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张家川县“十佳学校”新建小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德育人满园馨
——记张家川县民族团结进步“十佳学校”新建小学

  【编者按】2003年以来,张家川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物质基础、群众基础和人才基础,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全县各条工作战线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求真务实、业绩突出、社会公认的“十佳”先进集体和个人。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挖掘典型,展示“十佳”模范集体和个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干事创业、创新实干的奋斗精神。张家川新闻中心特开设《先锋引领》和《时代标兵》栏目,对8月12日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表彰大会上表彰的木河乡庄河村等60个模范集体和马金彪等150名模范个人先进事迹分期予以刊发。

  

  创办于1930年的张家川县新建小学,现有教学班30个,在校学生2145人,有教职工98人,其中党员24名,中学高级教师4人,小学高级教师26人,“省园丁”6人,省教学能手2人,省学科带头人1人,“市园丁”8人,省市骨干教师14人。学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全国特色学校”,获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天水市文明单位、天水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天水市美德示范校、张家川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张家川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以党建为抓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把党建工作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进步的法宝。自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支部以“筑堡垒,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讲党性,突出党员队伍建设;树先锋,强化职业道德建设”为载体,积极开展了争做“五星”教师,“四比三优一满意”等活动,其中“四比三优一满意”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载体。今年,在党员教师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化“生命为本、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全面发展”办学理念,全校上下意气风发,“培养良好习惯,养德树人”活动呈现出勃勃生机。

  

  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大校园硬件建设。2012年,全县实施的“8+2”工程为学校投资近800万元。硬化了校园,修建了塑胶操场、水冲式厕所、教师餐厅,学校粉刷了教学楼,绿化、美化了生态园、设计完成了文化墙,制作了美德文化长廊、布置了年级、班级文化角,安装了雕塑、体育设施,开通了校园广播及网络系统,完善了图书室、仪器室、微机室、学生才艺展示室、音乐、舞蹈、美术活动室,建成了多功能厅,部分教室配备了教学触摸屏等,这些硬件设施,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了学校品位,一个生态化、人文化、书香化、现代化校园已逐步建成。

  

  以生为本,呵护生命,促进成长。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新建小学始终把孩子的安全保护、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我们落实人防、物防、技防,重点抓人防。学校每周的班会、晨会必须做安全、健康教育,每学期必须搞一次应急演练,全体教师落实“安全管理五项制度”。同时,学校与公安、卫生、综合执法等部门积极联系,密切配合,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及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良好的品德是人生成长的基石。学校提出了“德育教育从良好习惯养成抓起”的育人理念。确立了四大习惯,即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自我激励习惯。具体做法是:“课程中学习,活动中培养,生活中巩固,社会中实践”。学校一到三年级全部开设了美德课,美德课的学习与体验,让孩子明白了良好习惯对自己成长的重要性。其他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和具体内容,同步跟进。全体教师对待每一位孩子有爱心、耐心与恒心。孩子们用良好的习惯,引领着自己的进步,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特色学校”。

  

  潜心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新建小学教学质量始终在全县名列前茅。通过抓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升,立足课堂,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奏好教研三部曲:一是教师自主教研,着眼于教学五大环节,研究教材、学生、教法,向课堂要质量。二是集体教研,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共性难题。三是课题研究,提升整体教学水平。组织课题小组,申报省市级课题开展研究。学校先后开展了“如何在大班额现状下提高教学质量”的省级课题,“ 合作学习、自主探究”市级课题,“家长,孩子成长的主要引路人”家庭教育研究。今年,创新性地开展了“同课异构”课题的探讨与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面对未来,新建小学将一如既往地在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教书育人,实现新建小学的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00:38 来源:张家川新闻中心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