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边防总队张丽萍:在刀尖上舞动别样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舞者,舞台上翩翩起舞者也。

  白族舞蹈家杨丽萍用极尽柔美婀娜的孔雀舞,演绎了舞蹈的灵性与热情。同样的舞动,一位侦查战线上的女警官,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边防事业的无比热爱,在刀光剑影中跳出了令犯罪分子胆战心惊的铁血战舞。她就是福建边防总队司令部副团职参谋张丽萍。一次次化装侦查,一次次斗智斗勇;一次次刀光剑影,一次次出生入死……这位令不法分子胆战心惊的女警官,在刀尖上舞出了别样的精彩人生。

  作为公安边防部队的侦查标兵,张丽萍常年战斗在缉枪缉毒斗争第一线,身陷险境,无怨无悔。侦破中,她既是运筹帷幄的指挥员,又是事必躬亲的侦查员。每次大案攻坚,她总是与队员们一起研究战略战术,制定出奇制胜的应变妙计,与犯罪分子进行较量,一次次完成艰巨的战斗任务,也收获了一枚枚沉甸甸、金灿灿的军功章,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各2次,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边防部队第三届“十大边防卫士”、第三届“福建省十大边防卫士暨爱民固边先进个人”、“全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全省边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

  “巾帼不让须眉”。在汉子们干的活儿中,她用智慧、勇敢屡破大案,书写了不一样的辉煌

  缉毒是一项既艰苦又危险的工作。张丽萍却用闽南女子吃苦不服输的韧劲,在本属于男民警从事的行当里,与犯罪分子进行着一场场正义与邪恶、生与死的较量。以她为主先后经营侦破50多起重特大制贩毒品、走私、偷渡案件。其中,偷渡案件17起270人、毒品案件34起192人,缴获各类毒品3263千克、易制毒化学品1982千克,摧毁制毒工厂1处、制毒窝点3处,缴获仿“五四”、“六四”等手枪8支、子弹95发,查扣制毒设备6套,抓获公安部禁毒局列为“钉子”对象的重要毒贩2人。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上了案子,张丽萍便完全沉浸其中,灵活运用侦查策略克敌制胜。在侦办“4·11”特大贩枪、制毒案件中,她多次化装侦查,准确摸清制毒窝点,周密设计收网方案,不费一枪一弹就将19名贩毒分子一网打尽,缴获仿制式手枪5支、子弹18发,冰毒等毒品13公斤。在公安部边防局挂牌督办的“7·30”特大制贩毒品案陷入侦查困境时,她带队赴闽、粤、浙等地,摸排贩毒团伙网络情况,并运用“放长线钓大鱼”等侦查谋略,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摧毁制毒工厂1个、制毒窝点2处,缴获冰毒105.63千克、易制毒化学品1.282吨,查扣毒资243万元。同样,在侦办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15”特大走私、贩卖、制造毒品案中,她“抓大放小”,巧用侦查谋略,成功摧毁一个集走私、贩卖、制造毒品于一身的持枪犯罪团伙,捣毁制毒窝点1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毒品冰毒19千克、液态冰毒3.3千克、海洛因1千克、麻黄膏21.8千克,查扣仿制手枪4支、六四式子弹40发及一批制造冰毒设备、原料。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一次临时受命抓捕一特大组织偷渡案在逃“蛇头”时,案犯见仅有一男一女俩民警,心存侥幸,拔腿即逃。张丽萍与战友紧追不舍,在追出几百米后,气喘吁吁的“蛇头”见无处遁逃,准备来个鱼死网破。紧急关头,张丽萍拿起路边一水果摊位上的几根甘蔗,与战友一同将其制服。她的勇敢令战友们无不敬佩。在以后的抓捕行动中,战友们还常开玩笑:“跟队长去抓人,带几根甘蔗就行了!”

  “干就要干出个样来”。几年如一日的激情岁月,她用忠诚、执著涤荡毒瘤,撑起了一方宁静的天空

  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从未接触过侦查工作的张丽萍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2002年初,她临时参加一次外线跟踪任务,虽从未参与过此类行动,但凭着机智灵敏、胆大心细,她扮村姑、搭摩的、上公交、进乡村,牢牢盯死目标,并及时将目标方位报告行动指挥部,最终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组织偷渡案,圆满完成了首次跟踪任务。事后,有战友开玩笑说:“你就不怕暴露身份,被嫌疑人扣住?”她腼腆地说:“当时只想着目标别丢了,现在想来,的确有些后怕。”朴实的话语蕴含着对工作的认真和执著。也正是在案件收网行动中初显身手的她,调入了总队司令部侦查队。从当上侦查员那一天起,她就深深喜欢上这一职业。为尽快熟悉业务,她认真自学侦查、法律知识,虚心向老侦查员学习,并在实践中摸索总结,主导制定了边防刑事侦查、反偷渡工作奖惩、侦查办案协作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力推动了刑事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在训练场上,她顶烈日、冒严寒、苦练基本功,先后取得全省边防女子手枪精度射击第1名、全省公安系统女子手枪射击第4名,参加了全国公安边防刑事侦查警务技能现场会战术及射击汇报表演。工作中,她没日没夜、加班加点。2009年,她连续4个多月辗转闽粤两省,参与侦破3起重特大案件,终因过度劳累,高烧不退。但她置医生强烈要求“挂瓶、休息”于不顾,强忍病痛投入到案件侦办中,直至案件侦结,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

  高明的侦查员,犹如高明的猎手,有一套善于捕捉“猎物”的本领。张丽萍便是这样一名女猎手,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2009年3月,经营数月的“12·24”特大走私毒品案首战告捷,缴获毒品氯胺酮189.6千克。在搜查一主要犯罪嫌疑人越野车的过程中,细心的她发现了一张广东至泉州的高速收费票据,并以此入手对该犯展开新一轮政策攻心,最终根据其供述及扩线深挖,又在泉州斩断一毒品走私通道,摧毁一横跨海峡两岸的毒品走私犯罪团伙,抓获毒犯7名,缴获毒品“K粉”60千克。在侦办“3·10”特大走私毒品案中,她灵活指挥,多次沉着应对毒贩试探,获取了毒贩信任,最终得以成功侦破全案,缴获毒品“K粉”430千克,查扣运毒车辆2部,再次刷新了福建警方一案查获“K粉”数量纪录,国家禁毒委致电祝贺,该案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2010年度十大侦办精品案件”。

  “人间正道是沧桑”。对于家人的心酸愧疚,她用荣誉、褒奖书写答卷,诠释了大爱至上的真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枚枚金光闪闪的军功章背后,凝聚着张丽萍辛勤耕耘的汗水。情侦干部的生活无规律可言。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也不管严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有案件、有线索,她都毫无怨言,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张丽萍的丈夫经常在外出差,年幼多病的孩子只能交给邻居及亲戚照看。而就是在荣誉与家庭之间的这块“软肋”,让通宵办案都不觉辛苦的她,每每听到家中电话那头传来“孩子又病了,哭喊着要妈妈”的话语时,内心深处无法抑制酸楚的泪水,眼眶一次次地湿润了。作为一位母亲,她还用女性的博爱书写着感动。一次,她与队员前往毒贩家中搜查,发现毒贩的女儿刚满周岁无人照顾,她便当起了“保姆”,直至小孩被亲戚领回;在一毒贩家扣押涉案财物时,看到毒贩2个孩子无助的眼神,她直到联系亲属前来照看后才离开。

  “权力是人民给的,当警察就得一身正气。”这是张丽萍在侦查战线摸爬滚打一直坚持的操守。在2007年侦破一起制贩毒案中,一名毒贩为保住贩毒所得,通过他人与张丽萍商量,让她在冻结账户时只要拖延一天,就给她数十万元的好处,但被她坚定地拒绝了。2008年,在侦办一起组织偷渡案中,一名涉案不深的在押偷渡组织者多次托张丽萍的亲戚,请她在案件审查过程中避重就轻“放他一马”,被她毫不留情地顶了回去。

  作为侦查队的“领头雁”,在做好传帮带的同时,张丽萍还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关心人、爱护人、感动人。有时,办案恰逢队友生日,细心的她就悄悄买来蛋糕与大家共同庆祝。在一起特大走私毒品案进入布控收网的关键时刻,一名队员的妻子即将临产,张丽萍获悉后,不仅为他请了假,还为他买了回家的车票。“一草一木总关情”,正是他对队员的关心体贴,细微之处见真情,使大家对侦查队这个战斗集体有了归属感、温暖感,并使这种情感转化为工作的不竭动力。在她带领下,侦查队充分发挥“尖兵”作用,成功侦破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先后荣立集体一、二等功各1次,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先进集体”,福建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福建省公安厅“打击新型毒品犯罪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等殊荣。

  “作为公安边防部队的一名普通党员,能够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同时更感肩上的责任。”在与战友们分享荣誉时,张丽萍如是说。“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党的十八大代表肩负着全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决心用这份荣誉勉励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作风,高标准地完成好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同时,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强化党性锻炼,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参政议事能力,积极把边防部队基层官兵的心声带到大会上,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神圣职责,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庄严使命,充分展示新时期边防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0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