动物检疫工作,2005年进入生猪屠宰检疫工作后,从此在屠宰场扎了根,这一干就是8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忙碌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动物宰前、宰后检疫把关、“瘦肉精”检测等枯燥工作,有的只是别人上班他睡觉、别人休息他上班的时间反差,有的也只是天天忍受和牲畜、胴体及猪粪、牛粪相处的工作环境。

  屠宰量大,检疫工作量也大,李国进每天晚上要工作6个小时,而且必须站着完成,由于长期保持站姿,他的关节经常肿胀、酸软。因为检疫工作的特殊性,上班时必须统一身着防护套装,加上工作环境封闭、潮湿,所以基本上是夏天一身汗,冬天是一身寒。

  在江门市动物防疫监督所的办公楼里,李国进配备了办公台和电脑,但由于工作长期驻守屠宰场,办公电脑基本没时间开,大楼里的办公室基本就是开会时遛一圈,随后马上赶回自己工作岗位,李国进笑称,屠宰场才是自己真正办公的地方。因为检疫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缺任何一人都可能出现漏洞,非常容易造成食品安全事件,所以即便是吃饭,检疫员都是轮流吃的。

  8年无肉食品安全事故

  为了确保肉食品安全,李国进除了对生猪进场进行检疫外,还需要抽取猪尿样用于“瘦肉精”检测。抽取猪尿样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有时抽一个样要等上一个多小时,而且被猪粪猪尿“袭击”是常有的事,最狼狈的是“袭击”正中面部。由于每天与猪只打交道,身上的味道自然少不了,因为这味道,李国进经常被人“嗤之以鼻”。但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从不介意别人怎样看待自己,经常自嘲说:“有了这个味道,以后坐公交车都不用跟别人挤了”。

  从事屠宰检疫工作后,李国进很快就意识到传统的检疫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了提高检疫效率和检疫的科学性、准确性,他在8年的时间里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动物检疫向电子化、科学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

  目前,江门市生猪屠宰检疫已经建成了远程电子监控系统和信息化溯源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监管手段,实现了检疫信息网络共享,增加了手机实时查询功能。手机查询动物检疫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各界对生猪肉品来源及其检疫情况的查询溯源和监督。

  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的态度,李国进始终坚守在检疫工作的第一线,8年里,江门市没有发生一起肉食品安全事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00:2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