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边防总队检查员赵晏萱:国门“微笑大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晏萱在为旅客办理出境手续

  在领导眼中,他是业务娴熟的检查员“小赵”,在晚辈眼中,他是充满活力的“赵哥”,在旅客眼中,他是热情服务的“国门卫士”,在同事眼中,他是科队的“微笑大使”,他就是陕西省公安边防总队执勤业务一科的检查员赵晏萱。

  1997年的10月,赵晏萱穿上了军装,从此便与这身橄榄绿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军16年,每一步他都走的扎实、走的认真:当打字员的时候,他的打字速度远远领先于其他打字员;在广指读书的时候,他是军事、学习的“标兵”;当检查员的时候,他是总队的“优秀检查员”、“优秀共产党员”,部局的“执法文明标兵”和“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先进个人”,还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成绩与荣誉在他看来仅仅代表过去,但就像那首歌唱的一样“How many roads must a boy walk, when they call he a man”,16年,经历战士、学员、检查员,每一步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艰辛,“微笑大使”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今天,请与笔者一同走进赵晏萱。

  从“打字员”到“检查员”

  第一次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对他来说就是完成了一个男孩子年少时候的军装梦,“没有想到过自己可以一直穿着它,走过16个春夏秋冬”赵晏萱说道。经历了新兵连的“魔鬼训练”后,赵晏萱被分到陕西省公安边防队,成为了总队一名打字员,陕西省公安边防总队负责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入境航班、旅客的边防检查任务,耳濡目染,赵晏萱对检查员这个职务产生了向往之情,“边检梦”悄然在他心中扎根。

  为了成为一名国门卫士,赵晏萱从新拾起课本,报考军校,“由于书本丢下时间有点长,复习起来挺吃力的”想起那段苦读时光,赵晏萱满是感情“但是我告诉自己‘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个加班加点的苦读奋斗,最终他考上了广东边防指挥学校,成为边防系的一名学员,离自己的“边检梦”更近了一步。众所周知,广东边防指挥学校是一所军事要求极高的学校,学员在严格的训练之余还要高标准完成学业,而赵晏萱把这些当作了对自己的磨练,在校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军事训练和学业上都是学员当中的的佼佼者,“那种高压环境下的苦都吃过了,还有什么苦吃不了”赵晏萱认真说道“对我来说,广指的三年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取之不尽的宝藏”,每当在工作中遇到挫折,他都会回想起广指的生活为自己加油打气。  

  从“徒弟”到“师傅”

  2003年,告别了广指的学校生活,赵晏萱回到了陕西省公安边防总队,成为了一名检查员,实现了自己的“边检梦”。初入国门的他,课本理论说起来头头是道,实践起来却会犯错,看着着急的赵晏萱,带他的师傅就会告诉他“谁怕犯错误,谁就不会找到真理!”赵晏萱暗暗下定决心要点滴积累,苦练实战本领。勤务之余,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对于新文件资料,他认真阅读,记好学习笔记;对于执勤现场遇到疑难业务问题,下勤后立即查阅文件资料,向科领导、业务骨干请教。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刻苦钻研,他的业务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连续五年旅客验放量位居总队前列,且无一起勤务差错,相继被总队评为“服务标兵”、“业务能手”,这只最初的“笨鸟”徒弟成了师傅的得意门生。

  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同时,赵晏萱还注重搞好传、帮、带,担任起了新同志的师傅。海警学院毕业的王莎刚刚来到科队的时候,由于大学期间所学专业为后勤管理,边检业务处在零起点上,非常没有自信,作为师傅的赵晏萱一边鼓励王莎要有从零起步的决心,一边把自己的业务笔记拿给王莎,他还现身说法,用自己实现“边检梦”的例子鼓励新同志。“不要着急,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最重要!”是他常常讲给新同志的一句话。从“徒弟”到“师傅”,赵晏萱又成功的蜕变了。

  从“心”到“心”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赵晏萱说道“也许只是一个简单的微笑,但这足以连接一颗心和另一颗心”每当赵晏萱坐在检查台上,他都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去服务每一名旅客,在他看来服务发自内心,一份关心,一片爱心,最具体的表现就是“用心为旅客服务”。工作10年来,不管有什么喜怒哀乐,只要坐在检查台,他就用一颗包容和友爱的心对待所有的旅客,从引导的手势、礼貌的问好,到接、还证件的动作等方面他精雕细琢,可谓“无微不至”,热情的服务态度常常得到旅客的夸奖,被大家称为科里的“微笑大使”。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开展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以来,赵晏萱就树立起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完善工作细节的工作目标,认真学习《香港入境事务处顾客服务系列讲座》、《边防检查服务定式》,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和服务标准,以旅客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从以往的“满意”中找“不满意”,从现有的“成绩”中找“差距”,他说要“用自己最优质的服务,给旅客留下最棒的边检印象!”今年2月18日凌晨四时二十分,一名突患重病的美国籍旅客需紧急出境,赵晏萱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他诚恳地对科长说:“我是一名老检查员、这种情况比较熟悉,让我去能为旅客多争取一些时间。”仅用6分钟就完成一名患急性肺炎的美国旅客乘坐的急救包机出境检查任务,在明知该病人身患传染病的情况下,他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将病人和急救器材抬入机舱,为救治工作赢得宝贵时间,亲眼见到这感人一幕的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万分感动,称赞“中国边防警察是患者的救命恩人!”

  工作中,他是一名威武的国门卫士,热情服务旅客,最大限度的为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在生活中他却为了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妻子和女儿,他说:“家人的无私支持,无以回报,唯有努力工作,在部队建功立业,才能回报家人的默默支持。”10年的工作历练不减他最初的激情,他始终执着于自己最初的“边检梦”,为了国门的安宁与通畅,为了实现自己的军人价值而奋斗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1日 00: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