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季忠英: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季忠英曾说:“我当村干部并不想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想为全村老百姓多做一些实事”。图为季忠英(左二)与村民百姓在田间地头(资料图片)

  生活中,她是一个温柔贤惠的好妻子,不仅照顾一家4口的生活起居,还照顾丈夫的智障哥哥,一照顾就是20几年;事业上,她是一名敢闯敢试的女强人,她种植中药材300多亩、经营商店,开办过肉驴饲养场,玉竹粉深加工,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能人”。

  她就是清原县英额门镇椽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季忠英,她带领着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椽子沟党支部连续三年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季忠英多次被授予县、镇优秀共产党员、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2012年曾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椽子沟村有473户1629多口人,由9个村民组组成,这里山多地少,有着丰富的林下资源,但过去却是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村集体不仅没有收入,还欠2.3万元的外债,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季忠英反复思索后,制定了以发展中药材产业为方向,立足山区、突出特色的发展思路。几年来,季忠英带领村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大力发展龙胆草、玉竹等地道中药材种植,并组建了椽子沟村和重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昌玉中药材合作社、旭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三家中药材生产专业协会,在和重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支部+协会”式的党组织。目前,椽子沟村发展中药材5000多亩,90%以上的农户从事药材生产,人均收入超过了12000元,年收入在20万元的不少于40户,将椽子沟村打造为全县“一村一品”专业村。

  2011年10月,季忠英通过镇党委组织村干部到安国、牛家营子等地考察,提出建设椽子沟流域中药材观光农业景观带项目即打造东北药材第一谷的构想,并当即得到县领导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该项目区涉及农户325户,种植面积3000多亩,面对村民的困惑和质疑,比如土地不适合种植药材怎么办,农户自己没有种植药材的能力怎么办,瘠薄地发展什么药材,起挖龙胆草后的地发展什么药材等等,季忠英都一一为群众解答,耐心的做通了所有农户的思想工作。季忠英积极对上争取发展项目补贴资金91万元,对发展项目农户每亩补贴200元,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30万元,平整土地123亩,新挖抗旱井150眼,新增喷灌设施31套,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在沿线公路新植绿化树2万株,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中药材种植景观带。

  几年下来,世代以农耕为业的农民尝到了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带来的“甜头”。如今,摆脱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束缚的椽子沟村民们,展现出他们更加自信、富足的生活状态。以中药材产业为龙头,充分带动旅游业、民俗业的发展,2012年村级总收入2000多万元。在2013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季忠英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赢得了党员和群众的信任。用季忠英的话说,“只要用心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办实事,上级党委、政府就会帮助你,老百姓就会支持你”。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现代共产党员的诺言,现在这名群众公认的“领头雁”,正带领大家飞向更广阔的蓝天。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01:31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