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为青山绿水添彩——记中国第六届“母亲河奖”获得者汪文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汪文胜在调查林木长势

  地处大山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县岳西县青天林业站多次获得省、市、县表彰,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先进林业站”光荣称号,这一辉煌的铸就离不开扎根该乡二十一年,誓让青春为青山绿水焕发绚丽光彩、执着追求和辛劳奉献的林业站站长汪文胜。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8家单位共同主办第六届“母亲河奖”评选在京揭晓,汪文胜荣获该奖项。

  青天乡是有名的林业大乡,1992年青天林业站建立,汪文胜调任该站站长。当时面临的是全乡14.45万亩有林地森林资源受到重创,山场凄凉,水土流失严重。如今走进青天,满目葱绿,生机盎然。21年来,该乡植树造林24850亩,义务植树102万株,发展经果林11500亩,招商引资1050万元,新造速生经济林2560亩,6年来无一起森林火灾,无乱砍滥伐林木事件发生,全乡森林覆盖率达86%;经济林、育苗、森林旅游等专业合作组织覆盖2100多农户;同时以短养长,进行森林食品和药材开发,全乡从事种养业的农户达70%;2012年农户平均从山场获益4150元。

  向往、打造青山绿水,发展绿色经济,圆就绿色梦想,是林业站一班人的使命与追求。为了有效保护管理和利用好占全乡总面积85%的14.45万亩林地资源,汪文胜带领一班人踏遍全乡的山山水水,走村串户,访林情,听民声,求民意,寻找“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绿色发展、林区和谐”的发展之路。

  为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强化森林保护措施,汪文胜通过书写标语,举办讲座培训班等形式进行宣传,并印发《环境保护和森林防火知识》手册及相关宣传资源,发放到农户手中;防火期间到全乡中小学巡回讲课,多途径、多形式激发群众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有林地资源的自觉性。同时建立管护体系,坚持值班巡查,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炎夏季,汪文胜都要带领职工们值守在林区之中,守护着森林的安全。

  为发展绿色,植树造林,汪文胜狠抓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实施了退耕还林后续工程、产业基地、森林经营、国家重点公益林工程项目,发放项目资金119.5万元,让山场成为全乡农民的“绿色银行”。在工程实施中,汪文胜注重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引导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培育花卉苗木,栽插、嫁接板栗,种植茶、桑、枣皮、杜仲等经济作物,并先后建立平安药材、放风尖茶园、河口油茶等8个科技示范基地,直接受益群众1800人,辐射全乡8个村。在建立河口油茶基地前,村民汪义顺找到林业站,想在山场做点文章,可是又不知该怎么干。汪文胜得知情况后,第二天来到山场,对环境土壤,逐一进行了认证分析,提出了发展油茶的建议。汪义顺很快做出了决定,汪文胜立即帮助做科学地造林规划设计,采取高标准带状整地,整地按环保要求:“山顶带帽、腰系腰带、脚穿草鞋”。汪文胜在帮助其联系调运来茶油后,自带干粮,现场指导栽培技术,保证造林质量,使当年所造的150亩油茶林通过省、市验收。如今,通过林地山场流转,采取集约化经营,这里已成为千亩农林立体开发示范片,750亩油茶基地,间种玉米500亩,茶叶600亩,瓜蒌300亩,还有200亩毛竹基地。群众从山场获益尝到了甜头后,打心眼里感谢着这位敢想敢干、心系绿色的好站长。

  示范引领,追求绿色梦想。1995年,青天林业站分流部分人员组建林木开发公司,租赁同心村荒芜的1200亩林场开发经营,营造高效速生杉木林。改造中,汪文胜带着全站职工扛着锄头,带着干粮,住扎山上,手磨起了泡,身上多处被山蚂蝗咬得鲜血直淋,他连眉头都未皱一下,一直忍痛坚持到完工。该林场2008年通过整体规划设计,人工抚育间伐,实现产值25万元;2007年采取农户出山场,林业站投资并提供技术按股分成模式,建立300亩界牌毛竹基地。到目前为止,该站办实体已达3500亩,初具规模,木材质量大大提高,经济效益逐步体现。2200亩杉木用材林,林分标准郁闭度达0.85,林木胸径达14cm。界牌毛竹示范基地,年可产毛竹种竹3万株,达到了四年满园、五年出效益的目标,实现了农户与林业站双赢,为今后毛竹造林提供了科学依据,改变了以往单纯营造用材林的模式。速生杉木林和毛竹基地的建立,加速了社会办林业的前进步伐,林农发展的油茶、毛竹、茶桑、中药材,已成为当地强有力的经济支柱产业。同时也吸引了外地投资商接踵而至进行林地流转,加快了林业产业化发展。在林木、林地合法流转及进行林业产业开发中,林业站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以“坚持不懈、从优待人、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为服务宗旨,随时调解林地流转中的一切矛盾,坚持做到“四个不”:统一政策,不变通;注重事实,尊重历史,规范程序,严格操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动摇;细致工作,不马虎;抓紧时间,不拖拉;大力宣传,不放松。把林权政策不折不扣地交给农民,让农民做“明白人”。创造宽松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商。牛草山风力发电场、明山寨开发、西班牙橄榄基地、国药基地相继落户青天,变废为宝,资源共享,围绕绿色发展的目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葱翠的植被,清澈的河水,甜润的空气,成就了青天良好的生态,成为了该乡招商引资的一张“绿色名片”。

  “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必须有埋头苦干的精神,不在乎你说了什么,而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做了什么”,汪文胜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工作20多年来,汪文胜始终埋头苦干自己热衷的事业,为了青山绿水,奉献出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虽然他依然还是一个平凡的乡林业站长,一家人依然居住在90平米的普通居民楼内,家中依然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具;生活依然平淡。但他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多次被评为县、乡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先后被省林业厅评为科技推广先进个人、世行项目先进个人、德援项目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近又荣获2013年度第六届国家“母亲河奖”。(高翔 熊寿青)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1日 00: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