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铁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铁成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高铁成,男,汉族,1988年3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卫戍区66284团88分队班长。

  在餐馆突发煤气爆燃的危急时刻,高铁成迅速投入排险,不顾被烈焰灼伤的剧痛,连续两次冲进火海,切断电源,防止了更大事故发生,自己被严重烧伤。

  2012年5月18日晚,哈尔滨市一家餐馆突发煤气爆燃事故。事发时,回乡探亲休假的高铁成刚坐下准备吃饭,突然有人喊:“煤气罐着火要爆炸了,大家快跑!”顾客和餐馆工作人员纷纷跑到外面避险。危急时刻,军人的职责促使他来不及多想,迅速冲进厨房试图关闭煤气阀。煤气罐突然爆燃,巨大气浪把他掀出门外。此时,身上、头发和脸都已着火的高铁成,担心厨房里还有人,就不顾个人安危,就又冲进火海找人。由于烟越来越大,熏得他头晕脑胀、喘不上气来,随后只好暂时跑出来透了口气。但当他又听见呼救声时,又英勇地第三次冲进火海,和餐馆员工一起排除险情,防止了更大事故发生。而他最终因伤晕倒在地,被送往医院急救后苏醒,面部、颈部和双上肢被严重烧伤。

  每当谈到事发当天自己的行为,高铁成都显得十分淡定,他说:“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天职和使命就是保家卫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的安全,快要爆炸时,我真的什么也没想,就是要去关掉煤气罐,避免伤及更多无辜的人。我虽被烧伤了,但我不会后悔,这是我们军人应该做的。”

  在家人眼里,高铁成是个孝顺的孩子,在乡亲们的眼中,高铁成不仅是孝顺的孩子,还是懂事、勤快和热心肠的孩子;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高铁成是个成绩突出、素质全面的好学生;在部队战友眼中,他是班长,是老师,更是肝胆相照的兄弟。入伍第一年,高铁成就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就参加国庆60周年大阅兵徒步方队,因为表现优秀,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第三年就当上班长,现在已经晋升为一级士官。今天,在人们眼中,他是“最美警卫战士”。

  高铁成获得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哈尔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中央文明委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1: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