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贾玉山:承担社会责任 关心关爱船员

——记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油轮公司工会主席贾玉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贾玉山慰问参加2011年中国海运船员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中国工会十六大即将召开,这是中国工人阶级自己的盛大节日,预示着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我公司是航运企业,海员是主体,是企业的主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秉承为基层服务,为船舶服务,为海员服务,为海员家属服务的理念,努力开拓工会工作新局面。

  走进上海市浦东新区书院镇余姚村,印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小桥流水,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这如画的田园美景、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却让人怎么也不会想到2007年前的余姚村是一个有着坑洼不平的泥路,断栏破败的危桥的村落。说起这些变化,村民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是油轮公司,让我村子变了样。”而推动这些变化的正是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油轮公司原工会主席贾玉山。

  切实开展帮扶工作 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2007年4月中海油运响应上海市委号召,按照上级公司中国海运的统一部署,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上海市郊经济薄弱村——南汇区(现为浦东新区)书院镇余姚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贾玉山担任工会主席的几年时间里,他亲自布置和落实帮扶工作的开展,积极与余姚村村干部商议帮扶项目,慰问困难村民。在他的推动下,由公司出资90多万元新建了“中海桥”、“友谊桥”, 并修建了4000多米水泥路,帮助建立村图书馆。这些措施架起了余姚村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也铺起了村民致富的道路。工作之余,他想着余姚村,想着余姚村的村民。余姚村距离市区约有70公里路程,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多次跑现场了解施工情况,了解村民的疾苦,在此期间共有200多户困难党员和村民得到了帮助,25名考取大学的村民子女获得资助,中海油运投入的帮扶资金达100多万元。在他任期结束前圆满完成了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工作也获得了浦东新区书院镇政府和余姚村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关心善待船员 实实在在做出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晚餐时分,航行在国内沿海的大庆71轮船员餐厅里传来了船员生日祝福歌的歌声,水手小李接过政委递上的生日礼金,招呼着船员兄弟:“吃蛋糕,吃蛋糕……”这种过生日的形式在中海油运的船舶上都会发生。贾玉山了解船员在茫茫大海中工作生活的感受,生活的枯燥,内心的孤独与思念家人的焦虑,他让船舶政委代表公司工会给在船过生日的船员送生日贺卡,发生日礼金,煮长寿面,弥补没有家人相伴的失落,营造了船员之间的兄弟之情与油运大家庭的温暖,至今已有3800人次感受过船舶生日的温馨,船员们都说:“虽然没有和家人一起庆祝生日,但同样能感受到船舶大家庭的亲情。”贾玉山常说,善待船员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做出来。

  中海油运是航运企业,从事国内外油品的运输,拥有船舶80余艘,一线船员3000多名,一线船员是公司安全生产,创造效益的主要力量。2005年,贾玉山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他深知稳定船员队伍凝聚船员人心对于公司和谐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有过船舶工作的经历,对船员有着特殊的感情,了解船员生活以及工作的辛苦。他深入船舶、深入船员中间,关心船员生活。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在沿海以及沿江码头、港口的油轮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先后上船200多艘次,慰问船员5000多人次,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在他的指导下,船舶的“海上图书馆”、“海上俱乐部”应运而生。

  在他担任工会主席的六年多时间里,有一组数据与他联系密切

  公司工会为船舶配送图书18000余册、影碟片8000余部;从2005年起逐步提高船舶工会活动经费,从1000元到5000元,共发放船舶工会活动经费100多万元;慰问困难职工700人,慰问金额共计130.7万元,并向困难职工发放帮困金、补助金48.3万元;组织50余批2000余名船员及其家属赴海南岛、桂林、山西、江西、贵州、张家界、泰山等地进行疗休养;每年为2000余名直管船员办理特种重病团体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和住院互助保障计划;2006年春节起,为船舶三长投递慰问金、慰问信和鲜花,共计909人次,共计45万余元;组织开展以“安全生产”、“增收节支”为主题的劳动竞赛,船舶参与面达到100%.

  完善工作职责 发挥引领作用

  2008年、2011年他亲自带队参加全国海员技能比武,多人获得二、三等奖,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为集团、公司争光,促进船员技术水平的提高。他还紧密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围绕船员队伍现状,船员管理和凝聚力问题,先后召开了船舶“三长”、船员调配、船舶主管等座谈会,并深入船舶听取船员反映,撰写了《关于加强船员队伍管理,增强企业凝聚力的若干思考》的调查报告。他组织开展评选“八十佳”、“岗位排头兵”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树立了一批有较高知名度的先进集体和人物,他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利用中海油运“工会信息”、“中海油运”杂志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劳模和先进的事迹,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公司职工的队伍建设。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船员生产的积极性,为提高公司经济运行质量起了积极的作用,促进了船舶安全生产和船务公开,有效地推动了船舶的各项工作。

  作为工会负责人,贾玉山注重民主管理,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倾听各方声音,完善工作职责。在他的建议下,公司行政于2011年与工会签订了集体合同。公司工会先后出台了有关民主管理的制度和职责,使公司船岸两个层面的民主管理工作制度趋于完善。并先后制订了多项工会工作制度,使公司工会工作纳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他还十分重视发挥工会委员会集体领导的作用,每年坚持召开公司工会全委会,向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全体委员报告工作并听取意见。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工会经审工作曾在上海市总工会的评审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2011年公司工会被全国海员工会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贾玉山同志先后被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评为1998-1999年度和2001-2002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04年5月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10年又获得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委员会颁发的第十二届金锚奖,2011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他的先进事迹也多次在《中国交通报》、《海运报》等报刊得到广泛宣传。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00:20 来源:中工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