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进创新结硕果 精彩稻香谱新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稻香村街道位于蜀山区东南部,辖区面积2.9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8万人(含在校大学生)。下辖朝阳社区、黄山路社区、合作化南路社区、望江西路社区、金寨南路社区5个社区。辖区内中国科技大学等大中专院校交相辉映。印象西湖、安高城市天地、安粮城市广场等38个小区鳞次栉比。黄金广场、赛博数码广场、安高广场、鸿基国际广场等8个大中型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雄厚的科教资源、适宜的人居环境、发达的现代服务业,良好的经济基础,为建设和谐街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街道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集中精力谋发展,一心一意干工作,全心全力做服务,扎扎实实保稳定,各项工作连获丰收。在全市首创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首创信访代理制,首创“司法驻所”工程。街道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社区教育示范街道”、“第一批安徽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街道”、“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单位”、“市文明单位”、“市平安街道”、“市充分就业街道”、“市卫生先进单位”、“市物业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32项市级以上殊荣。

  精彩稻香——活力篇

  有一种鼓点,拽雷挟电;有一股清风,和煦激荡。这是稻香村街道阔步前行、跨越发展的战鼓,这是稻香村街道构建精彩稻香的春风。

  2013年新年伊始,稻香村街道各项经济指标捷报频传。2012年完成招商引资30.2亿元,同比增长3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地区工业总产值1.2亿元,批零业住餐业零售额7.5亿元。

  一组组数字不断刷新着“稻香速度”,一次次跨越不断展现出“精彩稻香”。这是稻香人勇于创新、善于开拓的体现,这是街道上下同心,奋力赶超创下的佳绩。

  倾力发展“三大商轴” 实现经济大发展

  商业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稻香村街道以“三大商轴”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发动机,辖区商业人气进一步集聚、商业业态进一步丰富、商业层级进一步提升。今日稻香,高楼耸立,商铺云集,行人如织。零售业、金融业、IT产业、休闲服务业……多种业态齐头并进,“三大商轴”共同织就一幅城市繁华新画卷。

  以商贸、金融为主导,打造望江西路高端商贸轴。沿线有安高城市广场、西湖国际广场、南七五金机械机电市场、安粮国际购物中心等大中型项目,总商业面积达80万平方米。2012年投资额达5亿元的现代服务业上市企业大智慧公司落户安高广场,沃尔玛安徽总部、五星级酒店安徽高速开元酒店正式营业,西湖国际广场建设和招商同步推进。37万平方米的纯商业综合体安粮国际购物中心开工建设。

  以文化休闲产业为主体,打造金寨路文化休闲产业轴。依托科大等高校文化资源,扩大环科大知识圈影响力,全面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培育新兴文化创意产业。首批国家级动漫企业——乐堂动漫已入驻,合肥演艺广场领军者琴港不夜城的引进丰富了市民的“夜文化”。

  以做优精品IT产业为主线,打造黄山路IT科技商务轴。发挥街道传统IT产业优势,以黄金广场、赛博广场、新瑞祺数码城3家大型IT广场为依托,侧重发展楼宇经济,着力扶持活力充足的小微企业,打造安徽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环科大知识经济圈IT集中区。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盛夏刚过,炎热尚未彻底退去,各个项目施工现场已是一派繁忙;城市建设火热进行,城中村改造日新月异。在项目的引领下,稻香村街道处处充满着生机、迸发着活力。

  “街道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推行时间倒排制,建立定点联系、督查调研、联合服务、班子成员分工包联负责等制度,狠抓工作落实,项目进展迅速。”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松介绍。

  肥西路(煤厂路)道路改造项目仅用两周就完成90%征迁任务量,成功打响《合肥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颁布后合肥市征迁第一枪;中国科技大学东西区连接——金寨路下穿通道工程征迁受到区政府嘉奖;合力叉车厂区搬迁改造项目迅速推进;杜岗城中村改造项目圆满收官;孙岗头河道化身绿色景观走廊;杜岗高压走廊游园项目初具雏形……街道上下齐心、攻坚克难,打赢了一个又一个大仗、硬仗。

  9月10日上午,五里洼城中村改造动迁正式启动,稻香村街道今年的又一大项目建设拉开了序幕,这也标志着蜀山区将在全市率先消灭二环内的“城中村”。

  “满意!”在项目改造现场,一名排队上交旧房钥匙的动迁户用两个字表达了对此次拆迁的感受。五里洼城中村是合肥市目前最大的城中村,涉及拆迁人数4981人,共计1566户,作为目前蜀山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头号工程,稻香村街道早启动、早谋划,通过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征求群众意见、召开选民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宣传拆迁政策,群众支持率达90%以上。 稻香村街道负责人介绍说,街道选择了拆迁范围内最佳地块用于居民安置,拟规划建18栋回迁楼、3500套房屋,全力建设一个人文环境优雅的精品住宅小区,预计未来2至3年内可实现回迁。同时该地块将配套建设商业中心,力争打造成为南七商圈副中心,环科大知识经济圈IT集中区。稻香村街道将用新的征迁速度向市民交上满意答卷,再次奏响和谐拆迁新篇章。

  精彩稻香——文化篇

  穿梭在稻香村街道的大街小巷,和煦的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文化广场上,人们跳起欢快的舞步,健身操、广场舞等精彩上演;社区大院中,大妈大婶组成的腰鼓队精心排练的演出鸣锣开场;社区图书室里,群众查资料、学知识忙得不亦乐乎……每个居住在这里的人,从家中出发步行10分钟内,就能在辖区找到一方属于自己的文化天地。这就是稻香村街道倾力打造的“十分钟公共文化圈”。

  近年来,街道以发展服务型文化为建设和谐社区切入点,全面提高基层文化阵地覆盖率、文化资源利用率、社会力量参与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强设施,深层优化“十分钟文化圈”内涵

  200平方米的舞蹈排练室,还有多功能演艺厅……望江路上的锻压厂旧礼堂历经一年改造,于今年8月“变身”稻香村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并免费开放,不仅面向辖区街道居民,合肥市民也可免费预约使用。“这里原本是锻压厂的旧礼堂,年久失修,无法使用。移交社区管理后,街道多方筹集资金300多万元,经过一年的改造,建成了集教育培训、文艺表演、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活动中心,为周边居民提供文化活动场地。”稻香村街道办事处主任郝明介绍,改建后中心占地面积2200多平方米,是全省最大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可以同时容纳400多人在室内开展活动。”

  稻香村街道依托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整合社区文化站、老年大学、文明学校等现有资源,建成了16处全民健身广场、33个小区健身路径、5个社区综合文体活动室,实现了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全覆盖。

  强品牌,扩大社区“草根文化”影响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稻香村街道注重分类指导,典型引路,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群众文化品牌创建工作,成绩斐然,实现了“一街一品”、“一居一特”。

  街道“婷立”艺术团、望江西路社区的省黄梅戏票友会、金寨路社区的老年书画班、合作化南路社区的“威风”腰鼓队、黄山路社区的“俏夕阳”舞蹈团、朝阳社区动漫社……这些市民熟知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皆是出自稻香村街道。一支支特色文化团队提升了稻香村街道社区文化的竞争力,成功塑造起当代街道形象,让“文化稻香”成为街道的一张闪亮名片。

  精彩稻香——幸福篇

  稻香村,这是一个温馨的家园,邻里之间友爱互助和睦相处;这是一个欢乐的家园,每天清晨公园广场、林萌道下居民载歌载舞、打拳做操、散步遛鸟;这是一个平安的家园,社会治安形势多年保持平稳,群防群治工作到位,老旧小区也建立起了业主委员会……生活在这里,“幸福的花朵”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

  “我们就是要这样扎扎实实地推进民生工程,关注弱势群体的需求,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居家养老、小区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创新。”这是今年4月蜀山区委书记来调研时给予稻香村街道工作的充分肯定。

  完整、务实的发展思路,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和推进。这一点,稻香村做到了。街道积极推进管理创新,确保改善民生实现新突破,让关爱、普惠的阳光洒满街道的每个角落。

  持续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街道全力推进社区服务管理,建成了2个示范社区,1个标准化社区,5个老少活动家园。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新建1个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5个残疾人就业示范点,扶持新增非正规就业组织,消除零就业家庭。强化对残疾人、孤老和低保边缘户的帮扶工作。组织开展“困难帮扶六关爱”(基础关爱、亲情关爱、组织关爱、联户关爱、健康关爱、社会关爱)活动。

  坚持以人为本,改善居住环境。做好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工作。积极引导条件成熟的小区、矛盾较突出的小区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建立完善了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逐步提高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

  强化计生管理,普惠公共服务。积极创建计生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街道和药具工作示范点,以计生“城市E站”建设为抓手,突出依法行政,突出优质服务,突出政策推动,建立日常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工作机制,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

  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推行“第一时间”工作法,即第一时间采集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反馈问题,推广“民意墙”做法,完善信访代理制,加强社区综治工作分中心建设,工作关口前置、重心下移、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精彩稻香——党建篇

  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党性修养、服务水平、工作成效“四大提升工程”,党建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街道实施了主题为“一个党员一盏灯,照亮千家万户心”的“灯盏工程”。分别为不同党员设置照明灯、信号灯、助航灯、警示灯、应急灯等五种类型“灯盏岗位”,228名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员在“灯盏”岗位中亮“灯”上岗,帮助企业、居民解决经济发展类、民生类、权益类等问题近千件,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围绕“双千计划”,发挥党建指导员在服务非公企业中的作用,探索“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帮扶路径,成功破解了辖区79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难题。黄山路社区党委探索“社区与小微企业双赢”的新路子,通过“幸福明天俱乐部”和新居民行动,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势能向社区发展动能的转化;朝阳社区深化“党群暖心扣”品牌,实现了党组织为民服务活动的全覆盖;金寨南路社区启动“爱心储蓄”超市,用党员志愿服务的实绩展现基层管理创新实效……稻香村街道已初步构筑了区域化党建服务体系。

  反腐倡廉建设常抓不懈。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形成廉政风险防控良性循环。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望江西路社区被评为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 ·郭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蜀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稻香人正豪情满怀,干劲倍增,跨越前行、关注民生、服务群众,谱写稻香村街道新的华彩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00:19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