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姓心中的好干部
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 李斌

  兰辉是一个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时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兰辉,正在曲山镇东溪沟村考察工作。他母亲、嫂子和妻弟3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兰辉来不及寻找母亲的遗体,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抗震救灾工作千头万绪,抢险救人、抢通保通、卫生防疫,每一件都刻不容缓。兰辉既统筹政府办公室各项工作,又做好全县面上的综合协调。

  兰辉是一个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好干部。他的手机里存有许多普通群众的电话号码,许多群众也有他的手机号码,群众有了问题一个电话找到他,他都一一记录,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2009年兰辉担任副县长,先后分管民政、交通、残联和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情况复杂,兰辉把这些工作当成服务群众的好机会、好平台。这些年,他每到一个乡镇,总要到敬老院、五保户家里看一看,到困难群众家里走一走,查查房屋是否遮风避雨,摸摸被子是否暖和,看看家里还有多少粮食,问问生活还有什么困难。

  兰辉是一个勤政务实、忘我工作的好干部。在同事们眼中,兰辉就是满脑子装着工作的“拼命三郎”。震后的北川,90%以上的道路、桥梁被毁,20个乡镇的交通全部瘫痪,262个村道路中断。为了抢通保通灾区“生命线”,兰辉把一线工地当成了办公室和家。他担任副县长3年多来,2/3的时间是在跑项目、下工地、排隐患,行程24万多公里,平均每天200公里,哪条村道有多长,哪个地方有安全隐患,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北川的干部群众都把兰辉叫做“车轮子县长”。

  兰辉是一个廉洁奉公、艰苦朴素的好干部。每次下乡检查工作,他都和当地干部一起在机关食堂就餐。一件夹克一穿就是10来年。分管部门项目多、资金多,兰辉却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他的妻子至今还是临聘工人;两个兄弟,哥哥在一家仓库当门卫、弟弟在绵阳市一家酒店做勤杂工,没有一个在他分管的单位或项目里做事,家里还欠借款10多万元。

  就在兰辉殉职前几天,绵阳市委考察组到北川县考察班子运行情况,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中各项指标,兰辉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

 好朋友和好战友
北川羌族自治县安监局局长 陈国兴

  我和兰辉认识,是在20年前他到陈家坝乡开展资助学生工作时。那时我是陈家坝乡党政办主任,他是团县委书记。工作中,他对困难学生、弱势群体的关爱,对工作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们成了生活中的好朋友,工作上的好战友。

  北川地处四川盆地向藏东高原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5·12”特大地震后,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每年汛期前,兰县长都要带队奔赴一线,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每次暴雨来临,他总是不顾安危,冲锋在前,带领我们上矿山、下矿井、查路桥、治隐患,好几次,他坐的车挡风玻璃被落石砸烂,有一次,车子还滑到了路边的山沟里,他本人也受了伤。看他不顾个人安危一心扑在工作上,我劝他要爱惜自己、悠着点身体,可他却笑呵呵地说:“没啥,还扛得住。”

  擂禹路是地震后新开辟的一条通往北川山里12个乡镇以及平武、茂县、松潘等地区的“生命通道”,地势十分险峻,暴雨或冰雪极易造成塌方断道。我清楚地记得,2009年12月20日,兰辉分管安全工作的第一天,就带队冒着冰雪上擂禹路检查安全,他说:“干部要勤走‘危险路’,群众才能走上‘放心路’。”他安排在擂禹路上建立了两个应急物资储备站和两个警务服务站,3年多来为过往被困群众提供紧急援助1万多人次。

  兰辉带着我们,用自己的“苦”换来了全县老百姓安全出行、安全生产的“甜”!“5·12”特大地震后,北川县建立了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与群测群防、预警预报、及时避险相结合的综合防治体系,在兰辉分管安全工作期间,全县没有因地质灾害死亡一人。

  在我的记忆中,每次下乡,兰辉都会带一把十字镐,每到一处道路建设施工现场,他都要随机选几个点,用十字镐挖开路面,检查混凝土强度、厚度和连接筋预埋情况。有一次,他发现一条在建道路存在偷工减料问题。一向温和的兰辉非常严厉地批评了人,责令立即整改,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处罚,并要求监管部门跟踪督查。

  每次煤矿安全检查,兰辉都要深入到采掘工作面,仔细检查瓦斯浓度、通风、排水等方面的监控是否到位有效。由于井下巷道狭窄,有时只能侧着身子,弯腰前行,深度近视的他走不了多长一段,就要擦擦眼镜上的尘土,抹抹脸上的汗水,两三个小时下来,出井时又脏又黑,大家都认不出他了。

爸爸,女儿永远爱您
南京大学学生 兰欣怡

  我出生那天北川正遭受特大暴雨洪灾,爸爸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当碰到熟人才知道妈妈生下了我,第二天才急忙赶到医院见到我第一面。之后,他又匆忙地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去。

  爸爸给我起名叫“欣怡”,就是希望我能一直快乐、愉悦地生活。但事实上,好多时候,尤其是“5·12”特大地震后,我过得并不是很开心,疼我爱我的奶奶在地震中走了,爸爸和我的交流也越来越少,他总是那么忙,我想他的时候,只能给他发短信,连电话都很少打,好不容易通一次电话,没说两句,他就说:“欣儿,爸爸工作忙,先挂了……”这几年我一直都很担心,怕爸爸有一天会倒在工作岗位上。做梦都没想到,我的担心真的变成了现实。爸爸走了,我沉浸在深深的悲伤之中,那些已经模糊的记忆,那些快要被遗忘的往事,都开始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爸爸还在通口镇当镇长时,有一天满脸是血地回到家,把我和妈妈都吓坏了。原来他到成都出差跑项目,在回北川的公共汽车上,看见几个小偷偷旅客的钱包,他挺身而出,组织乘客把小偷扭送到当地公安机关,自己却被打伤。当时,我觉得爸爸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我高考前的那些晚上,只要有时间,爸爸就把熬好的鸡汤或者鱼汤给我送到学校,每次都要看到我喝了才离开。

  2008年地震以后,特别是爸爸担任副县长的这些年,面对繁重的灾后重建任务,他和同事们经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不知疲倦地工作,我和妈妈经常十天半个月见不着他的面。我上高中时住校,每周只回一次家,每次都特别渴望见到他,但很多时候回家却连他的影子都见不到——他不是在下乡,就是在开会。我曾经抱怨他说:“你怎么那么忙,你什么时候才有工夫陪陪我和妈妈?”他每次都说:“等灾后重建结束以后,爸爸有空了,一定好好地陪你们,想去哪我都陪着。”但是现在,爸爸永远地失约了……

  爸爸在生活上很关心家人,但他从来不肯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谋私利。2009年10月,爸爸已经当上了副县长,四叔兰强鼓起勇气找到爸爸说:“我们两口子下岗后经济条件不好,现在北川灾后重建项目多,你能不能帮忙给找个事情干?”爸爸拒绝说:“不是不想帮你,我不能违背原则给你做工程、安工作。”

兰叔叔,我们的大恩人
“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经理 杨彬

  “5·12”特大地震时,我刚满18岁,在北川职业中学上高三。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把我埋在废墟里,直到5月15日,才被救出来。由于双腿被压时间太长,肌肉几乎全部坏死,不得不高位截肢。做完截肢手术下手术台时,我还没有完全清醒,听到有人问我:“彬彬,你现在最想干啥?”我迷迷糊糊地说,想喝可乐。从此,我被称为“北川可乐男孩”。

  2009年9月,我进入绵阳师范学院,得到了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关心关爱。大专毕业后,我想我必须坚强、乐观地活出一个人样来,才能对得起关爱我的人,于是我便开始积极寻找创业路子。

  最开始,我找不到合适的门面,也缺少创业资金,正在举步艰难、感觉很无助的时候,兰叔叔来到我身边,他带领县残联的同志帮我用最便宜的租金在新县城租了间300多平方米的门面,帮我办好各种手续,连营业执照都安排专人给我送到了家里,还为我争取了3万元的创业基金,帮我开起了“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不久,兰叔叔又帮我争取到10万元YBC创业基金,4万元残疾人创业有偿扶持资金,我又在商业步行街开了一家“可乐男孩特产店”,实现了在淘宝网和实体店的同步销售。

  兰叔叔帮助我实现了创业梦。2012年1月9日,我参加北川第三届残疾人代表大会,兰叔叔也来了。会议休息时,他走到我身边,跟我聊了起来。他问我生活怎么样,洗车店生意好不好,还问县残联帮我把厕所改造了没有。最后他叫来一位工作人员,让转告他分管的那几个单位,以后洗车尽量到我的店里来,照顾我的生意。

  在北川,得到兰叔叔关心和帮助的残疾人远远不止我一个人。地震致残学生代国洪,兰叔叔帮他解决了游泳训练费用,获得了2010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100米蛙泳金牌;永昌镇尔玛社区残疾人吴刚在兰叔叔的鼓励下,追寻自己的歌手梦,2012年成为了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签约歌手;震后再生育儿童朱康义,先天双耳失聪,兰叔叔帮他争取项目,完成了人工耳蜗手术,恢复了听力;擂鼓镇河道村肢体残疾人王顺忠,兰叔叔帮他寻找场地、联系专家、协调资金,办起了养殖场,如今年收入已达70万元……我们在县残联开会时经常谈到这些,都说:“兰叔叔是我们的大恩人。”

 兰辉精神在路上
《天府早报》记者 吴楚瞳

  “5·12”特大地震后,我认识了兰辉。在我的印象里,他就是个工作狂,总是那么忙,总是在路上。我在北川遇到他,他在路上;我打电话给他,他在路上;我接到他电话,他还是在路上;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在路上。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天他突然打电话给我,用快得几乎听不清的语速告诉我:“小吴,我在擂禹路冒火山,好不容易找到信号!你赶紧帮我发条消息,擂禹路又断了,叫茂县的车不要再开过来了,免得又把人家堵在这儿……”

  当时,擂禹路是地震后新开辟的一条通往北川山里12个乡镇以及平武、茂县、松潘等地区的“生命通道”,山高路陡,一遇雨雪天气就可能断道。兰辉知道,通过四川在线网站,可以第一时间把断道的消息发布出去并广为传播。为了不让过往车辆被堵在路上,擂禹路一断道他就会找我。

  兰辉殉职后,我的手机成了“北川热线”,微信、短信、电话不停地响,很多平常不愿意面对媒体的北川人,都主动跟我联系,让我去采访他们。他们要告诉我兰辉的故事,并希望我告诉更多的人:他们的兰县长,是个好人,是个好干部。这是我10年记者生涯中,从来没遇到过的事情。

  兰辉殉职的第二天,北川县长瞿永安收到一条短信,一个署名为“普通百姓”的人告诉他:“兰县长是个好人,他真是个好人!你们要把他的精神弘扬光大。”这位“普通百姓”叫李善成,曾经是北川的一个上访户。他对我说:“有一次到县上反映问题,兰县长接待了我,他为人豁达,又不摆官架子,对我一个普通老百姓,像对兄弟一样说话,对我反映的问题,耐心地解答,把我心里的疙瘩全解开了。我服他,我们老百姓喜欢这样的官!”

  今年7月,北川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洪灾。我到了北川23个乡镇中的19个,去采访报道抢险救灾情况。在每一个受灾现场,我看到的是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的救灾场面。我深切地感受到,兰辉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无处不在,他依然活在成千上万党员干部心中。正是因为有他们,历经重重劫难的北川,才会从废墟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从重生走向跨越。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