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连江官坞:坚持科学发展 推动富民强村

福建连江县官坞村党委书记 林哲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图

资料图片

  地处连江县黄岐半岛西南部的筱埕镇官坞村,与马祖列岛一水之隔,全村986户、3551人,外地流动人口2000多人,是一个以海水育苗、养殖、水产品加工为主的纯渔业村。

  近年来,官坞村党组织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大力实施“富民强村”工程,积极带领全村干群,立足村情发展经济,走出了一条“科技兴海、科技兴村”的发展新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2年官坞村社会总产值5.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万元,其中70%的农户家庭收入15万元以上,村集体村财收入1500多万元。官坞村推进“富民强村”的主要做法是:

  一、因地制宜,选准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子。到198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85元,村集体负债56万元,被列为全县后进贫困村。90年代中期村支部按照建设海上福州的指示精神,发展海水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和科研,建成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海带育苗基地和海带加工基地,海带养殖面积、产量居全国村级首位。2011年,官坞引进了海参育苗、养殖和加工等新兴项目,实现上层养海带,底层养海参、鲍鱼,形成“海带——海参——鲍鱼”立体养殖格局。

  二、开拓创新,提高农村组织化程度。几年来官坞村实行“党委+公司+农户+基地+科研+合作社”的模式,1995年,村集体创办了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实行股份合作形式,村集体占海洋开发公司股份的30%,渔民占70%;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为农民生产发展提供了良种、场地和购售三服务、苗种价格、海区承包、原料收购价格三让利的工作机制。

  官坞计划“十二五”期间实现全村社会总产值25亿元,届时全村村民人均GDP可达到10万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到1.5万-2万美元,达到西方国家农民收入水平。

  三、依靠科技,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借助海水养殖研究会和海洋公司,主动与科研部门“攀亲”,先后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研究所、大连水产学院、福建省农科院等十几个国家、省、市科研单位或科技部门开展横向技术协作。如今,官坞已成为农业部海带良种场、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福建贝藻类实验点、福建省科技厅黄岐半岛海洋综合开发试验点、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现代渔业示范村、农业部渔业局挂点村。

  四、统筹兼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年来,村集体投资3000多万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农村民生工作,实现了九金、三保、一统筹的社会福利目标。九金即:学生奖学金,考上重点大学奖学金2万元;老师奖教金,每月另奖500—800元;孤儿抚养金,16岁以下每月发给300元;残疾人抚养金,16岁以上每月发给300元;五保户抚养金,每月455元;老人养老金,每月355元,60岁以上老党员每月405元;80岁以上老人重阳节慰问金200元;90岁以上老人逝世后家属抚慰金500元。三保即:农民免费参加新农合;农民免费参加新农保;村干部参与企业社保,集体补助45%。一统筹即农民大病统筹制度,10万元以上补助20%。

  与此同时,官坞以“三个一”为抓手,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其主要做法是:

  一、抓好一套班子。几年来村党委着力抓好一支能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村级领导班子,执行“支部+协会、农民得实惠”的作法,实行一套班子两个牌子,把村级领导班子变成企业管理者队伍。官坞从1995年开始成立了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和渔业协会,村党委书记任董事长,其余两委干部担任厂长经理和车间主任,把全村的村民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发展农村经济,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二、建好一支队伍。建好一支有文化、懂技术、有知识、懂经济、善管理的党员队伍,许多党员是育苗、养殖、水产品加工技术员和管理人才,是农村致富的能人。一方面,他们在发展经济中带头、带领、带动;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帮扶和结对子,扶钱、扶胆、扶技术。

  三、形成一套制度。在党内村内制度方面,形成一套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听证、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干部勤政廉政,干部群众比较满意的好制度,也就是说,以制度管人,持之以恒,做到按章办事、按章理事,正确处理好村里“钱、物、权”的关系,使干群团结、社会和谐,从未出现群体上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00: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