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憨傻”书记照亮社区一片天--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塔社区书记赵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2年,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塔社区来了一位新书记。30岁的年纪,1米8的大个儿,长得白白净净。11年来,社区的大事小情,“憨憨”的他全都“盯”在眼里,硬是把一个脏、乱、差的社区打造成五星级社区。41岁生日到来之前,他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他,就是被金塔社区居民称为“憨傻”书记的赵峰。

  “赵憨憨”

  赵峰喜欢笑,总是一副憨憨的样子。接待来访、义务劳动、处理纠纷、社区联欢,即使是居民不满对他大发脾气,他都是憨憨地笑。有人问他:“你放弃物价局那么好的工作,为啥偏要到社区当书记,这不是跑到瓜田里吃葫芦嘛!”他只是憨憨一笑……时间长了,赵峰有了个外号,“赵憨憨”。

  “赵书记出身干部家庭,却没有一点儿架子。”金塔社区前居委会主任丁凤花说,“这11年来,整个社区13000名居民、129栋楼,每户困难群众的门牌号,赵峰全都清楚。环境卫生差、井盖丢失、污水外溢、路灯不亮、水管断裂、阳台年久失修等琐碎的难题,大家都找赵峰,他向来不说二话。”

  “他哪里是憨,根本就是傻。”赵峰的妻子谢芳在为丈夫整理遗物时,意外地发现两份体检报告,最近的一份是2012年4月,诊断他是“高危高血脂症,心脏早搏和窦性心律不齐”。可在外人看来,他总有使不完的劲儿。每次劳动,不管什么脏活、累活,他都冲在最前头。

  平日里,居民家里芝麻绿豆大的事,他都看在眼里,很少按时回家。妻子有事到办公室找他商量,他撂下一句话,人却不见了。妻子生病做手术,他放下一句话,人又不见了。

  “对他来说,家就像个客栈,社区办公室才是他的家。他是热心肠,我不怪他。”谈及赵峰,谢芳的眼里满是泪花。

  在一次工作汇报会上,赵峰动情地说:“情系社区,心系居民;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我的追求就在这里。”

  “赵盯盯”

  在金塔社区,赵峰还有一个外号,“赵盯盯”。工作上的任何疏漏,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他虽然是个大男人,心思却特别细腻,一个错字也不放过。每一期简报,他都要亲自修改。”金塔社区党建专干李溶琴说。

  社区里的大事小情,他全都“盯”在眼里。

  2010年的一天,社区居民李玉华推着患有脑血栓的丈夫做康复锻炼。突然过来一个大个子,蹲下来问丈夫的病情,还帮忙做手部按摩。走之前,还问了一大串问题:写大病救助医疗申请了吗?交养老险了吗?有失业证吗?申请“4050”公益岗位了吗?

  “我不认识他,就觉得是个好心的陌生人,后来我才知道他是社区书记。我申请‘4050’公益岗位时,前前后后的各个手续,他全都‘盯’着。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赵书记拉了我们一把。”一提起赵书记,李玉华忍不住哭了。

  赵峰逢年过节都要去李玉华家慰问,提着营养品,带着慰问金。就连今年4月份,李玉华女儿的婚礼也是赵峰主动帮忙操办的。

  “赵书记不光‘盯’着社区里的事,国家大事,他同样‘盯’得紧。”在社区工作10年的王玉红说。2008年,汶川地震刚发生,赵峰就找来好几个热心居民进行募捐活动。社区大院、蔬菜市场、公路街道,短短3天,金塔社区筹集捐款1.7万元。而赵峰自己在多次捐款后,又交了1000元特殊党费。

  然而,谁都没想到,今年4月25日,赵峰去世的前一天,一身迷彩服的他带领居民义务植树,一身迷彩服湿得透透的,最后一滴汗,浇在了小树上。

  拿真心暖民心

  走进金塔社区办公室,“先进集体”“示范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奖牌整齐地排列着。而赵峰个人的荣誉证书,更是数不过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吴忠十大优秀青年”“全区优秀社区工作者”……

  “他来之前,大家都开玩笑说,那个时候的社区就是一间办公室、两张办公桌、三个大妈。现在这里成了五星级社区,所有的工作井井有条。”丁凤花说。

  “他来之前,这里是典型的‘脏、乱、差’。现在居民的大事小情有了着落。大家有了主心骨,把心拧在一起搞社区建设,绿化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李溶琴说。

  “他来之前,很讲究穿着打扮,喜欢游泳、钓鱼,烧得一手好菜。后来,他最爱穿老北京布鞋,经常是一身迷彩工作服。”谢芳说。

  “他来之前,总是乐呵呵的。来了之后,他还是乐呵呵的。其实,他心里的苦,我们全都看在眼里。”王玉红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赵书记要断的又岂是家务事?工作上不被人理解,他只好“哑巴吃黄连”。只有和好朋友一起时,他才倒倒苦水。第二天,又乐呵呵地上班去了。

  11年来,他用真心暖了民心,用诚心安了民心,用公心正了民心。

  4月28日,金塔社区居民自发前来吊唁,人群挤满整个院子,花圈摆满街道。数百名居民来到赵峰安息的牛头山下,送他最后一程。(赵国华、张富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