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拼搏奉献酬壮志航空报国铸丰碑——对话沈飞数控某厂班组长王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培训中心干部 马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题记:访谈之初,对王刚已有初步了解,幻想着承载这么多荣誉光环背后的形象究竟是什么样子?“王刚”,随着沈飞团委马书记的一声招呼,一个小伙子抬起头,从铣床旁跑过来,黝黑健康的肤色,典型东北人淳朴的形象,笑呵呵看着我们,露出两个酒窝。显得那么真实、亲切。

  王刚,男,1979年3月生,汉族人,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中航工业沈飞数控加工厂王刚班班长,铣工高级技师,中航工业集团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曾先后获得: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中航工业十大杰出青年、中航工业优秀共产党员、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60周年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中央企业先进职工标兵、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第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铣工冠军、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1年,王刚作为一线工人代表,光荣地当选为中共沈阳市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让我们从工作和生活的点滴来了解这个东北大男孩儿吧。

  一、吃苦耐劳,敢于挑战,平凡岗位留下奉献的身影

  “一个月”。1999年,王刚以优异的成绩从沈飞技校毕业,分配到沈飞数控加工场,那时正赶上我国重点型号飞机开始研制的阶段,生产任务非常繁重,但是王刚入厂一个月就能和老工人一样正常工作。要知道正常技校毕业生要实习半年到一年以上,才能独立承担工作。面对这段不平凡的过去,王刚平淡的说:“这即是机会也是锻炼,我就决定试一试、拼一拼,入场就埋头苦干,一心想把工作做好。”从入厂的第一天起,王刚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航空工业多做贡献。

  “大拌饭”。对于“大拌饭”这个并不陌生的词,王刚给出了不一样的解释:“这可不是韩国电视剧中的美食,有时加班误了饭点儿,食堂已经没正餐了,师傅就把剩菜汇在一块儿,浇在饭上拌着吃,这就是大拌饭,饿了吃什么都香,哈哈。”王刚所在的数控厂承担着大量的国家重点型号任务,国防建设的迫切要求,任务都特别紧急,乐于奉献的他坚持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晚上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加班到深夜,就直接在车间上面的员工休息室睡几个小时,第二天清早照常上班。

  这些都是王刚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敢于挑战、迎难而上的缩影,十四年来,王刚同志坚守在航空产品研制生产第一线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以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铣工技艺和不怕苦累、勇于拼搏、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为国家航空产品研制生产任务的完成和航空结构件铣削加工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立足岗位,勤学苦练,不断攀登技术领域高峰

  多年的勤修苦学练就了王刚高超的铣工技艺,他的技术特点有“四最”,即“多、高、快、好”。“点子最多”。每当研制出现难题,王刚总能想出最佳的工艺方案,让人无不佩服。“精度最高”。在铣削加工中,王刚总是不断向最高精度挑战,总是按最高精度要求自己。精益求精的思想练就了他铣床小孔铰削绝活,孔径加工精度0.005毫米以内,突破了行业的精度极限。“速度最快”。在公司王刚保持着多项零件加工速度的最高记录,在日常工作中屡创加工速度新高,屡克急、重任务。在2008年的全国“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王刚提前半个多小时加工出了完美的工件,一举夺得全国冠军,令全国同行折服称赞。“质量最好”。王刚最注重产品质量,深知自己手中的产品,关系着飞行员乃至国防安全。工作12年来,王刚加工的数以万计零件中未有一件报废品。并且凭着敏锐的洞察力发现了很多的质量问题,为公司避免了废品损失近百万元。

  获得多项殊荣的王刚从来没有骄傲和自满,更不为利益所诱惑,多次婉拒了其他企业院校的高薪聘请。王刚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仅购买技术书籍就花费了一万余元,并且顺利完成在沈阳工业大学数控加工专业的深造。

  三、航空报国,无私奉献,倾力打造一流标兵班组

  王刚作为班组的带头人,注重把“终身学习”的理念传授给每一位班组成员。他每天坚持利用工休时间为大家讲课培训,带领大家学习技能,自费2000余元购买书籍供大家学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短短几年时间,班组里拥有两个岗位以上资格证书的员工就达到90%以上,高级技师就达到了6人之多,普通技师也有5人,获得青年岗位能手、技术标兵、沈阳市技术大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的人数,已超过班组的半数,所以也被大伙称为“高手团队”。王刚鼓励带动大家参加技能比赛,为大家做赛前培训和技术指导,可谓是毫无保留倾囊相送,所以班组员工在各种技术比武中摘金夺银。

  2011年,在沈阳市“百千万”职业技能竞赛中,王刚班的7名选手全部取得优异成绩,包揽铣工组冠亚军,王刚的徒弟吴刚获得冠军,被授予“沈阳市技术大王”称号。“我自己的成功不是成功,我希望让身边的年轻人一起参加比赛,不断锻炼,为公司的科研生产发挥更大的作用。”王刚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他爱岗敬业的承诺。

  2010年,王刚所在的班组被沈飞公司命名为“王刚班”,这也是中航工业沈飞历史上第一个以员工名字命名的班组。王刚深感自己的责任之重,在王刚的带领下,该班组的荣誉墙上又增添了这样一些闪光的足迹——某型号实现了全部产品“零缺陷”按时交付,创造了产品质量的新纪录;王刚班6S管理方法及其成果受到了公司的肯定,被评为6S示范班组;班组还被评为沈阳市创新型班组、沈阳市五一先锋号、辽宁省百家郭明义突击队等荣誉称号。

  “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打造一流班组”,这是王刚和他的班组员工们的目标。坚守着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我相信,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实现心中的那个梦。未来,王刚必将带领王刚班为祖国航空工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02:38 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