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打造便民服务精品窗口——记上海青浦区盈浦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青浦区盈浦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于2004年3月成立,现有工作人员44名,党员8名,中心受理事项涉及劳动保障、医疗服务、民政优抚、住房保障等193个服务项目。近年来,中心党支部始终贯彻服务为先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切实做到依法、便民、公开、透明,在百姓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积极的形象。先后荣获了“上海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巾帼文明岗”、青浦区“集体协商机制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青浦区“工人先锋号”等光荣称号。

公开亮“诺”—树立爱岗敬业的新标准

  2011年中心通过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对服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深入剖析,认为要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必须在中心管理建设、职工岗位态度、服务意识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为此,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举行了党员群众公开承诺宣誓仪式。发动中心党员干部带领全体职工向社区群众公开承诺,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确立“在岗一分钟,服务六十秒”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每一位员工的服务意识,努力做让群众满意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落实“重承诺、更重履诺”的目标要求,支部还结合全年工作安排,制定具体的履诺和践诺计划措施,从而有计划、有步骤地保障履诺和践诺活动的实施和开展。

民意评“诺”—提升服务质量的新动力

  中心党支部将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把“请上来”转变为“沉下去”,通过到社区走访、召开居民群众座谈会、发放意见征询表等方式,接受居民群众对中心行风建设、服务效能等方面的评议,主动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将群众的评价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新动力。同时针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行整改。如为了加强对中心服务有关事项的宣传力度,专门印制了《盈浦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服务指南》宣传手册,共向社区居民发放一万余册。为了更好地为街道老年群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中心主动联系街道内的村、居委会,经沟通协商后,把敬老服务卡续期工作延伸到各村、居,如有老年居民需要,不用到中心办理,只需交至所属居、村委的就业援助员,一两天内即可代办好。中心还利用走进社区居民的机会,积极向居民们宣传就业促进、社会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现场解答群众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真正实现“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的双重目的。

微博问“诺”—开展特色服务的新通道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微博以其实时性、互动性、快捷性的特征成了互联网的“新宠”。2010年3月,中心开通了“盈浦医保”微博,初衷是为青年人群提供方便快捷的医保咨询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公开承诺活动以后,专门研究通过微博以实现主动适时分享各类信息,努力拓展中心特色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一是扩展咨询内容。2011年的“盈浦医保”微博不仅仅局限于医保政策的咨询,而是涵盖了中心所有的社区事务、各类政策的咨询,由中心相对应的工作人员在微博上作专业解答。二是主动汲取民意。在微博上发布了征询意见调查问卷,由网友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微博已经成为中心倾听民意的新渠道。三是大力对外宣传。将服务指南、办理社会保障卡补、换卡手续的温馨提示、提供敬老卡便民服务通知等内容都逐一在微博上发贴公示,微博已成为中心宣传的新阵地。

  到目前为止,“盈浦医保”微博博主已发帖2554个,微博粉丝达到2152人,对这一尝试性的为民服务新模式,中心党支部将因势利导,并逐步创造条件使之更为完善,使微博的服务范围和功能逐步扩大,更好地为民服务。

重在践“诺”—提升服务效能的新抓手

  中心党支部把承诺、履诺和践诺体现在推动工作、转变作风的具体行动中,切实提高了工作效能,强化了服务质量,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一是把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惠及百姓、提升中心整体面貌和服务水平的实事来抓。为方便居民就近办事,中心主动申请增设了社保卡补、换卡业务的服务点,同步新增了服务点的各类软硬件设施。二是开展“比业务、比服务、比形象,争当服务明星”为主题的“三比一争”活动,在中心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强化了中心全体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实行“5+2”工作制,解决居民群众双休日无法办事的困难。为解决居民“同步上班,同步下班,有事没法办”的尴尬状况,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心双休日也安排人员上班,延长工作时间。同时,中心还通过组织党员和中层干部开展外出考察、举办党史专题讲座、组织优秀青年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做广播操、组织职工体检和疗休养、为职工送上生日蛋糕礼卷、成立团支部、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创建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履诺践诺奠定基础,以此更好地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1日 01:3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