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吉林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支部书记王艳凤:把心贴在百姓身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房前,杨才的老伴看着王艳凤禁不住热泪盈眶。

  见到王艳凤,她正在杨才家新盖的房子前,和老两口商量解决房子门窗和玻璃的事。

  杨才今年80岁,是村里的老党员,老伴儿王淑兰也70多岁了,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媳妇走了,留下两个孩子和他们相依为命。杨才家原来住的是年久失修的泥草房,房盖儿都被风吹坏了,墙也要倒了。王艳凤上任后,在排查村里危房时,把杨才家房子列为改造房的首位。

  7月的一天,王艳凤听天气预报说当天将有大到暴雨,“我当时一下就想到了杨才家,那房子是肯定经不住这场大雨的。”王艳凤立即找辆车,又找了几个村民,把杨才家的东西和老两口一起拉到她家,一住就是两个多月。

  提起那天的事,王淑兰至今心有余悸,“那大雨下了一天一宿,第二天回去一看,房子被大雨浇塌了,要不是王书记,我俩就被砸死了,她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呐!”

  为了帮老两口盖房子,王艳凤号召全村老少能帮工的帮工、能帮钱的帮钱。两个月不到,在原址建起了一栋砖瓦房。

  “我们一家现在还住王书记家呢,她对我们就像自己爹妈似地,吃的、喝的、用的都是她的。”老两口看着新房子乐得合不上嘴,“真没想到,土埋半截的我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相比杨才家的情况,养鸡户王丽辉家要好得多。在被问到当初为什么选择养鸡时,王丽辉说:“那得感谢王书记。”

  当时王丽辉的丈夫在外地打工,她自己带着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日子过得挺紧巴。2012年她把打算养鸡的想法和王艳凤说了。“在我拿不定主意时,王书记帮我联系设备、买饲料,还修了通向鸡舍的路,没有王书记给我撑腰壮胆,帮我联系贷款,我一个家庭妇女哪能干成这么大的事。”王丽辉说,还有几次资金周转不开,贷款还不上,王书记知道后二话没说,自己掏钱垫上了。看着鸡舍里近1.2万只雏鸡,王丽辉脸上写满笑意。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里,村民肖桂兰的老伴儿突然犯了急病。老两口是村里的低保户,手头不宽裕,孩子又在外地打工,一时间没个能依靠的人。看着昏迷的老伴儿,肖桂兰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想起大家都说王艳凤人好,但非亲非故的,是真好还是传说肖大娘心里没底。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肖大娘来到了王艳凤家。听了情况后,王艳凤对老人说:“别着急,钱我拿,车我出。”事后肖大娘常说:“把王艳凤当孩子支使真不好意思。”可王艳凤却说:“我是老百姓选上来的,没有老百姓就没有我这个书记,老百姓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

  在刘家镇副镇长宫兆会眼里,王艳凤和村民相处得像一家人,村里老人把她当孩子,年龄相仿的把她当姐妹,有困难的把她当“主心骨”,想致富的把她当“带头人”……

  现在,王艳凤准备在村里成立一个100人的培训班,带领全村妇女搞手工编织。而且经过努力,她还争取到榆树市妇联的支持,将派培训人员来村里进行免费指导。

  “手工编织原材料是玉米叶子,投资小、效益大,在家的妇女都能做,而且我们准备搞订单编织,和企业签订回收合同,这样就不愁销路了。手工编织做起来后,将会给村里的每个家庭增加超过2万元的收入,村里人致富的路又多了一条。”

  “既然当了书记,我就要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就要让村里有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王艳凤的话一直萦绕在记者耳畔。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9日 06:10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