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优秀共产党员王树光:用爱点亮希望之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5日,王树光看望艾丽木古丽·艾山。记者 刘枫 摄

  8月25日下午,乌鲁木齐市碱泉街中环小区一间出租屋内,环卫工人艾丽木古丽·艾山正准备做晚饭,一位消瘦的汉族小伙拎着牛奶和水果进了屋。“树光哥哥!树光哥哥来啦!”两个孩子欢快地扑进王树光怀里。

  “来,树光兄弟请坐!你买的冰箱可好用了,待会儿请你尝尝我做的牛奶冰淇淋!”艾丽木古丽端出馓子、饼干和馕,大家围坐在小桌旁,又说又笑。

  操山东口音的小伙子叫王树光,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财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4月,作为首都近百万学生代表,王树光获选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研究生毕业之际,他自愿报名来新疆,通过人才引进计划,进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财政局工作。

  来疆两年来,王树光帮助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家庭,用爱点亮希望之光。

  帮助环卫工人艾丽木古丽

  2010年4月9日,他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给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孩,成为全国第1573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1年8月,王树光来到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认识了工作人员茹克娅·艾木都拉。王树光获悉,到目前新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已达14000人,其中30名志愿者成功配型捐献。

  通过茹克娅大姐,王树光听说了艾丽木古丽的故事。艾丽木古丽是乌鲁木齐市的一位环卫工人,每月收入仅有1000多元,作为一名单身母亲,独自抚养14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尽管家里很困难,她却有颗金子般的心,报名加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一些爱心活动。

  6月22日,王树光约了茹克娅一起来到碱泉街。艾丽木古丽一家住在20平方米的出租屋,屋里没灯十分昏暗,几件旧家具是全部的家当。见有客人来,艾丽木古丽热情地端来西瓜,女儿拿起一牙瓜吃得很仔细,最后吃得只剩下薄薄的一层皮。这一幕,恰好被王树光看到,他心里一阵难受。临走时,他掏出500元钱,对艾丽木古丽说:“大姐,这钱你收下,以后我常来!”艾丽木古丽眼圈红了。

  7月10日下午,艾丽木古丽下班回到家,王树光和同事开着大货车,送来了一台崭新的海尔电冰箱。“大姐,你家电冰箱太旧,早该换了!我帮你买了一台,现在天气热,正好能用上!“

  “来,阿拉法特,看看这是什么?上次听妈妈说,你学习很用功,哥哥奖励一个足球!”阿拉法特做梦都想要个足球,他接过足球惊喜地说:“谢谢树光哥哥,我一定要像你一样上大学!”说完抱着球迫不及待地冲出了门。王树光和同事顾不上喝一口水,安装好电冰箱,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了。望着汗流满面的汉族兄弟,艾丽木古丽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泪水夺眶而出。

  想尽一切办法挽救石欢生命

  2012年底,王树光参加了“949爱心联盟”志愿者活动,得知12岁女孩石欢患白血病需要帮助。那天,他冒雪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看望石欢。石欢母亲马秀丽告诉他,4年来为女儿治病,家里已花了100多万元,卖掉房子后什么都没了。

  躺在病床上的石欢,喜欢与哥哥聊天。一天,她悄悄告诉哥哥,不想再让爸爸妈妈为她操心了,想回到家安安静静地走。小石欢的话像千根针扎在心上,当王树光拖着沉重的脚步离开医院时,这个七尺男儿禁不住潸然泪下。不管有多难,他要想尽一切办法挽救石欢的生命。

  第二天,王树光把石欢的事,告诉了被他救助过的女孩——张海燕。4年前,接受王树光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并成功移植后,张海燕身体恢复了健康,并在云南有了一份工作。张海燕听说后,当天给小石欢捐了500元钱,并通过电话讲述自己的经历,使新疆妹妹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那段日子里,王树光下班后只忙一件事,给网友讲石欢的事,希望得到更多人帮助,通过自己的微博、微信、QQ为石欢募捐。他通过自己曾在北京解放军309医院做移植手术以及朋友的关系,联系上了该院血液科主任、著名专家梁永清医生。听了介绍,梁主任被王树光的爱心深深打动了,他在电话里表示,医院减免患者部分的医疗费,并通过申请25万元的成龙基金,为石欢进行骨髓移植,希望她能早日来北京实施手术。

  “听到从北京传来的好消息,我高兴得一夜没合眼。这些年,多亏像李建勇、王树光这样好心人的帮助,欢欢才能坚持到现在。今年,他们已经为欢欢募集了25万元,我真不知道该怎样谢他们。”马秀丽哭着说不下去了。

  8月24日,石欢一见到王树光就笑了,捧着王树光买的小花裙看了又看,高兴地说:“树光哥哥,去北京的时候,我要穿上新裙子在天安门前留个影!“见欢欢有了精神,王树光开心地笑了。(记者 刘枫 通讯员 马新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00:0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