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群众造福”最幸福——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汪洋湖

以先锋模范为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汪洋湖(资料图)

  走进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汪洋湖生前的居所,客厅中最显眼的是一张1平方米大小的小书桌,桌上整齐地码着一摞书。家里最值钱的就是汪洋湖留下的书籍,最拿得出手的电器是大女儿送的电视机,最“阔绰”的家具是一组磨得掉了皮的沙发,这也是汪洋湖生前最喜欢的家具。因为手里没钱,他跑商场砍了3次价,最后买回来的是摆了很久的样品。

  汪洋湖的老伴温淑琴说:“汪洋湖29岁就任县级领导了,干了8年水利厅副厅长、4年厅长,在吉林省政协和人大工作了6年多,自己却没什么积蓄,也从来没让家里富过。”

  吉林省委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綦远方说,吉林省委曾组织调查组走访调查汪洋湖工作的12个县、市,与112名同志进行个别谈话,所到之处有口皆碑。

  汪洋湖曾说:“我不过是按照党章的要求,尽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上。”

  没有忘记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不能走,我认为大堤还有希望扛得住!”

  1998年,汪洋湖担任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后的第一个汛期,中华大地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在灾情严重的镇赉县“32公里”堤坝视察时,面对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汪洋湖作出了坚守大堤的选择。他亲自组织人力、麻袋,全力抢堤,创造了吉林全省江河堤防无一处决口、60万群众紧急转移无一人伤亡、四周县城无一进水的奇迹。

  同年,汪洋湖提出并实现了吉林省水利建设“以防汛抗旱为中心,实现城市防洪、节水灌溉、小型水库配套达标整体推进”的工作目标。在双河镇做党委书记时,汪洋湖到最落后的黄狼沟村蹲点,领着乡亲们每天早晨3点钟起来挑粪,一挑就是两个多月,给每一块贫瘠的土地都施上肥。秋收时,这个7年没有分红的贫困村,分红时分值达到了1元1角钱,这在1978年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在担任吉林省人大副主任时,汪洋湖本着“人大工作也应有作为”的信念,促成了“立法听证”和“立法后评价”等制度的诞生,让立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汪洋湖经历过18次岗位变动,可无论在哪个职位上,他都没有忘记过去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群众造福”视为人生最幸福的事。周围同事说:“跟着洋湖同志工作,不好好干都对不起良心。”

  廉政建设上“向我看齐”

  汪洋湖在外工作30多年,无论在什么地方,他都坚持住在办公室,不住招待所和宾馆;和同志们一起在职工食堂吃饭,从不开“小灶”。在他的床下总备有一箱方便面,工作忙时这就是“战备粮”。用来煮方便面的是一只上世纪80年代初买的小铝锅,跟随了他十几年。他不仅将送礼者拒之门外,为了避免所管理的水库送礼,还谎称自己不吃鱼。

  一向艰苦朴素的汪洋湖更不取非分之财。1998年大水过后到汪洋湖离开水利厅,国家投资超过60亿元支持吉林省水利建设。手里有权又有钱的汪洋湖,回绝了一拨拨造访者,其中不乏老朋友、老同事。他积极推进水利建设工程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和监理制改革,还与班子成员约法三章:不谋非分之财,不上人情工程,不搞暗箱操作。就连搞建筑的三女婿,也没从他手里拿到过一分钱的活。

  由于汪洋湖严格把住资金管理和工程质量关,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14批次检查中,无一重大违规问题;对水利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进行的44628次质量检测中,单位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正因为汪洋湖一贯以身作则,所以在廉政建设上他才敢讲“向我看齐”。

  唯恐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

  在汪洋湖从政的40余年中,夫妻两地分居30年,3个女儿出生时,他都不在家,就连孩子的名字也都是朋友、同事给取的。在大女儿患上严重的肺结核病、二女儿高考时,他也没能陪伴在她们身边。

  “即便回家,一吃完晚饭,他也是一头钻进书房。”在温淑琴的印象中,汪洋湖没有夜里12点前休息的时候。汪洋湖对老伴儿说:“不学好就干不好,我白天工作忙,只能用晚上的时间看书学习。”

  在为汪洋湖服务了近10年的秘书王玉明眼中,汪洋湖几乎没有应酬,挤出的时间都用在读书上;与汪洋湖共事过的老同事们说,正是不断学习,强化了汪洋湖永不衰退的革命意志,提高了他驾驭工作的能力,铸就了全部业绩的坚实基础。

  汪洋湖主管过党务、工青妇、公检法,也主抓过农林、财贸和水利,无论哪一行,原来学农经的他都勤奋学习、刻苦创新,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他说:“我从来没有对职务有什么考虑,而是对职责战战兢兢,唯恐做不好工作,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07: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