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龚全珍:永葆本色一心为民

以先锋模范为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龚全珍近照。资料照片

  龚全珍,年逾90岁的离休老教师,有着“将军夫人”头衔,却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乡,与村民悲欢与共、对基层群众竭尽所能。

  9月26日,北京,京西宾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饱含深情地说,我刚才看到这位老前辈,她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甘祖昌是我们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江西籍的老红军。新中国成立后,他坚持回家当农民。至今半个世纪过去,看到龚老现在仍然弘扬着这种精神,今天看到她又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9月29日,南昌,滨江宾馆。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会见龚全珍时,动情地说,龚妈妈,我们向您学习,甘将军和您的先进事迹反映了赣鄱儿女的时代风貌。你们一起建设家乡,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品格,无私奉献,服务群众。我要带头向你们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以党风带动社会风气改善。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龚全珍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犹如明镜高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聚焦“四风”改作风,成为江西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活着就要为党和人民做事情”

  195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教育系、时为新疆军区子弟学校教师的龚全珍,随同丈夫、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的开国少将甘祖昌离开乌鲁木齐,来到将军故乡江西省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定居——因战争重伤后遗症,甘祖昌难以坚持领导工作,经多次主动申请,终于如愿解甲归田,携家人回乡务农。这一年,龚全珍34岁。

  安顿好后,龚全珍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到县文教局联系工作,被分到当时新办的九都中学任教。这所学校条件极差,只有3个老师,校长都没有。她却一点都不嫌弃,第二天就搬铺盖去上班了,周末才回家来帮丈夫和孩子缝补衣服,料理家务。后来,文教局想调她到南陂小学当校长,但又怕从中学到小学,她不愿意去。没想到征求意见时,龚全珍笑了,“我只要有书教,能和孩子们在一起,中学小学都一样”。她高兴地去了南陂小学。后来,她又被调到甘家小学。就这样,五十余载岁月,龚全珍远离尘嚣,在倾力执教农村中小学的同时,也曾赤脚下田、荷锄上山。即便年老离休,她仍奔忙于发挥余热,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向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龚全珍说,丈夫对她影响至深。从回到家乡到1986年去世的29年里,甘祖昌将军与群众同甘共苦,把自己绝大部分的工资用来为家乡开垦荒山、改良土壤、修水利、建电站、建校舍。“活着就要为党和人民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决不能无功受禄,决不能不劳而获。”多年来,龚全珍始终铭记丈夫的话。

  活着就要为党和人民做事情,这是至真的精神,更是至诚的信仰。今年6月,江西省委发出《关于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掀起学习龚全珍的热潮。省委常委会率先垂范,以龚全珍为镜,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3位省委领导带着诚心,进群众家门、进项目工地、进街头巷尾,与群众坐一条板凳,和群众拉家常,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65个、民情恳谈会93个,上门走访107户、访谈干部群众2159人,听取意见建议4834条。他们把边查边整改贯穿于调研全过程,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立说立行、立说立改,组织相关地区、相关单位人员现场办公,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可以办理的事项当场办好;对法理之外、情理之中,没有政策法规依据、不符合政策法规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对于受政策、条件、时机所限,一时不能答复和解决的问题,落实相关领导和单位责任,向群众承诺解决问题的时限,切实做到了群众提出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这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1998年,时为莲花县城厢中学学生的彭艳峰写了一篇文章,题为“龚奶奶帮助我家渡难关”。15年后,这个当年的小姑娘,已成为一名优秀中学教师。

  提到龚全珍,彭艳峰很自然地称她为“奶奶”,没有任何前缀后缀,感觉就像亲祖孙那么亲切。“我最早认识奶奶是在1995年。能认识她,是我和我全家的幸运。”彭艳峰说。

  那时候,彭艳峰家生活很困难,父亲患病无法工作。她的母亲尹韵娇偶然认识龚全珍后,彭艳峰成了龚奶奶组织的幸福学习小组的一员。“奶奶非常照顾我,经常细心询问学习情况,总是以积极的人生态度,用老一辈的革命故事激励我刻苦学习。”

  不久之后,尹韵娇遭遇下岗,全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顿。了解到尹韵娇是裁缝,缝缝补补手艺不错,龚全珍就鼓励尹韵娇进当地的“商品大世界”做点小生意,并拿出500元作为启动资金。于是,尹韵娇开始在商品大世界缝衣、补鞋、修伞,风雨无阻,经过努力,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活状况也渐渐有了改观。怀着感恩之心,彭艳峰写下了《龚奶奶帮助我家渡难关》。

  然而,2005年,在彭艳峰读大学时,尹韵娇不幸患了白血病。因为家里余钱不多,尹韵娇怎么也不同意做手术,想把仅有的钱留给儿女。龚全珍听说后,拿出4000元钱给尹韵娇,并不断做她的思想工作,告诉她要坚强,还想方设法帮助尹韵娇联系医院住院治疗。在龚全珍的帮助下,彭艳峰家又一次渡过难关。

  龚全珍帮助过的人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她捐赠资助困难家庭、困难户10余万元,受助家庭30多户、受助者100多人,而她本人的收入也不过是每月3000元左右的离休工资。今年4月,四川雅安发生地震,龚全珍积极捐款捐物。她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假如很多人帮助,力量就更大。我们应该伸出援助的手,尽一份力,这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对照龚全珍这面镜子,江西省民政厅机关开展了“帮扶困境儿童家庭”“青年干部进‘三院’(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助圆孤儿大学梦”等活动。厅长徐毅说:“我们要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促进宗旨意识进一步提升、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高。”

  “教育实践活动最生动的‘教材’”

  离休后的龚全珍虽然离开了教育岗位,但总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应该做。“我要把甘祖昌这样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品格宣传出去,用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哺育我们的后代。”随着这个想法在心中油然而生,她开始了新的征程。

  除了在莲花县中小学巡回讲课外,龚全珍还把视线投注于更广大的人群。

  2003年,她加入了莲花县镇两级的老干部宣讲团。很快,她就成了团里最活跃的一员,经常进机关、入企业、下基层,作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报告,每场报告都是好评如潮。

  2005年,龚全珍又作为离退休党员参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琴亭镇离退休党支部有几位老党员平时学习很不方便,她就自告奋勇地辅导,并耐心讲解。支部党员刘青松体弱多病、家境贫困,龚全珍知情后,主动向支部要求与其结对帮扶,并多次上门看望、捐款捐物。

  一次次的捐赠,一次次的扶助,一场场生动精彩的报告,一个个喜闻乐见的活动,都书写着龚全珍的名字。没有人能统计出她去了多少学校、单位、社区,讲过多少课,但人们能记住的是,老人从不要一分钱报酬,而是经常自带馒头,就着白开水作午餐。

  “从实际工作部门转岗到政协时,觉得能松口气了,对比龚全珍老人,感到惭愧。”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光明说,“她离休那么多年,至今仍在持之以恒地发挥着光和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松懈呢?”

  龚全珍的事迹,走进了江西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中。7月初,由龚全珍40余年来写下的日记摘编而成的《龚全珍日记选》正式出版发行,8月底再版。强卫仔细地阅读了这本书并为之作序。为让龚全珍的先进事迹得到更广泛的宣传,江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组织了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开展巡回演讲。

  “龚全珍同志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生动的‘教材’,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典范,无疑是一面闪光的镜子,是一面震撼心灵的镜子,是一面传递正能量的镜子。”强卫说,“我们都应该对照龚全珍这面镜子,认清差距、查找不足,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记者 胡晓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05: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