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金清:从漩涡里救起150多条生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庆黄金周,一批批游客来到包头市,在黄河岸边游玩。大桥边,王三鱼馆的生意异常火爆,不少游客既是冲着黄河鱼的美味去的,也是冲着“黄河大侠”王金清的声望去的。

  今年40岁的王金清是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第八农业分公司村民。他从17岁至今,已从黄河里救起150多人,被称为“黄河大侠”、“黄河义士”。

  在那一带,提起“王三”,人人都会竖大拇指。

  2003年7月,王秉孝、赵彩霞夫妻在黄河边散步。王秉孝突发奇想,要横渡黄河给妻子看。刚开始还很顺利,可是游至河心,体力不支开始下沉。赵彩霞见状急喊救命。不远处的王金清衣裤都没顾上脱,拉起快艇就冲向河里。他用专门为救人准备的长杆下探,几次沉浮之后,终于将王秉孝拉上快艇。3年后,小两口来到岸边寻找救命恩人,当场下跪致谢。

  2009年5月,一位近六旬的妇女慢慢向河中水深处走去。王金清在岸边远远瞄见,飞快跑过去,在急流中把老人救起。浑身湿透的老人打着哆嗦,王金清和家人帮她换上干净衣服,端上热乎饭菜。但是,老人神智不清说不清住址。王金清安顿下老人,经过多方寻找才帮她联系上家人。老人的家人掏出一沓子钱硬塞给王金清表示感谢,他坚持不受,对老人的家人说:“我救人不是为了钱。”

  2010年7月,3个十二三岁的学生在黄河边嬉戏,王金清开着快艇提醒他们:“这里水深,不要在这儿玩了”。3个孩子并没在意他的提醒,又到桥边玩。不多时,其中两个孩子脚下踩空,掉进黄河。就在岸上的孩子大声呼救时,王金清已经驾快艇赶到了,他一直在留意这几个孩子。桥下水流湍急,漩涡多,快艇无法靠近。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水,试图接近溺水的孩子,但是几次都被漩涡卷回来。观察了一下水势,他使尽全身力气游到孩子身边,先抓起一个男孩背在背上,又把另一个男孩抱在怀里。即便是自己熟悉黄河水性好,但是带着两个孩子还是很艰难,河水时而没过他头顶,他只好一次次把两个孩子托起。当他把两个孩子托上快艇,自己已经没了一点力气。

  如此情景,在黄河岸边不知上演了多少次。一些轻生者或落水者被救起后往往慌乱中送去医院,大多连王金清的名字都没问就走了。但王金清从不在意被救者的态度,23年如一日,默默守护在黄河岸边,直到一位记者目睹了一次他救人的惊险过程,才将他的事迹报道出来的。

  王金清在自己经营的鱼馆里安排了10个村民就业,还收留了一位60多岁的残疾老人。对村里困难户的孩子,他总设法帮衬着让他们完成学业。他两度买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放生,将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鹭治好后放飞。今年4月29日,王金清联合了6名村民,组成自治区首支黄河水上救援队。

  英雄义举博得社会赞誉,王金清多年来也获得了各种荣誉。去年,王金清荣获第三届包头市和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今年,他又被评选为“感动内蒙古人物”。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王金清成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5日 10: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