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波边防支队赵治山:山心宏志躬身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波边防支队赵治山

  十年前,他从甘肃政法学院毕业后弃笔从戎,成为一名边防警官;十年之间,他因工作出色,逐步走上领导岗位,从中队长、副所长、教导员到现在的科长,岁月让他成长为一名官兵拥护、领导信赖的领导干部。从警十年漫漫路,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警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誉的背后,他依然以一颗朴实的心,在政治工作这片沃土辛勤耕耘。他,就是宁波支队政治处宣传纪检保卫科科长赵治山。

  十年如一日,俯首甘为孺子牛

  2002年7月,从政法学院毕业的赵治山怀着一腔热血,投身祖国边防事业。十年后的今天,他成为支队政治处宣传纪检保卫科科长。或许这是赵治山入伍的那一天怎么也想不到的。支队宣传纪检保卫科,可以说是政治工作的神经中枢,负责的工作多而繁杂,宣传、纪检、保卫、文化、教育、秘书群联等在上级机关有着明确分工的业务,到了支队则集中在一个科室。可所有事情到赵科长这里,即使千头万绪,也会被他捋顺,根根穿过科室这根“针”。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如此细腻的工作作风,他已经保持了十年。

  从民警到科长,从业务到政工,不论身负何职、在何岗位,赵治山始终保持着认真细致的态度对待工作。与他共事过的同事都知道他有一个“百宝箱”,就是他的笔记本,里面记着从年度工作计划到每天要做的工作,大大小小,有条不紊,能找到一切与工作有关的信息。十年,赵治山如同“老黄牛”一般兢兢业业地耕种着自己的事业,也正因为这种优秀的品质,使得他从一个优秀的业务干部转到政工岗位后依旧能把工作做得如此出色。

  不求功与名,诚欲作则己先行

  政工干部是灵魂的工程师,担任派出所教导员期间,赵治山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始终坚持大小事情主动通气,重大问题集体研究,用自身行为带动并影响班子其他成员“立足本职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他作风过硬,敢于担当,骨子透着一骨不服输的劲头,在官兵中享有很好的“口碑”。他十分注重利用党(团)组织生活和日常政治教育等时机,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部队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亲民、助民活动,着力提升队伍整体形象和地位。

  同时,他深知要想把队伍管理好,必须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在对待利益上大公无私,先人后已,凡是要求官兵做到的,他必首先努力做到,要求官兵不做的,他率先不做。他知道只有通过自己的言行和品德对官兵起示范作用,才能得到官兵的信服和尊敬。所以在派出所里有了这样一个教导员,每天早上第一个站到集合地点,每天晚上最后一个关灯离开办公室,也许这种无声的影响胜过无数严厉的教诲,它同时激励、鼓舞了全体官兵,在各项工作上都取得的骄人业绩。

  用心传帮带,无私奉献为人梯

  在做好表率的同时,赵治山一直都是年轻官兵的“老师”和“引路人”。在基层工作了十年,部队的大小事情他都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十年间,身边的新人来了一批又一批,他都言传身教,从最简单的内容开始,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悉数传授给新同志。在工作中,他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和热情投入其中,专心支持教育,热心推进教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为队伍队建设把关定向的责任。在生活上,他又是官兵们倾诉心声的“老大哥”,在偶尔不忙的晚上,他会坐在办公楼门前的台阶上,和“臭小子们”谈天说地。有人犯错误,他不留情面,严厉批评,谁有了困惑,他也能用最朴实最有力的话语把问题化解,这时候,他还是那么的细致耐心、谦虚和善。

  现在在支队机关,作为一个十年老兵,他依旧是年轻人的“知心大哥”,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有人格魅力。他说,这不是什么魅力,我是一个政工干部,要保持“身正”,还要身体力行,用正确的方式给年轻官兵正确的引导,只有人进步了,部队才能进步和发展。

  平凡铸就传奇,细节彰显伟大。赵治山在十年从警生涯中始终用踏实、勤勉的工作态度耕耘在边防战线上。一次次的经历,一次次的考验,磨炼了他的意志,见证了他的成长,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他都始终不抛弃、不放弃,始终如一地以自己踏实的行动践行着一名边防警察的不朽诗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00: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