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孟祥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孟祥民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孟祥民,男,汉族,1963年8月生,生前系山东省淄博市环保局淄川分局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科长。

  孟祥民是新时期环保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忠实履行环保为民的神圣使命,十五年如一日奋战在基层环保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

  淄博是一个老工业城市,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成了这座城市面临的重大考验,一场场关停取缔“土小企业”专项行动全面展开。淄川区环保局监管的企业近3000家,占整个淄博市企业总数的1/3 ,孟祥民成为整治行动的主力。

  孟祥民常年早出晚归、奔波在外,加上生活极不规律,时常感到腹部胀痛,经检查确诊为直肠癌。当时正值整治活动开始,他把诊断书塞进口袋,一头扎进工作。那段时间,他一直用喝香油的偏方来润肠通便。同事们看着奇怪,却不知道他已经重病在身。就这样,他忍着病痛,以坚强的毅力带领着同事们先后关停取缔小砖瓦124家,小炼铁21家,小石灰窑292家,圆满完成多项环保整治任务。而在两年半的时间里,老孟经历22次化疗。而他除去住院治疗时间,全都坚守在岗位上。

  虽然生活清贫,但孟祥民坚持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他一家三口住的是不足70平方米的老房子,家具、电视等都是老式样。妻子下岗在家,女儿上大学的学费都要找亲戚东拼西凑。一天晚上,曾经撮合老孟夫妇相识相恋的媒人突然来访,留下了一沓百元大钞,希望老孟在两天后的整治中“高抬贵手”。经历过多次手术,家里积蓄早已花完的他比谁都需要钱。可他坚决退款,并依法对该企业进行整治。

  孟祥民为企业服务满怀感情。一家制药企业外排废水经常超标,老孟发现主要原因是污水治理技术跟不上。他三次带着企业有关负责人到外地学习治污技术,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企业建起新的污水处理设施。此后,该企业废水排放不但达标,而且废水还被重新用来生成沼气发电,每年还带来两千多万元效益。至2010年底,孝妇河淄川段全部恢复鱼类生长,完成山东省确定的重点污染河流治理目标。

  孟祥民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11年7月24日 ,那年他47岁。在生命最后时刻,已神智不清的老孟,还请求妻子给自己穿上执法制服。

  孟祥民被山东省追授为道德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1:47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