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研领军人】与团队共同成长——记天津市气象局正研级高工解以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记者走进天津气象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解以扬的办公室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桌上和沙发上摞得高高满满的书籍——长期从事气象科研工作,学习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习惯。

  她说:“一个人要想保持观念不退步,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就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也正是在她的带领下,天津气科所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解以扬就一直坚守在气象工作第一线,30多年来潜心从事天气预报与服务的科研及应用工作;她凭借扎实的学术基础、骄人的科研成绩以及在气象科技一线岗位上做出的突出贡献,于2012年被授予“天津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和“天津市农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面对荣誉,她告诉记者:“我感谢天津市气象局给了我一个学习、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平台,更欣慰的是,有一支气象科研队伍伴着我一起成长。”

  在长期的气象科研与技术开发工作实践中,解以扬主持开发和参加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项目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她主持开发的“城市暴雨渍涝仿真系统”结合不同城市的地形地貌和排水特点,模拟出各等级降雨后可能出现的渍涝情况,为决策服务、城市防灾减灾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该系统已在30个城市得到应用,并获得中国气象局成果应用二等奖。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她选择了引进北京大学的数值预报模式系统,并组织力量开展本地化工作,将卫星、多普勒天气雷达、探空、地面观测等资料进行了融合同化,发展了天津市气象局新一代中尺度模式天气预报系统,并在天津市气象局的天气预报业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2009年,解以扬被天津市气象局聘为海洋气象领军人才,组建了海洋气象研究团队。从此,她带领着这支团队致力于提升天津海洋气象服务能力的科研工作。她研究国家海洋战略及地方发展规划,带领团队到沿海气象台站、科研院所、企业、渔村开展调研,查阅文献,了解用户的服务需求,明确了海洋气象研究以数值预报为科技支撑的技术路线,发展了海洋专业数值预报系统。

  她带领的团队先后主持了“恶劣天气对渤海海事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强冷空气对渤海海冰的影响及预报技术研究”“滨海新区十大战役气象保障系统平台研究及建设”等多项重点研究课题,为天津海洋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00:04 来源:中国气象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