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殊患者心中最美的“霞光”

——记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第261医院精神病科总护士长蔡红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1:在老人面前她是孝顺的女儿。

图2:在姑娘面前她是慈祥的妈妈。

图3:患者开心她先乐。

图4:患者的歌声让蔡红霞脸上荡起欣慰的笑。

图5:能换来病人的微笑再累也值得。

图6:康复病房留下她忙碌的身影。

  8月24日,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6名中国获奖者颁发奖章。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一个上台领奖的是身着礼服、英姿飒爽的女军人——北京军区联勤部第261医院精神病科总护士长蔡红霞。

  30年坚守特殊岗位,蔡红霞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护理事业。精神病患者大多思维有障碍、缺乏自控力,与他们打交道充满不确定因素,甚至有危险。但她把岗位当战位,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委屈和痛苦,头上、脚上、胳膊上至今还留有被精神病患者攻击的伤疤。蔡红霞常说,精神病人是弱势群体,关心爱护他们,既是治病救人,也是对社会负责。只要把病人当亲人,不离不弃、理解宽容、真心关爱,就能打开他们的心扉。病人不会照顾自己,蔡红霞为他们擦洗身体、喂饭更衣、发药输液,甚至抠屎接尿。抗精神疾病药物副作用大,患者对药物反应表达不清,她冒着危险亲身试药,总结出15条护理经验。她积极探索“快乐康复疗法”,创建全军首个精神病专科医院工娱治疗中心,使7000余名患者康复出院。她像一道“美丽的霞光”,照亮了精神病患者扭曲的心灵。

  一直以来,精神病患者常常受到种种歧视,同样,从事这个专业的医护人员也背负着沉重的压力。记者问蔡红霞,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会不会感觉孤独和不被理解,她却反问记者:“你看我是有压力呢还是觉得被人瞧不起啦?”蔡红霞早已把自己融入到患者之中。在患者眼里,他是妈妈、知心大姐、女儿;在她眼里,患者是孩子、是亲人。工作30年,蔡红霞有28个春节与病人一起度过。父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她因护理90多名患者无法分身,直到父亲去世的前一天才赶回家……她像南丁格尔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被大家称为“圣洁天使”。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4日 11: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