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三力”抓党建 凝聚力量促发展——记上海永大吉亿电机有限公司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永大电梯成立于1993年9月,是台湾永大机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投资的机电产品制造企业,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7月,现共有党员64名。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和指导下,公司党支部以“努力作为,获取地位”为工作目标,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一条台资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

注重自身建设,努力获取资方最大支持力

  上海永大电梯是一家蓬勃发展的优秀企业,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台资企业业主在大陆做事比较谨慎,特别是对党的工作,大多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永大党支部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2007年党支部虽然得以成立,但在成立之初无法得到公司资方的认可。党支部“主动作为,获取地位”的工作目标就由此确定,要求全体党员事事处处体现党员先进性,以实际行动带动全体员工为公司做贡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深知,只有班子强,工作才能有力、有序、有效。通过选举,我们选出了有7人组成的党支部班子,并推选出五名党小组长。完善了党支部的组织结构,充实了工作力量,为支部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班子健全了,如果再有一个党员活动室该有多好?说起来党员活动室的审批还有一段故事。公司成立之初,我就多次书面及口头提出建立党员活动室的申请。老板总是坚决拒绝,表示公司作为台湾的上市公司,总公司很多董事、监事和股东都是国民党,如果他们到公司来考察,看到我们台资企业建了一个共产党的支部,你让我如何向董事会交代啊。老板既然提出难处,我也只能作罢。公司举办成立20周年庆典,我们党支部主动承接庆典的组织和现场气氛调动的任务。庆典之前,总经理把我叫到办公室,拿出讲话稿问我:“张书记,我在讲话中有这么一句话,你帮我看看合适不合适。这句话是:‘有人问我,许总,你在大陆生意做的这么好,有什么秘诀啊,我在这里把秘诀告诉大家,秘诀就是跟着共产党的政策走。’”我马上说:“当然可以,这个很好,而且确实如此啊。”他大笑,接着说:“好,就这么写了。”此时,我看出他对我们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同,就趁机再次提出了建立党员活动室的申请,并提出申请每月1200元活动经费,这次许总当场表示同意。在党员活动室布置完成之后,还亲自参加了揭牌仪式。活动室成立以后,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党员献智慧显作用,努力提升企业生产力

  有为才能有位。企业党建,尤其如此。为此,我们始终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的工作理念,围绕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开展党建工作。根据企业生产任务较重、时间较紧、难以集中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开展支部活动时,在形式上坚持相对集中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做到灵活、多样、小型;在时间上,坚持业余与脱产相结合,做到支部活动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尽量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在活动内容上,从“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把党员活动从以前单一的开会学习拓展到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评优树模等形式多样的党性实践活动中,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通过平时工作经验的总结和积累,党支部建立完善了各种长效机制,包括党员为公司献计献策的“创新标兵、技术能手和科研小组”活动,要求党员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鼓励个人努力成为创新标兵,技术能手,并鼓励多人协作,完成技术公关和管理提升上的创新和突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的“采用两点缓冲代替整条门缝缓冲条”提案,为公司每年节省成本200万元;另一项提案“电梯导轨底座优化设计”,每年可以节省400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利用永大公司网站和“上海两新互动网”的支部网站两个平台阵地,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党员员工的荣誉感、责任感,营造“比贡献、比奉献”的良好浓厚氛围。

关爱凝聚职工群众,努力营造企业凝聚力

  人心稳,则事业定。我们体会到,员工的团结凝聚是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为此,党支部通过多种方式组织活动,活跃氛围、凝聚人心。着手修订公司社团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等各类体育活动及比赛,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向心力,营造了良好和谐氛围。邀请东方讲坛知名心理专家,举办心理知识讲座,普及基本心理知识,引导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同时为员工免费提供心理咨询,为有困扰的同事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引导协调公司慈善捐助小组,定期对公司内部及外部的困难人群进行捐助和帮助,鼓励员工关爱同事、关爱社会。多次组织为公司员工捐款,使困难职工体会到了党组织带来的温暖,四川籍员工康向阳是我公司的机床操作工,在公司工作8年多,在了解到他因家人多人生病,生活遇到很大困难的情况后,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捐款5万元,帮他度过难关。支部还决定在就学方面给于康向阳家长期资助。此外,党支部还组织为九亭镇向阳小学贫困学生每学期进行捐助,并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方式,跟踪了解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两年来共累计捐款15万元。

  公司党支部及全体党员不懈努力的种种举措,逐步得到公司领导及广大员工的认同。党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得以显现,公司党员人数从成立时的30人,增加到了现在的64人,除了新进人员加入,主要还是原来的一些“口袋”党员看到组织活动丰富,业绩突出,主动亮出身份。积极向组织靠拢的员工也逐年增加,从支部刚成立时无人问津,到现在员工踊跃递交入党申请,至今已收到30多份入党申请书。

  通过不懈的努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经营发展和内部管理中的作用也逐步凸显,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党支部也在2012年6月被授予“上海市‘两新’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今天,我们又被命名为“松江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这既是上级对我们工作的鼓励,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在今后工作中,结合永大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优势,继续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在加强党组织凝聚力上下功夫;继续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在推动企业发展上下功夫;继续结合企业文化开展活动,在推动党组织内涵建设上下功夫;继续深入结对共建,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在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00:34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