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朝阳中学校长桂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届中国教育之声暨教育改革家年度盛典--“教育改革卓越校长”参选名单之重庆朝阳中学校长桂平

    第三届中国教育之声暨教育改革家年度盛典——“教育改革卓越校长”参选名单之重庆朝阳中学校长桂平。

  他从事学校管理工作十余年,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注重理论修养的提高和实践经验的积累,对中学教育及其发展有着自身的理性思考,能够很好地把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很好地把握现代教育发展方向,提出了“依法、以德、科学、民主”的治校原则。

  他非常重视学校队伍建设,认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教师的发展为基础,坚持“学校以教师为本”,提出“以教师素质的提高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以学生素质的提高促进学校品质的提升”的内涵发展观,并努力为教师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近几年,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又有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结构合理,发展均衡,态势良好的局面。

  他十分重视教学科研,提出了“科研兴校”的观点,还组织提炼了“树健康人、快乐人、成功人”的“朝阳树人”办学理念,提出了人人都能成功的思想,深化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诚育人、开拓创新”的“朝阳精神”。主持朝阳中学市级科研课题“示范高中建设研究”子课题《朝阳树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研究,获得了专家和领导的好评。他鼓励教师们有针对性地进行科研工作,并想方设法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条件,他本人带头搞科研,笔耕不辍,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了10多篇有广泛影响的文章:《论朝阳树人下学校的内涵发展》从发展观、队伍建设、学生观、学校发展规模、校本教研、校园文化等七个方面科学地回答了学校的内涵发展之路;《论“朝阳树人”指导下的教师发展》,从朝阳教师发展的历史、机遇和发展策略方面论述了教师发展;《优秀班主任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班主任是微型校长》探讨班主任管理;发表《新课程改革 基础教育发展的方向》探讨高中课改学生与非课改学生比较分析;发表《朝阳精神的教育光芒》,从朝阳的历史、品格和能动意蕴分析阐释了朝阳精神;发表了从《诚信教育到教育诚信》,探讨教育自身的诚信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的教育科研蔚然成风。

  由于他突出的工作成绩,他曾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荣获中国现代教育研究院“全国1000名杰出校长”、全国教育网站查询互动系统研究员、重庆市首届十佳创新读书示范学校突出贡献个人、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碚区“十佳”学校管理工作者、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区教师先进个人等称号。

  “长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朝阳中学正行进在创建特色学校的征程上,朝阳人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挑战,我们有理由相信,朝阳中学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03: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