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石化油品销售公司:强化党建 打造和谐销售企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0年来,销售公司抓住机遇,精心经营,精细管理,成品油经营量从1998年的0.42亿吨上升到2012年的1.73亿吨;零售量从806万吨增加到10785万吨;非油品营业额从无到有,达到110亿元。如今,遍布神州大地的3万多座加油站、两万多个便利店、900多个直(分)销营业厅、399座油库、一万公里成品油管道,组成了日臻完善的储运销网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现在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啊,可跟以往大不相同了。”作为一名开了30年出租车的老司机,赵师傅对于中国石化浙江台州市路桥商源加油站的变化赞不绝口,“过去,加油站里只能加油。现在呢,饿了可以买汉堡,困了可以休息,就连车坏了也马上能修。听说很快又要推出8块钱一杯的现磨咖啡,加油站快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了。”

  与赵师傅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昆明的李师傅。李师傅是旅游客车司机,经常驾车沿着茶马古道,行驶在高速路上。“一路荒无人烟,只有加油站一路相伴,而且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都是一个标准,真是国有顶级企业的风采啊!”李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销售企业自上划中国石化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中国石化已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两万多个便利店、900多个直分销营业厅、399座油库、一万公里成品油管道,累计发行加油卡9000多万张。作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中国石化一改“只提供油品”的传统模式,将加油站发展成为集加油、休息、餐饮、购物、车辆维修等诸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网络。

  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每时每刻都在输送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让中国的心跳变得更加有力。

  精心经营 不断打造和巩固市场主渠道地位

  小小加油站的改变与进步是中国石化成长的写照,更是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缩影。

  1998年7月,国家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进行战略重组,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上、中、下游一体化的能源公司,理顺了国内成品油销售市场。乘此东风,中国石化的成品油销售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量效兼顾,经营创效能力不断提升。销售企业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精准预判市场走势和需求变化,强化资源调控和经营组织,始终致力于提升经营质量,不断增强创效能力。1998年,中国石化的成品油经营量只有0.42亿吨。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已经陡然攀升到1.73亿吨,其中境内经营量1.59亿吨,终端销售比重达到88.7%,市场占有率60%以上,实现利润422亿元。

  多措并举,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综合运用库存、生产、外采和进出口等手段,努力实现区域间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力保市场平稳供应。在三夏三秋、抗震救灾、抗冰雪灾害、防洪抗旱救灾以及奥运保供、世博保供等关键时期,销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紧急调拨资源,开辟绿色通道,发挥了市场保供的主渠道作用,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直零优化,终端销售规模稳步增长。在零售上,积极采取加油卡营销、油非互促、特色营销、专项营销、自助加油和小额配送等举措,加强加油站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零售量从1998年的806万吨增加到2012年10785万吨。持卡消费比例达35%以上,终端销售规模稳步增长。在直销上,实施差异化营销策略与服务,规范经营行为,注重客户经理团队建设,2012年直销量3325万吨,客户经理人均年直销量达1.1万吨。

  油非互促,非油品业务起步并快速规范发展。2008年,非油品业务的全面启动给销售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销售企业坚持油非互促,加快拓展便利店网络,积极探索非油品电子商务。2012年,中国石化实现非油品营业额110亿元,易捷网陆续在北京、浙江等11家省市公司上线运行,促进了易捷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内外结合,燃料油经营实现专业化发展。2012年保税油经营量304万吨,同比增长51.4%。同时,加快海外业务发展,以新加坡子公司为平台,开发新加坡本地船加油市场和海外第三方贸易,并借助对外合作平台,在巴拿马、富查伊拉等港口实现了海外船加油的突破。

  精细管理 经营水平持续提高

  在广东黄埔油库,运输公司驾驶员庄瑞军用卡在油库机器上轻轻一刷,一张记录发油平台密码的小票就出来了。庄瑞军拿着小票,按照标示将加油管放入槽车中,输入密码,成品油就听话地流进了油罐车。精细管理所带来的效率提升,由此可见一斑。

  加强油品移动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在严格执行国家油品质量标准的基础上,销售企业先后增加11项企业内控指标,加强供应商分级管理,落实“三不采”,强化外采油全过程动态监控,加强质检仪器设备配置和计量器具管理,严格落实现场交接规范,试点配置自动计量校准器具。2012年,全面完成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全面推行HSE管理体系。扎实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加强现场管理和隐患整改,推行油库作业“七步法”、加油“八步法”和卸油“十步法”,全面推行HSE管理体系。强化对作业现场“三违”行为的查处。400座油库近10年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行。强化加油站、油库员工的职业卫生管理,加快库站油气回收治理,落实企业环保责任。

  推行“收支两条线”,启用资金集中系统。实现增值税的省内汇算清缴,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率先实现上市、非上市一体化管理。推行财务集中管理体制,建立了“专业化核算、垂直化管理”的运作模式。推进改革降费、采购降费、管理降费、科技控费,开展“全员目标成本管理”,进一步增强勤俭办企的意识。

  通过信息化助推企业发展。销售企业建设了加油卡、非油品、ERP、BW、信息系统,油库、加油站自动信息采集系统,开展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完成成品油外采系统的开发。

  拓展网络 打造中国石化生命工程

  中国石化加油站已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最东有临近“天尽头”风景区的威海荣成四十加油站,最西有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交界处的新疆吐尔尕特加油站,最南有濒临南海的三亚亚龙湾加油站,最北有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鹤乡路加油站。道路延伸到哪里,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就建设到哪里。

  网点就是生命。销售企业的网络经历了从外延拓展到内涵提升、从工业化设计到商业化理念的阶梯式发展阶段。

  近年来,销售企业立足长远,注重投资回报,加快重点区域、关键网点建设,强化企地沟通,坚决落实“拆一还一、先建后拆”政策,优化网络结构,单站销量和创效能力不断提升。星级加油站、万吨加油站从无到有,目前分别达3248座和2067座。位于京港澳高速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界地带的湖南石油昭山加油站,日均销量从2000年的3.4吨上升到2012年370吨,增长了108倍,成为是中国石化销量最大的加油站。

  2006年,中国石化销售企业结合安全隐患治理、绿色低碳、非油品经营等多方面需求,制定出台了中国石化新的加油站形象标准。同时,对直销营业部、易捷便利店也进行了统一形象改造。从北京日坛路加油站的双语服务,到贵州遵义沙坝加油站的红色旅游服务,从重庆南滨路油气合建站,到云南余家海高速公路服务区,“红帽子”正以全新的形象和多元化综合服务,成为中国石化的靓丽名片。

  销售企业不断优化油库布局,关闭低效油库,加快大区储备库、管道及其配套库建设,油库座数从1998年的1852座减少到2012年的399座,库容从1200万立方米增加到1523万立方米,油库周转率从4.5次/年提高到15.8次/年;成品油管道运行里程已经突破一万公里,年输送油品5725万吨,石化资源一次出厂管输达45%。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开拓车用天然气市场。2012年已有22家销售企业和1家合资企业开展了车用天然气业务,全年天然气经营量7.2亿立方米,建成各类加气站633座。

  深化改革 提升核心竞争力

  1998年以来,油品销售企业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对多头经营、决策分散、价格无序、内耗严重、效率低下的企业实施重组,进一步精简机构,压缩管理层,提升了管理水平。

  从2000年开始,油品销售企业按照“统一、精简、效能”的原则,先后组织开展了成品油经营“五统一”、市县一体化、经营管理体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到2006年基本形成了管理层次扁平、业务专业垂直、岗位权责明细、市场反应灵敏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2007年推进大区公司向区域物流中心职能转变;重组设立新的香港公司;探索创新零售管理模式,推进小站委托管理。

  2008年开始,油品销售企业积极从传统的成品油批发、零售业务,向新型业务发展,开展非油品业务、车用天然气业务、电子商务等。

  2010年,调整区外企业管理体制,组建燃料油公司,形成包括19家区内公司、12家区外公司、4家大区公司,以及香港公司、燃料油公司、合资企业的油品销售系统。

  2011年,销售公司推进地市公司建设,明确“发展之基”的定位和“抓经营、强管理、带队伍、谋发展、搞协调、树品牌”六项职能,增强地市公司的工作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强化党建 打造和谐销售企业

  2007年开始,销售企业创造性地提出了“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建班子、育队伍、促和谐、维稳定、强自身、保中心”六项基本任务,制定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纪检监察等一系列指导意见和考评办法,形成了符合销售企业特点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持续开展“四好”班子和“四好”处室建设,评选地市公司“十佳”经理和书记,开展地市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进步能力评价,着力提升销售企业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2006年以来,销售企业每年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加大技能鉴定力度,大力培养技能操作人才队伍。至2012年,销售公司连续7年举办33个专业和工种的竞赛比武和技能鉴定,共有83.1万人次参加了岗位练兵,取得职业资格人数达到15.4万人,从2006年初占技能操作人员总数的3.4%上升到2012年的69%。

  自2010年开始,开展销售企业“比学赶帮超”活动,努力营造你追我赶、见贤思齐的氛围。2011年,全面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现了客户、员工“双满意”目标。销售公司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13年,销售企业全面开展党建系统化管理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由《工作方案》、《考核办法》以及11个配套文件形成的具有销售企业特色的“1+1+11”党建管理体系,全面履行“保中心、强自身、建班子、育队伍、促和谐、维稳定、倡清廉、带工团”八项职责。

  作为中国石化的窗口和前沿,油品销售企业始终以国家希望、人民需要为指南,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做强做优核心业务为目标,在中国石化辉煌的30年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面对打造世界一流的新征程,销售企业广大干部员工将坚持以效益为中心,走巩固规模与效益提升并重之路;以创新为驱动,走油非互促、油气并举、店网联动、内外结合之路;以回报为导向,走质量优先、有效发展之路;以品牌为核心,走可持续、低成本之路;以改革为动力,走市场化、专业化之路;以党建系统化管理为契机,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之路,“六路”并进,为中国石化打造“百年老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03:4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