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泰州市环卫处城南所副所长孔乐云:“马路天使” 平凡坚守2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个头不高,23年如一日穿梭在泰州城的大街小巷,每天用沙沙的扫帚声,伴随着黎明的到来。她叫孔乐云,现任泰州市环卫处城南所副所长,先后获得江苏省住建系统优质服务竞赛先进个人、国家建设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去年12月又被住建部、人社部表彰为先进工作者。而她最在意的,却是市民们送上的称号——“最美马路天使”。    

  她每天凌晨3点半到岗,成为“第一个迎接曙光的人”

  “凌晨3点一刻起床,三点半到岗开晨会,4点钟组织职工上路清扫,6点半清扫结束,7点上路保洁,中午12点以后回家吃饭,1点再次上路保洁。”这是孔乐云每天的作息时间表。丈夫顾蛇宝对此习以为常,笑称孔乐云是“第一个迎接曙光的人”。

  时光追溯到23年前。泰州市区老青年路上,一个扎着马尾辫、戴着大口罩的女孩握着大扫把,吃力地清扫路面。那一年,孔乐云25岁,正是一个女孩爱美爱面子的年纪。“一招进环卫所,心想这下完了,要一辈子与垃圾为伴了。”当时负责的路段,正好从自家门前经过,每天在路上遇到熟人,她真恨不得扔下扫把走人。

  一次下班途中的偶遇,对她触动挺大。当时,她听到一个小孩在喊话,“请把纸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面。”孔乐云扭头望去,一个十来岁的女孩,正在指责一个男孩乱扔垃圾:“老师说环卫工人很辛苦,每天都在为城市美容,可你乱丢废纸,多不文明啊!”这一幕,让她十分感动,也让她对自己的职业有了全新认识。

  2000年,扫了10年马路的孔乐云得知环卫处进行分工调整,便主动请缨,去做没人愿意干的垃圾清运工作。一年后,她又竞聘当上了负责清扫保洁的路段长。每天十多个小时干下来,经常累得腰酸背痛,可她总是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埋在心里。在她的带动下,她负责的清扫路段多次被上级列为“免检路段”。

  丈夫每逢节假日总会陪她加班,只为一家人早点吃顿团圆饭

  有人做过统计,环卫一线所有工种,孔乐云基本都做过,她这23年所干的活儿,抵得上别人30年的工作量。    

  回忆起十多年前几乎同时接到的两个电话,孔乐云终生难忘。那是2001年11月17日傍晚,临下班时,她连着接到两个电话,一个是丈夫打来的,说老父亲快不行了,让她赶紧回家;另一个,是环卫处领导打来的,说是刚接到任务,下班后立即组织人力突击冲洗青年路。“我当时急着回家,转念一想,如果我这个带头的走了,别人也想走怎么办?”于是,她选择了留下来加班,一直忙到晚上10点钟。等她快到家门口时,听到了家中传来的哭声。她踉踉跄跄跨进门,双膝跪在公公的灵前。

  对于丈夫,孔乐云充满感激。为了全力支持她,丈夫顾蛇宝从一个不会烧饭的男人变成了“家庭妇男”。忙完家务,丈夫还经常帮她一起清运垃圾。每逢节假日,丈夫总会陪她一起加班,只为一家人能早点吃顿团圆饭……更让她欣慰的是,丈夫还从她的支持者变成了“追随者”,4年前也应聘当上一名夜班环卫工人。

  “孔姐把职工冷暖挂在心上”,带出了一支“环卫铁军”

  2008年,孔乐云被聘任为城南环卫所所长助理,却比以前扫街起得更早了——每天凌晨三点半,她总是第一个到达环卫所,检查设备、布置任务,叮嘱职工们注意安全;晚上,她总要等最后一位工人到所里报到后,才安心离开。

  今年夏天堪称“史上最热夏天”,而在泰州城,却没有发生一起环卫工人中暑事件。“这一切,得归功于孔乐云!”泰州环卫处主任李红正说。8月上旬的一天凌晨,他到城南环卫所督查,正碰上孔乐云对一名身体不适的工人“劝休”。孔乐云解释说,她扫了这么多年马路,深知一线环卫工人的辛苦,他们家里很少用上空调,往往晚上睡眠不太好,而白天又从事高强度的室外劳动,就很容易中暑。一旦发现有疑似中暑或身体状态不佳的环卫工人,就要安排他们先在空调房里休息半个小时。而这时,孔乐云等人往往先要顶岗上路清扫。

  如今,在孔乐云人格魅力的感染下,城南环卫所300多名职工像兄弟姐妹一般团结,只要有任务,总是一呼百应。同事们无论岁数多大,都亲昵地叫她“孔姐”。一碰到紧急情况和任务,环卫工还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突击队。他们说,2003年抗洪抢险、2010年和2012年两次突击清理垃圾,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孔乐云都是连续几昼夜冲在最前面,带头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同事们心疼她,都劝她注意休息,可她总是说,“多添我一个人的力量,路面就会更加干净,我们的城市也会更加美丽!”(记者 顾介铸 赵晓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07:1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