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峰:“一心扑在群众的安危冷暖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美基层干部
“一心扑在群众的安危冷暖上”
——记吴忠市利通区金性镇金塔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峰

  “中秋团圆的日子,再一次看到书记的笑容,我的心确实很痛。”说起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塔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峰,年过六旬的回族老汉金玉宝眼里噙满泪水。

  “我们的书记不嫌弃穷人,爱帮穷人,他年纪轻轻地走了,真是太可惜了。”社区居民白红艳早年丧夫,独自一人拉扯两个孩子,生活过的清贫,这些年,赵峰帮她解决了工作,还办上了低保。说起赵峰,白红艳几度沉默不语。

  2002年,赵峰从利通区物价局自愿调往金塔社区,怀着“要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朴素信念,一头扎进最基层的社区,而这一干就是10年。今年4月26日,在一次社区组织的集体劳动后,年仅41岁的赵峰突发心梗,倒在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上。

  白红艳第一次认识赵峰,是在金塔社区的出租房里。当时,她从同心县的山区老家独自一人来到吴忠,陪聋哑的孩子上聋哑学校。在出租屋里,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赵峰。“看到我落魄的样子,书记详细询问了我的情况,从此就成了我的恩人。”白红艳一个人带着聋哑的儿子,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赵峰了解情况后给她申请了社区的公益岗位。

  “当时让我在上桥镇从事行政事务,可我没念过书,干不下来。”白红艳再一次找到赵峰,请求帮助。“他很为难,紧锁着眉头,还不时安慰我。”白红艳至今清楚地记得,她的这一次求助让赵峰很是为难。“找工作赵书记已经费了很大的心思,实在不好再求人了。”即便这样,赵峰还是想办法把白红艳调到了金塔社区,让她为社区孤寡老人做饭。

  5年前,身为二级残疾的金玉宝来到了金塔社区,以看车为生,车棚旁边搭的简易铁棚是这个60岁老人生活的地方。

  铁棚冬天冷得像冰窖,夏天热得像蒸笼。看到常年疾病缠身的老人金玉宝住在这里,赵峰心里很不是滋味,经常念叨着要在铁棚里加装保温设施,可一直苦于没有资金。每次路过车棚,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老觉得对不住我。”金玉宝说。

  为了尽快解决老人的困难,赵峰自己多次亲自到民政等部门争取资金,不久,金玉宝老人的铁棚换了新颜,有了设施完好的保温设施。

  城市社区孤寡老人多,没人照料。赵峰看到这个情况,组织成立了吴忠市第一家“爱心家园”,社区从民政、工会等部门争取爱心物资,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进行捐助,在社区腾出房子,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老年人白天吃饭,可在社区的“爱心家园”有专人照料,如在生活用度上有困难,还可以得到社区提供的物资援助。

  “爱心家园”成立以来,有一大批老人白天有了去处,年轻人也可以放心工作了,社区的社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居民们将“爱心家园”亲切地称为“老饭桌”。

  “赵峰同志心系群众,满腔热情为群众服务,在全镇乃至全区,都是响当当的好干部。”利通区金星镇党委书记吴学东说。

  “一心扑在群众的安危冷暖上,自己家里的事根本顾不上,对群众的称赞看得很重。”提起赵峰,至今仍沉浸在悲痛中的妻子谢芳流着泪说,对于这个“奖金都用来救济穷苦人”的男人,她唯一欣慰的就是社区居民对赵峰的那片真情实意。(记者 马富春)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06: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