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硚口区地税局建设阳光文化凝聚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丁建华局长(右一)介绍分局阳光办税和廉政文化工作。新华社记者 方政军 摄

  近两年来,武汉市硚口区地税局积极开展阳光文化建设,凝聚了正能量,全局上下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群众评议满意率达98%,税收业绩逆势增长。该局先后荣获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湖北法治地税创建先进单位和武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被命名为“硚口区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局长丁建华获硚口区“十佳学习型领导干部”荣誉称号。

  2011年末,面对全区转型发展时期出现的“基础税源”不断萎缩、“项目税源”青黄不接、“政策性税源”减收严重等现实难题,针对收税难、执法难、带队伍难等行业现状,硚口区地税局引入先进的文化建设理论,编纂《硚口地税阳光团队文化建设手册》,形成文化建设体系蓝本,系统化地开展机关文化建设,以统一干部职工的价值观,不断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记者在丁建华局长的陪同下参观时感受到,硚口区地税局文化建设不刮风,不做样,而是下真功夫,出实招数,力图见实效。他们创意编发了《每周一悟 一字一悟》小册子,用《说文解字》解读“诚、勤、廉、德、礼、和、精、气、神”之古义,又结合地税工作实际深化其内涵。分局定期举办“阳光论坛”,先后开展了“阳光心态与阳光未来”、“心态-得与失、职业-权与利、价值-福与亏、关系-曲与直”、“点燃青春与不负青春”、“阳光服务与构建和谐”为主题的大讨论,引导干部职工交流心得体会,激发工作热情。全局还成立了诗词社、英语角等十大协会,经常举行集体活动,形成了“精彩春晚”、“魅力‘三八’”、“激情‘五四’”、“庄严‘七一’”等四个品牌活动。开通“廉政文化网站”,设立“廉政文化墙”,建立“廉史陈列室”,让职工近距离感受廉政文化。

  “阳光文化”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创造活力。硚口区地税局在武汉市首创“房落户、户控税、事找人、人做事”的税源信息管税新做法,建立电子税源智能管理系统。 向社会公开承诺为纳税人服务的“十项便民举措”,开办“网上税校”,还设置税务咨询窗口,公布涉税咨询电话以及QQ号码,及时解答纳税人咨询,受理举报与投诉,充分保障纳税人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心态阳光,快乐健康。”“阳光文化”孕育出一种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和职业精神。征税大厅是硚口区地税局的对外服务窗口,微笑、问好、申报、开票,还要宣传和解释税收政策,每天值班的职工以良好的心态和职业精神,把枯燥简单的工作做成了一种追求快乐的形式,收获到了幸福感和成就感,实现了全年零投诉。长丰乡永利村会计说,每次去征税大厅纳税都感觉到一种温暖,问什么都能得到细心的解答。2012年6月,听说一位老人在医院卧病在床,不能到征税大厅办理契税手续后,征收分局副局长李妍聪同契税减免窗口李春艳,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老人办理了减免契税手续。老人的女儿激动地说,父亲住院7年以来,办事遇到过很多麻烦,碰过壁,吃过闭门羹,本以为这次契税减免又会有困难,没想到硚口地税的干部这样主动、热情。

  “阳光文化”丰富着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陶冶着他们的精神情操,干部职工们远离麻将桌,读书写诗的多起来了。职工崔丹大学毕业后已在硚口区地税局工作了五年,她加入了局诗词社,动心思开始写诗,并小有成就。崔丹说,大学的同学在其他机关上班,从家里到单位两点一线,感到生活很单调,对我们丰富的文化生活特羡慕。阳光文化也开始辐射到干部职工的家庭,并结出丰硕果实。

  今年秋季开学,职工曹建亭的儿子走进了北大,张文侠的女儿进了华中科技大学。张文侠说,她去年3月调入硚口区地税局,最大的感受是,局里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自己融入之后,受益很多,经常将局里的各类自办刊物带回家中,让女儿潜移默化,提升综合素质。 阳光文化也照射到遥远的山区。硚口区地税局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于今年9月,局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到援助建设的“希望小学”恩施市新塘乡双河小学助学,支助学校建设五千元,给60名优秀贫困生每名助学300元,慰问6名优秀教师每人500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0: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