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每个女警都是最美警花

福建女子监狱连续17年实现“四无”安全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叫陈黎华,是福建省女子监狱一名普通民警,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讲述自己的故事……”今年8月底,在一场以“践行群众路线,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报告会中,陈黎华讲述了自己长期在监狱基层工作,一边与癌症作斗争,一边挑起家庭的重担,照顾患尿毒症婆婆的经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近6000多人在不同分会场听取了她的感人事迹。

  每天早晨4:30,陈黎华就要起床,先给住院的婆婆煮粗粮饭菜,再给1周岁的女儿准备好便当。6:50,她带着年幼的女儿,把饭菜送到医院。然后,她再把女儿送到亲戚家,自己才能去上班。

  2009年,陈黎华被诊断出胃癌,胃部被切除了三分之二。手术后9个月,陈黎华坚持回到工作岗位。因为胃不好,只能吃流食,她就把干饭用开水泡一泡吃。逢年过节的值班,陈黎华从不落下,甚至还经常帮同事顶班。因为工作出色,陈黎华先后获得“个别教育改造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和“福建省劳动模范”的称号。

  “陈黎华只是我们监狱民警的一名杰出代表,像她这样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民警还有很多,她们都是我心目中的‘最美警花’。”福建女子监狱监狱长吴雪花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经常被民警们那种舍小家顾大家、把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一心为犯人着想的精神所感动。

  作为全省唯一关押女性服刑人员的场所,对女性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是女子监狱的中心工作。民警们坚持“以情感人”,每个民警每个月与服刑人员进行不下15次个别谈话,一本本厚厚的谈话记录里记录着服刑人员基本情况、家庭情况、犯罪经历、改造表现等大量资料。民警通过谈话与她们进行沟通、交流,具体了解每个犯人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症下药,解除她们思想上的后顾之忧。

  “我们每人不到一张办公桌,民警值班都在楼梯口,睡觉的地方不足两平方米。”吴雪花介绍说,监狱有442名民警,其中女民警就达414人,80后民警占54%,在基层一线工作的是清一色的女民警。

  女子监狱条件虽然艰苦,但靠着民警们无怨无悔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却干出了一番骄人的业绩:每年有700多名服刑人员从这里走向新生,服刑人员改好率达93%以上;已连续17年实现“四无”安全目标;被全国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和巾帼文明示范岗,获得全国监狱劳教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福建省监狱系统的一面旗帜。(记者 吴亚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2日 00:03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