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高州市石鼓中学校长黄信炎:奋力打造农村教育高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鼓中学校长黄信炎

石鼓中学校长黄信炎

  从踏上讲台的那天起,黄信炎就暗暗立誓:要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十八年来,他辛勤耕耘在教育这片沃野上,用青春和汗水,智慧和毅力,不断践行自己的誓言,并收获了累累硕果:2008年被评为高州市优秀党支部书记、茂名市优秀党支部书记;2009年荣获高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10年被评为高州市政治学科带头人、茂名市优秀校长、茂名市普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茂名市普教系统政治科骨干教师、推荐为茂名市十杰青年候选人;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三批名校长培养对象;当选高州市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从高州市石鼓中学校长黄信炎的身上,让人看到了当代农村中学优秀校长的风采。

  科学管理 打造奋发有为的教师队伍

  1995年8月,黄信炎被分配到化州市笪桥中学任政治教师,1997年任笪桥中学团委书记。1999年8月至2003年7月在广东高州市石板一中任教导主任。2003年8月至2004年7月在高州市实验学校任副校长。2004年8至2007年7月在高州市祥山一中任党支部书记、校长。2007年8月,走马上任高州市石鼓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黄信炎时常告诫自己:“作为一校之长,责任重于泰山,形象重于生命。”他始终明确自己的身份,大脑经常思索“我是谁?我要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如何去干?”这四个问题,并在工作中解决好这四个问题。任石鼓中学校长后,黄信炎自言压力大了,担子重了,但他却以此为动力,促使自己不断进步。他根据学校特点,科学定位,决定立足农村,打造高中基础教育。在他和师生们的努力下,石鼓中学焕发了勃勃生机,2008年被高州市教育局定为普通高中第三批独立招生学校,同年又被省教厅定为普通高考考场(茂名市农村中学第一个),2009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该校已成为高州农村教育的典范学校。 科学高效的管理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关键。黄信炎校长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形成了一套“校长领导,分层管理,下级负责,班级包干”的层级管理体系。同时敢于“放权”,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的积极性。领导与领导之间,领导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团结协作,干得起劲,干得开心。正是在这和谐的干事氛围下,催生了一支素质良好、富有活力、奋发有为的教师队伍。

  科研兴校 教育质量步步高

  作为一名政治高级教师、广东省教育评估专家,黄信炎校长的脑子里深深植根着科研兴校这个理念,他认为教研教改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加速器。为切实抓好这项工作,黄信炎校长亲自担任科研组长,组织骨干教师学习,转变教学观和学习观,确立实施“创新教育”的思想,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做学生的引导者,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学校形成了浓厚的教学研究和学习探究氛围,教师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做到“四明确”、“四树立”:明确教育科研与振兴教育的关系,树立“科研兴教”的观念;明确教育科研与教育改革的关系,树立“教育要改革,科研须先行”的观念;明确教育科研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系,树立“向科研要质量”的观念;明确教育科研与教师的关系,树立“教师是教育科研主力军”的观念。邀请专家讲座、评课,分析教研教改新动向,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010年,学校连续15年高考上本科线以上人数、上省专线以上人数及上线率稳居高州市农村中学第一,上线率高达90.3%。创造了三年两度状元红;2007年,该校高三(6)班张善滔同学以满分的成绩勇夺广东省文基状元,2009年,高三(1)班吴再杰同学又以满分的成绩夺得广东省理基状元,开创了该市农村中学获省高考状元的先河。2012年,高考上省专线以上1442人,上线率90.3%,车燕丽、朱伯豪同学乒乓球单项成绩满分,并列全省第一,梁炯声同学音乐术科成绩居高州市第一。2013年高考又取得了辉煌成绩,陈星同学在广东省音乐类单科考试中,以总分280.134分的优异成绩,获全省第一名;梁梓衡同学音乐术科乐理100分,获全省第一名;刘六韶同学体育术科成绩296分(满分300),获全省第三,茂名市第一;应届考生省专线上线率87.31%,仅次于高州中学、一中、二中,跃居高州市第四,稳居高州市农村中学第一;应届考生上重点线5人、居高州市第五、高州市农村中学第一;上本科线以上223人,居高州市第五、高州市农村中学第一;上省专线以上1276人,居高州市第五、高州市农村中学第一;省专线上线率达87.8%,居高州市第五、高州市农村中学第一;应届考生三A线以上上线人数697人,上线人数及上线率均居高州市第五、高州市农村中学第一;体育类术科上重点线22人,上线率达33.8%,上本科线44人,上线率达95%,居高州市第一;体育类术科有4个选项和11个素质项目满分,居高州市第一;音乐类术科本科上线率达100%,居高州市第一;美术类术科上本科线36人,上线率达90%,居高州市第一;黄敏婷同学视练92分,单科高州市第一;荣获“高州市高中毕业班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农村中学唯一学校获此殊荣)。

  精于研究 学术成果累累

  一位教育家说:“校长是老师的老师”。黄信炎校长无论工作、学习和生活都率先垂范,当好老师们的榜样。尽管已是高州市政治学科带头人,但他仍坚持天天学习,作好笔记,总结经验教学经验。2009年,他撰写的《拓宽办学思路,打造品牌高中》获广东省第八届中小学校长论文二等奖;2010年主持的“农村高中学困生学习倦怠心理转化策略”被批准立项为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二五”规划第一批科研课题,主持的“班主任专业素养与学生学习潜能的开发”被批准立项为2011年度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科研课题,撰写的《均衡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和谐发展》获广东省第九届中小学校长论文三等奖;2012年撰写的《农村普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获广东省第十届中小学校长论文三等奖,撰写的《农村高中班主任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在广东教育杂志社主办的《师道方萄小?011年第12期上发表。

  对工作尽职尽责,对师生贴心关爱,这是黄信炎校长工作的出发点。他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为师生们树立了榜样,他以奉献和实干,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他带领学校赢得了一串串荣誉,该校先后获得“高州市高中毕业班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高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学校”、“高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茂名市劳动模范集体”、“茂名市先进党支部”、“茂名市书香校园”,“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广东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创建教育强市,黄信炎校长带领石鼓中学全体师生开展新一轮校园文化建设,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教学大楼、教师宿舍楼、400米标准塑胶运动场、音乐训练室、图书阅览室等工程。校道改造工程(全部铺上沥青)正在进行中,石雕、木雕楹联已挂上9副,已种下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海南红豆、鹅肾木、玉蕊等50多棵名贵树种,打造名贵树种森林校园,为师生们播下了绿色的春天。

  “作为农村中学的一名校长,我有责任让农村孩子上好学,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黄信炎,一个满怀热情的教育工作者,正带领全校师生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校园建设,继续擦亮石鼓中学这块响当当的农村中学品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00:17 来源:茂名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