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敬业的心 做专业的事——记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后装部民警董哲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董哲峰

董哲峰

  “螺钉一定要按规定的尺寸,必须一模一样。那不行,你在网上查看一下。不行的话,我马上发个彩信给你。”在通电话的这个消瘦精干的人就是董哲峰。9月29日,记者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执法办案区见到长沙市公安局后装部国资处民警董哲峰。采访中,他还在不停地接听其他工地打来的咨询电话。

  2003年,董哲峰从学建筑专业的大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派出所社区民警,2010年调到市局国资处。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间,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最高的位置。他个人先后被评为“高新区先进工作者”、“反恐演练先进个人”、“长沙市直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敬业的技术尖兵

  2005年6月,董哲峰所在的麓谷派出所正式成立,成为了派驻高新区的第一支公安力量,因为时间仓促来不及建设专门的业务用房,麓谷派出所只能借用高新区管委会政务中心的三、四楼作为接待群众、民警办案和生活的全部场所。这种先天功能不足的办公场所,虽然做了许多改进,但仍无法适应工作的需要。群众办事、受害人报案往往是“找不着北”,更何况民警在四楼办案也是很不安全的。此情此景,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学建筑的他开始不断思考该怎样建设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有利于民警工作的公安业务用房。

  2010年董哲峰被抽调到后装部从事基建工作,后装部国资处副处长曾辉亮告诉记者:“董哲峰运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大量有关机关业务用房建设的书籍,奋笔疾书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在新建派出所过程中,他总是要与设计单位、使用单位反复研究设计方案,经常一次沟通下来,就是半天的时间。接报警区域如何设置、户政接待窗口需要多大面积、群众休息等候区设在哪里、监控点位如何布置、室外停车位需要多少个,外观标识应该怎样处理、指示灯箱放在哪个路口群众更容易看到等等诸如此类,很多派出所的设计方案都是在他与设计师、使用单位‘千锤百炼’下才最终定案的。到了施工阶段,他经常顶着40多度的高温在工地现场指导建设,关键部位的混凝土浇捣都是在深夜进行,但依然能看到他的身影。在他的参与指导下,新建的望岳派出所、东塘派出所、麓谷派出所等13个派出所,其功能布局更为合理,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高了民警的办公效率。”曾辉亮说,群众有时看见的公安局的办事大厅外的无障碍设施,是那么的简单,但是真正实施到使用,要经过很多的报批手续,然后施工,形成汇报材料,都需要常人无法估算的时间,董哲峰家住星沙,现在很少能正常下班,有时甚至就在办公室过夜,已经34岁了还没有要小孩。

  董哲峰说,妻子对他的工作多少是有怨言的,但是工作和家庭没办法平衡,肯定是以工作为重。对家人的亏欠肯定是无法避免的,只有过后弥补。

  专业的爱民警察

  长沙市开展创建全国无障碍城市活动以来,市公安局由于老旧建筑多,属于底子差,改造任务重的单位。董哲峰接到任务后意识到:无障碍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需要,也是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服务全社会的爱心工程。他积极与各单位后保部门联系,摸清底数,指导改造工作。改造过程中,他每天都要亲自到工地一线督促工程进展情况,找找有没有遗漏的地方,看看是否存在不符合标准的部位。在他的督促指导下,全局共改造完成无障碍出入坡道、无障碍厕所、无障碍停车位等设施175处,为前来公安机关办事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在机动车驾驶人第二考试中心的工地上,记者见到了工地项目负责人石忠山,他告诉记者,“董警官,特别关心工人的健康和日常伙食,因为长沙夏天高温,他要求工人的宿舍必须安装空调,平时他过来就在食堂和大家一起吃饭。他是一个很和气的人,但是对于工程的质量安全他时刻都不放松。因为驾驶员考试的人员不断增加,工程的完成时间也很迫切。他在工地时,就一起解决各种问题,有时他下班了,一个电话,他很快就赶过来。由于驾考中心用地的特殊性,为了更好地调解工地附近居民的矛盾,董警官多方协调,建立了工地警务室。”石钟山说,对于前来表达诉求的居民,董哲峰总是站在群众的角度,不厌其烦地讲解,他热情的态度、和气的话语,化开了群众心中的怨气,把矛盾在警务室心平气和的说开了。

  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执法办案场所的规范化建设是公安机关保障嫌疑人权益、规范自身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其中的硬件设施建设责无旁贷地成了后装部国资处的一项中心工作。回想自己曾经在办公楼四楼办案子的种种弊端,他对执法办案场所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从2010年启动该项工作至今,他一直在为全局执法办案场所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奔忙着,期间共下达通知和相关建设标准30余份,统计和上报建设进度情况150余次,到现场督促和指导各单位进行建设更是家常便饭,从宁乡到望城,从市区分局到浏阳,究竟跑了多少路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2011年3月,董哲峰正在踌躇满志、呕心沥血地建设执法办案区域时,他得到了一个刺痛的噩耗——他岳母被诊断为白血病,住进了省人民医院。为了不让远住星沙、身体不好的妻子时刻挂念自己的母亲,为了执法办案区域建设早日完工,他以一个真男人的血性和担当,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吃住在单位,以单位为家,白天处理工地的大小事务,深夜就去单位对面的省人民医院照顾岳母大人,每天将岳母的病情向妻子汇报,只要是工地有重要的隐蔽工程施工时,他习惯性地在看望岳母后去巡视工地。“隐忍、坚持、使命、责任、男人、警察……”这些都是他内心坚强的原动力。在他和所有参建人员的努力下,全局目前共建成并通过验收的执法办案场所共有188个,总建筑面积达33846平米,总投入达4570万元,执法办案场所的建成覆盖率居全省第一,同时在全国也处于先进水平。执法办案场所的完善为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提供了硬件保障,办案过程中嫌疑人逃脱和自残行为大为减少,嫌疑人信息采集录入的数量和质量大大提高。同时,嫌疑人的权利也得到了最大的保障,因执法行为引起的涉访涉诉事件逐年降低,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大为提高。

  董哲峰就是这样一个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的年轻民警,投身在不为群众了解的公安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上,他这样一个“一专多能”的技术型人才,义不容辞地在各个基建工地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1日 00:16 来源:中国警察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