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梦步履坚实——记优秀共产党员 313医院赤峰临床部烧伤科主任王怀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怀玉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

王怀玉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

  有人说他“不开窍”,有人说他“一根筋”。听了他总是一笑了之,依然如痴如醉地追逐他的梦想,还追出了不少名堂……这位不少朋友嘴里的“王老憨”,就是沈阳军区联勤部优秀共产党员、313医院赤峰临床部烧伤科主任王怀玉。

  起初,王怀玉在某团卫生队当医生,没干几年,部队编制调整。许多医生、护士都在忙着联系转业单位,王怀玉却闷头研究战伤案例。“咋还不赶紧找地方?”朋友好言相劝,可王怀玉就是不开窍:“着啥急,团里自有安排。”结果,他从美丽的松花江畔转隶到了塞外一个偏远团队的卫生队。

  王怀玉到新单位的第6个年头,单位又面临编制调整。还是那一幕场景:别人急着找“出路”,王怀玉却埋头故纸堆,琢磨战伤救治技术。

  此时,从医10多年的王怀玉在战伤研究领域已经小有名气,北京、沈阳都有大医院想要他,可他却选择了另外一家驻塞外医院——沈阳军区313医院赤峰临床部。

  这一干又是10来年。对塞外情有独钟的王怀玉,别看在“找门路”上不开窍,研究起战伤救治却心窍大开,先后探索出的“干旱地区烧伤休克补液法”“巨大皮瓣修复全头颅软组织缺损”等战伤治疗法,被不少医院推广。如今,他所在的赤峰临床部烧伤科名声在外,不少有志于战伤研究的青年才俊纷纷慕名来拜师学艺。

  从医多年,只要不值班,每到节假日、双休日,王怀玉就喜欢下基层,给部队军医、官兵传授训练伤防护与救治知识。

  一个朋友办了个私人诊所,想请王怀玉在业余时间坐诊,可王怀玉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对方以为他嫌待遇低,一咬牙提出利润五五分成。这时,王怀玉才说出了真心话:“我这人胆小,不敢违反纪律!”弄得朋友哭笑不得,扔下一句“一根筋”走了。

  “王怀玉最大的特点就是‘轴’。该坚持的原则,他决不突破。”王怀玉的一位同行告诉笔者,“有一次请他帮忙指导做手术,悄悄放他兜里2000元钱。他发现后,居然用这钱买了几瓶好酒,又给送回来了……”

  今年8月1日,王怀玉精心建立的战伤图解数据库正式亮相,引起来自军地10多位知名专家的关注。

  数据库基于千余件经典临床案例,涵盖了从烧伤冻伤到灼伤电伤,从重度烫伤到特重烧伤等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战伤数据资料。“一个边陲医院的军医能建起这么高水准的数据库,真不简单!”一位专家这样评价。

  为了建立这个数据库,王怀玉整整积累了30年。30年前,一名战士因为救火,全身大面积烧伤。由于当时缺乏处理类似病情经验,最终没能保住这名战士的生命。从那时起,王怀玉下决心要建立战伤数据库。

  王怀玉认准的事,驷马难追。起初,医院没有电脑,他就一笔笔写,废纸扔了几箩筐。别人都忙着写论文、评职称,而他一门心思研究他的数据库。“见到临床案例,就跟着了魔似的!”同事说,有年春节前,听说河北一家医院有一例重度烧伤救治案例,王怀玉匆匆赶去。等忙完回到家里,已是大年初一。

  心中有梦步履坚实,让王怀玉在追梦路上收获了累累果实。他告诉笔者,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以这个数据库为依托,为更多患者送去福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5日 00:0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