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一位英雄的记忆——黄成勇的父母、家人回忆黄成勇的生前身后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因抢救战友牺牲的贺州市平安消防中队战士黄成勇是灵川海洋乡小平乐村委化眉弄村人,近日,记者走进了他的家,聆听了他父母和家人对他的一些回忆。

  众人悼念灵川英雄黄成勇

  这段时间以来,在各大网站上,对黄成勇的悼念有很多。在红豆社区,一个名叫《黄成勇,下辈子我们还做兄弟》的帖子流传甚广。这位叫做“小刚9595”的网友沉痛地怀念了和黄成勇一起生活过程中发生的故事,真切感人。

  黄成勇是桂林市灵川县人。8月27日20时03分,贺州市八步区灵峰大桥滚水坝附近水域发生翻船事故,有群众落水遇险,接到报警后,贺州市平安消防中队包括黄成勇在内的6名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救援。

  据报道,当晚10时10分左右,当救援人员搜寻至江域中心滚水坝附近时,由于现场光线较暗,水面情况复杂,冲锋舟突然倾覆,船上6名人员全部掉入几米深的湍急河水中。

  危急时刻,眼看战友要被河水吞没,水性最好的黄成勇奋力帮助身边的战友脱险,用身体将战友顶出漩涡,自己因体力透支沉入水底。赶来增援的战友先后将赵冬铃、唐甲清和黄成勇救起并立即送往医院急救,赵冬铃和唐甲清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黄成勇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9岁。

  儿子永远活在十八岁以前

  黄成勇是灵川海洋乡小平乐村委化眉弄村人。9月11日,通过村干部的联系,当晚8点,记者走进了黄成勇在化眉弄村的家。

  他家的房子极为破旧,是传统的桂北古民居,中间是厅堂,两边是厢房。村长黄性维说这座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化眉弄村各式楼房的掩映下,显得极不协调。黄成勇的母亲秦满秀和父亲黄性忠坐在一套老旧的沙发上,母亲穿着一件外套,眼睛失神,不住地咳嗽,父亲黄性忠眉头拧成疙瘩,家里静得出奇。

  回忆起儿子的时候,秦满秀只是偶尔插话说“很乖,很听话”,说着就用手捂住了双眼,不住地抽泣。在他们共同的记忆里,儿子永远活在十八岁以前。

  黄性忠点燃一根烟,慢慢地回忆起儿子的过去。黄性忠说,黄成勇出生的时候,家里有70岁的爷爷奶奶,还有两个姐姐,7个人吃饭,只有他和妻子两人劳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因为没有什么收入,妻子在家里种稻子、养猪,照看家里。他则到外面去帮人修公路做帮工,赚一些钱来补贴家里用。黄成勇小时候就喜欢跟他去村里附近的池塘、河沟和水库里游泳,所以水性很好。

  到了黄成勇上初中的时候,他的两个姐姐还在读书,各种学杂费一时让黄性忠为之焦头烂额。二姐后来考上了高中,但因家里供不起而辍学。2000年的冬天,家里实在困难,16岁的黄成勇初中还没读完就辍学了。那个时候,村子周边的人都种西红柿,黄成勇就去小平乐圩给收购西红柿的人包装箱子。秦满秀记得,黄成勇中午在镇上吃碗粉,每天晚上回来后,就累得一下子躺在床上起不来,过不了一个月手全被磨得起了泡。

  黄成勇在小平乐圩上干了一年多的杂活,因为太辛苦,还把腰给扭伤了。他的母亲秦满秀告诉记者,这一年多的打工生涯让黄成勇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让他更能吃苦,他到部队后工作比较突出,跟这段经历是分不开的。

  2002年初夏,黄成勇和同学来到桂林某技校学习计算机。两个月后,恰逢国家征兵,黄性忠给黄成勇打电话问愿不愿意去?黄成勇立刻答应了。2002年12月,18岁的黄成勇前往贺州正式成为一名武警消防战士。

  在这以后,黄成勇就很少回家了,父母对儿子的记忆也开始模糊起来。黄性忠回忆,只记得黄成勇回家后说,当兵的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后来成为志愿兵就留在了部队,主要是从事武警消防方面的工作。

  一个初中都未毕业的青年,通过当兵能留在部队发展,在化眉弄村里的人看来,的确是不同寻常,也是极为稀有的。“在他们的这一茬人中间,黄成勇是其中的佼佼者。”村长黄性维说,黄成勇像星星一样照耀着整个家庭,让所有的亲人们都感到荣耀。

  他长眠在故乡的青山中

  “兄弟对我太好了,他出事那天我喝了两瓶白酒,从那天到现在我每晚仍难以入睡,没心思干活。”黄成勇的二姐夫黄成川告诉记者。黄成川是入赘到黄家的。黄成勇叫黄成川小哥,当亲哥哥看,两人无话不谈。黄成勇每次回到家都给黄成川买些东西,他对黄成川说:“小哥,我不在家,家里的一切就全靠你了。”

  黄成川回忆,8月27日晚上12点钟,家里突然接到部队的电话说:“黄成勇受伤了。”当时家里人以为受伤了还不至于有生命危险,母亲秦满秀还煮了鸡蛋等黄成勇爱吃的东西准备带给黄成勇吃。一到贺州,部队的领导把他们接到宾馆,一切安顿好后,先告诉黄成川说:“你兄弟走了。”“我一听到这话,眼泪就流了下来。”黄成川说。

  黄成勇的遗体在贺州被火化后,黄成川陪同岳父岳母一一看过了黄成勇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并在他牺牲过的贺州市灵峰大桥滚水坝旁捡了一块石头作为纪念。

  黄成勇牺牲的消息第二天就上了电视,村里人从电视上看到后都感到无限的悲痛。

  黄成勇是要埋在南宁的烈士陵园还是重回故里?经过反复商议,以村长黄性维为代表的村里人认为:“这么一位舍己救人的英雄,一等功臣,不仅应该让社会上的人学习和怀念,也应该让老家的人经常惦念,我们需要他回家。”经过商议后,大家决定将黄成勇安葬在村子大路旁的一处青山中。

  9月1日上午,贺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广西武警总队、灵川县相关部门的领导将黄成勇的骨灰送回来。化眉弄村距离小平乐圩有两里多路,村里及周边村子的人全体出动从圩上鞭炮不断地迎接英雄回家,在村子的正中央搭了一个灵棚举行告别仪式,这在化眉弄村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黄性维说:“现在正在制作烈士纪念碑,等将来我们还要申请这里为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让大家都来学习和瞻仰。”

  黄成勇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自治区追记一等功。

  当天晚上,黄性忠带领记者走进黄成勇新婚时的房间时,他告诉记者,黄成勇所有的衣物和结婚时的照片和用过的书籍都依旧。望着儿子结婚的巨幅照片,黄性忠说:“我6月1日办喜事,88天后办丧事,你不知道我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黄成勇去世的时候,妻子已有身孕。黄成川从衣服里掏出贺州报道黄成勇事迹的报纸说:“无论将来黄成勇的孩子是崽是女,等他(她)长大了,我要让他(她)知道,他(她)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

  新闻链接:

  黄成勇,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人,2002年12月入伍,生前为贺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八步大队平安中队二班班长并兼任消防云梯车驾驶员,上士警衔。入伍11年来,先后参与处置火灾、爆炸、毒气泄漏、洪灾等各类灾害事故523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深井救人、车祸救援等特殊营救和为市民取钥匙、掏蜂窝等社会救助360余次,先后受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1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00:24 来源:桂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