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漆娇娥:巾帼不让须眉 热血铸就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中国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工会主席,深感要担起责任、服务职工、秉特创新、不辱使命,唱响“中国梦。劳动美”!

  近些年来,江西省宜丰县总工会各项工作特色凸显,亮点纷呈,组建工会实现全覆盖,全县已组建工会643个,会员达44295人,地税代征、互助保障站全市前列,地税代征工会经费由2007年的9万元猛增到如今的200多万元,并实现了工会经费全额财政划拨。互助保障动员7200余人参保,保金达50余万元,实现理赔41万元;依托职校、文化宫阵地举办职工琴、棋、书、画艺术类培训1万多人次,组织职工(农民工)开展健身、文体娱乐活动3万余人次,工会“三大场所”建设在全省“三大场所”建设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在全市工会工作年终考评中由过去的倒数跃为去年前列……。“一串串数字、荣誉背后,凝聚了常务副主席漆娇娥的心血与汗水,她用女人特有的执著与柔情协助做好全面工作和自己分管工作,让宜丰工会事业实现了看得见的变化,我们信服她”,宜丰县总工会的干部职工如此说。

  “尽职尽责,为了让更多困难职工幸福是我工作的奋斗目标”

  “为了让更多困难职工幸福”,这是常挂在漆娇娥嘴上的一句话。2007年2月,漆娇娥由宜丰县信访局副局长的位子调任县总工会副主席,后于2010年9月担任常务副主席协助主席负责工会全面工作,并主抓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工会财务、工会组建、职工互助保障、法律维权等数项工作,她身谙肩上担子的分量,始终把关爱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当作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她长年坚持“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准则,给困难职工送上温暖和关爱。她还常告诫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基层工会主席,“我们是职工群众冷暖的晴雨表,为那些困难职工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如今,在漆娇娥的倡导下,县帮扶中心的“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活动和“大病医疗救助”成了全县职工群众有口皆碑的帮扶品牌。

  在困难职工朱姣娜家,说起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说起漆娇娥,她依然感慨万千,她说:“如果没有帮扶中心全力相助,没有漆常务副主席的经常走访、悉心照料,我的身体是好不起来的……”。朱姣娜是下岗困难职工,长期以来遭受着风湿性心脏病的折磨,面对她的病情和家境的贫困,在漆娇娥的关爱下,县帮扶中心向全县各级工会发出“爱心捐款倡议”。最终,在社会的关爱下,为她筹集了3万多元的捐款,让她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像这样帮扶救助的故事在宜丰不胜枚举,如今,有困难找工会,找漆常务!成为宜丰县总工会工作的一个名片,成为深受职工信赖和社会的认可的职工(帮扶)中心。

  “以职工为本,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我人生最大快乐”

  “把工会建成能为职工说话、办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工之家,为让职工得到工会‘家’的温暖,是我人生最大快乐和不懈的努力目标”,漆娇娥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目前为止,全县工会组建率94.5%,入会率93%,双亮活动覆盖率达80%以上。

  “工会组织健全了,关键是要发挥作用。”漆娇娥为了抓好《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工会劳动法律的贯彻落实,她协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方面一同深入工业园区企业,与老板们交心交朋友,与企业工会干部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不厌其烦,有时为落实一项事,她总是一次不行二次,二次不行三次、四次……,硬是以她的千辛万苦、千言万语、磨破嘴皮、跑厚脚皮的较真劲,赢得了一家家非公企业老板的理解与支持,到目前,全县国有集体企业集体合同签订和续签率达100%,100%的企业按规定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国有集体企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建制率达100%,有400个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台帐,实现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率达100%,县工业园区156家企业有40%以上的企业与职工签订了社会养老保险,7家企业签订了失业保险,收缴保费30多万元,100%的企业签订了职工意外伤害保险。

  2011年初,应聘到县工业园区一企业做合同工的孙金兰,4月3日下午,因操作不小心右手致伤,当即被送宜丰县人民医院救治,住院治疗1个多月出院,经县劳动保障部门认定为工伤,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定为伤残等级八级。住院期间,漆娇娥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先后多次到医院看望慰问,多次与主治医师协商医疗方案。出院后,为取得当事人双方满意的结果,漆娇娥为其请了律师,并协同有关负责人多次与当事人和企业协商交谈,达成一致意见,一次性补助工伤当事人补助金、医疗补助金等1.6万余元。此案结案后,当事人专程找到漆娇娥,握着她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为维护我的合法权益而操心奔忙,感谢政府、感谢工会,给了我应得的补助,我心满意足”。

  “协力同心,把工会打造成职工温馨乐园是时代赋予的光荣职责”

  “我作为工会常务副主席,协力同心把工会打造成职工温馨乐园是时代赋予的光荣职责,不敢有半点的耽误和闪失。”2011年11月,漆娇娥在全省“三大场所”建设现场会上所作的“建设‘三大场所’,着力打造‘职工家园’”典型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省市工会领导的一致称赞。这是近些年来宜丰县总工会全力打造职工文体活动场所、职工服务办事场所、工会办公场所即“三大场所”建设新品牌的结果,这栋大楼破土动工于2008年4月12日,于2009年9月15日竣工使用,历时仅16个月,建筑总面积为10088平方米,工程建设总投资10036万元,使之形成全县广大职工群众、工会会员集职工娱乐活动、职工培训、职工服务、职工群众购物“四个中心”为一体的宜丰“职工之家”。熟悉内情的人都说:“其建设时间之短、工程平均造价之低,工程质量之好是宜丰土木工程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漆娇娥等工会全体同仁争取上级工会和县委、政府领导重视,克服资金、拆迁等重重困难,谱写的一篇‘市场运作、规范操作、协调动作、力创佳作’建设‘三大场所’的精品”。

  “她心里时刻装着工作,每天的每天,她总是似拧紧的钟,绷紧的弦,总有接不完的电话,理不完的事,她办事干练利落,一件件难事被她调处化解,一项项工作,让她打理顺畅……”该县人大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吴卫华评价说。

  为了让“三大场所”打造成职工的温馨乐园,丰富职工的文体生活,漆娇娥操的心特多,一连串的文体活动的开展,让人们刮目相看。

  首先,发挥阵地的优势,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广大职工对孩子教育的需求,开设了青少年乒乓球、棋类、科技等兴趣小组,举办了舞蹈、电子琴、钢琴、爵士鼓等兴趣班,开展“免费开放日”,在规定时间免费向广大学生开放科普室、图书室。

  其次,与县综治委联合建立了宜丰县青少年关爱帮教工作站,通过整合团县委、文教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的资源,成立了爱心辅导、权益维护、法制教育三个工作室,有效地提高了青少年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自我自律、远离犯罪的意识。

  三是招租引进文艺管理人才,开设技艺培训班,选送优秀学员参加各类艺术高等院校深造,自开办以来,已有48名学生被各类艺术院校录取,深受广大职工家长的好评。

  四是开展职业技术培训,每年面向全县困难职工、农民工、下岗职工进行免费电脑、家政服务等培训。

  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先后两次承办了全市职工羽毛球公开赛,组织排舞队、秧歌队参加全市的比赛,均取得好成绩,去年,还开展了第三届工人运动会,组织全县69个代表队2000多人开展了十个项目的比赛,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全民健身意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9年以来,宜丰县总工会的工作获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她担任常务副主席以来,2011年县总工会荣获全市工会工作综合考评第二名,改写了前几年落后的历史。去年,宜丰县职工学校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县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县经审规范化建设、职工文化体育等工作均被省总工会评为先进单位。近3年来,县总工会的综治、信访、计生、招工、招商引资、村建等中心工作均被评为全县先进单位,她本人也连年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她还于2006、2012年连续二届选为县党代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