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为百姓遮风挡雨

——记“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共产党员张建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耀州八大景观之一的锦阳秀川,只要提起他,人人都会夸他是做调解工作的高手,再难的矛盾纠纷,他只要一“出手”,都会被“抹”得平平展展的。这人叫张建武。村干部说他像一把伞,为百姓遮风挡雨。

  8月21日上午,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信访局一间会议室里,信访局、教育局、人社局的相关人员一起协商解决一个老上访户的事情。

  一个40来岁戴着眼镜的男子也在场,身边人说“这人叫张建武,上访户是他辖区的人……”据说两年多来,这位上访户没少找过张建武,他为了这位上访户也没少跑相关部门,这次多部门协商也是他努力的结果。协商的最后,张建武说:“都站在对方的角度多想想,能给解决就当是做好事吧。”

  46岁的张建武是耀州区锦阳路办事处综治办副主任兼司法所所长。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0余年,调解处置各类矛盾纠纷三四百件,调解成功案例达到了98%以上,2005年他所在的司法所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2010年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省级“示范司法所”。他个人2012年被省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站在对方的角度多想一想。”10多年来张建武一直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工作。2002年,阿姑社村村民宋某的丈夫被本村一名精神病患者伤害致死。行凶者因患病而免于法律制裁,对此,宋某一直心存怨恨,常年到市、区及街办上访。每次上访张建武就要去把她接回来。有一次,张建武劝说她从铜川市政府回家时,她反问:“如果是你的亲人被人杀害,你什么心情?”这句话深深刺痛了张建武,他意识到作为基层干部不是站在事外说说而已,而要真心实意到当事方的角度去帮着解决实际困难。自此后,宋某上访了2年,张建武“陪”她了2年。每次把宋某从市、区接回来时,都是他自己掏钱管她吃管她喝。为了解决宋某一家的生活困难,他还协调区民政局、信访局、街道办事处召开联席会议。最终,宋某的问题在2004年的8月得到了妥善解决。

  今年4月18日一大早,照金镇尖坪村62岁的王玉梅老人找到张建武,向他诉说保险费被骗的经过,恳请帮忙讨要保险费。起初,张建武很疑惑:“你是外乡镇的人,怎么来找我帮你讨要被骗的保险费?”原来,老人居住在新区阳光小区。2010年9月,寺沟村的宋某,以保险公司业务员的身份收取了王玉梅保险费1440.6元,而未帮王玉梅老人办理续保手续。今年3月份,王玉梅找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却说宋某2009年已被保险公司辞退。2012年3月28日,铜川市公安局新区分局依法对宋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然而,王玉梅被骗走的保险费,却没了着落。无奈之下,她找到了张建武。他看到老人充满期盼的眼神,随后就带着王玉梅来到寺沟村委会,与村干部一同商量对策。通过了解,宋某本人有点残疾,生活也较困难,最后叫来了宋某的父亲,经过劝说,他答应帮儿子还钱,这才了结了这起经济纠纷。

  张建武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老百姓有给他送锦旗的,有写感谢信的,也有专门赶来致谢的……水峪村老支书杨振仁挥毫写给他一幅字:“站起来像一把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去是一头牛,为人民鞠躬尽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9:10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