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阜康市总工会主席王小忙:“甘愿为职工当一把遮风挡雨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小忙(右)代表阜康市总工会慰问武警中队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我相信,这次大会一定会开成一个团结、奋进、胜利的大会,一定会在中国工运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我和阜康市工会全体同仁有信心、有决心,与各级工会和广大干部职工一起,在全总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肩负重任,承载使命,展示作为,再攀高峰。让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坚定不移地发挥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定不移地为开创工运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做出更加卓越的新贡献!

  “我甘愿为职工当一把厚实的遮风挡雨伞,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路上,作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会主席。”近日,阜康市总工会主席王小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的口碑,只要职工满意,我就心满意足。”

  翻开王小忙的事迹材料,大家不难看出,他是一步一步从基层走出来的干部,经历了多个党政机关到今天为民服务的群从团体中。在他任工会主席的6个年头里,阜康市总工会创新的“网格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奖”。阜康市总工会连续多年被昌吉回族自治州总工会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并创建为“州级文明单位”。

  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立阜康市“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昌吉州工会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获昌吉州“五一”劳动奖章。更可喜的是最近他又获得了“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的宝贵荣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阜康市总工会能跨入全国工会系统先进行列,这是王小忙带领工会一班人用勤劳和汗水换来的。

  自2008年担任工会主席以来,王小忙认真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在阜康市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积极争取市委支持,协调市直各基层党工委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健全了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在市直各基层党工委建立了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了村、社区工会。根据实际工作,2010年,把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升格为总工会,把社区工会过度为工会联合会,进一步改进和理顺了工会管理体制,基本实现了工会网络化覆盖。

  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带工建有关文件精神,在社区借鉴网格党支部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王小忙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按照“任务相当、界定清晰、方便管理”的原则,根据居住位置、职工人数、地域大小等要素把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在同一网格内,把人数较少的“两新”组织职工、下岗失业职工、灵活就业职工、农民工等吸纳到工会组织,在全疆首次组建了社区网格工会,不仅实现了工会组织全覆盖,也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王小忙还带领工会干部走街串巷,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大力宣讲建会、入会的好处,积极发展工会会员。出台了工会会员持证优惠政策,确定了一批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定点单位,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入会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要我入会”变为“我要入会”。目前,阜康市建会率由72%提升到98%,入会率由60%提高到97%。

  王小忙时刻关心困难职工生活,针对阜康市下岗失业职工多、低保线以下职工多、少数民族困难职工多的“三多”现状,逢年过节,亲自深入困难职工家庭,嘘寒问暖,了解情况,送去慰问品,并分析致困原因,帮助他们寻找脱贫致富门路。在帮扶工作中,他发现送钱、送物的救济式帮扶对困难职工来说,解决了一时,解决不了一世。

  他根据 “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原则,再一次在帮扶工作上寻求突破口,建立了以一般帮扶与重点帮扶相结合的新型帮扶工作模式。对于一般困难职工给予生活救济,培训就业技能,推荐就业岗位,帮助子女就学,帮助看病就医,并严格帮扶工作程序,自下而上,层层把关,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对于有创业愿望、创业条件、创业项目、创业技能的困难职工,他亲自登门调查,帮助他们制定创业计划,提供创业周转资金,或者发放贴息贷款。

  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绝大多数重点帮扶对象实现了脱贫致富,使阜康市帮扶工作形成了“物质与精神帮扶同步”、“输血”帮扶与“造血”帮扶并举, 短期帮扶与长期帮扶共济、工会帮扶与社会帮扶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目前,阜康市总工会下设帮扶中心,在全市9个乡镇、产业园区、煤炭系统、经贸系统、3个街道、14个社区,共建立了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站(点)15个。(张骞 韩敏 张义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00:12 来源:中工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