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濮阳县五星乡安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林:穷小家富大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4年至今,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00元增长到9000元。“有这样的村支书,老百姓哪有不知足的?”说起濮阳县五星乡安寨村的村支书刘建林,村民们连连跷起大拇指。

  生老嫁娶不动耕地,没收入还欠外债7000元……2004年以前,安寨村两委班子瘫痪,村民人心涣散,要搭桥修路都困难,更别说发家致富。

  “自己富不如大伙儿富。”身家百万的商人刘建林被驻村书记和乡镇干部“盯”上了。几番思考后,刘建林不顾家人劝阻,扔下生意回到村里。2004年5月,刘建林回村任村委会主任。2005年年底,刘建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先打吃亏牌、公正牌,刘建林迅速抓住矛盾点,出资补外债,筹资修路渠、开会分土地,安寨一下子换了村容,聚了人心。

  怎么打好发展牌?2009年,刘建林瞄准了土地流转,开始招商引资发展农业。“一亩地一千斤麦子一千斤玉米,刨去成本,才赚1300多元。流转土地,每年租金1000元以上,就近打工一天40多元……”他给村民磨破嘴皮子算这本经济账,当年,80亩养鸭场和200多亩的昌泰甜瓜合作社落户安寨。

  2010年,鑫源工贸果蔬连片种植、加工项目投资8000万元,要求地里不能有坟有树。“祖坟比命重,谁会同意迁?”688亩地180多座坟,没等开会,村里就炸了锅。这个项目更能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就业,刘建林舍不得放弃。他一次又一次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磨破嘴皮,终于刘建林再次获得大家的支持。

  巧格格服装厂、蛋鸡养殖场、真鑫食品、众利禽业养殖合作社、灯管厂……企业一个个落地,用工量渐渐达到千余人,村民月工资平均1500元左右,高的达二三千元。

  鼓了钱袋子,还要住上好房子。 2010年,刘建林又打出安居牌。他率先开始筹建新型农村社区,如今水电齐全的两栋楼已入住30多户,在建的6栋楼年底也能住人。

  带富村民,穷了自己。2011年,女儿考上大学,刘建林拮据到难以支付学费。得知情况的五星乡党委书记李川几人各拿1000元,这才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要干就要干出个名堂,不然咋有脸见人?”说起村里的变化,刘建林还不满意,他准备再打张“高薪留任牌”,让村干部们也能富起来。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04:2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