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忙得充实 忙得快乐 忙得幸福——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浙江乐清育英学校小学分校校长俞国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起俞国平,浙江乐清育英学校小学校长林方秋爱恨交加。“让他学会偷点懒可真难!”林方秋苦笑着说,“每次看着俞老师日渐消瘦的脸庞,我劝他学会偷点懒。他就是学不会,有一次,他累倒了,我硬逼他回家休息,看他走出校门,心里才踏实。可到了晚上,他办公室的灯却亮着,我觉得奇怪,推门一看,他正在埋头写教案呢!当时,我心里真是又生气又怜惜。”

  靠着勤奋和执着,四十出头的俞国平在三尺讲台上编织起一个个荣誉花环:省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省名师培养对象……他自己总结十几年的教学生涯就像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所说的“精神三变”:精神变成骆驼,骆驼变成狮子,狮子变成小孩。

  1990年从师范学校毕业的俞国平,像骆驼一样肩负“教书育人”重任,走进了乐清贫困山区一所中心小学任教。以“知识之果与草自养”,3年后评上温州市“教坛新秀”。浙江育英教育集团董事长慧眼识珠,一番坦诚交谈后,就把他接到刚创办的民办学校。从此,俞国平像骆驼似地承载起教育教学重担:担任班主任并兼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学,还兼任学校教务处副主任。

  他借来大量全国名师课堂录像带,多少个夜晚,当学生睡下后,他还在观看录像,琢磨教学设计。乐清的名师,他几乎全部请教过,甚至温州的特级教师,他都一一登门拜访。

  在经历了从“骆驼”到“狮子”的精神变化之后,俞国平把育人理念复归于“婴儿”思想——“大道至简,复归于婴儿。”即真正站在儿童的视角,遵循儿童的发展来教学育人,回归教书育人的本真。他以“成人小孩”的身份,致力于“儿童语文”的育人研究,编写了经典诵读、儿童阅读等校本课程,用课程来润泽孩子的心灵。2006年,35岁的俞国平凭着出色的课堂教学和厚实的科研水平被评为省特级教师,成为浙江省民办学校土生土长的特级教师第一人。

  俞国平常说,任何先进的教学理念,核心就是爱和责任!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在外经商或忙于事业,顾不上孩子的教育,孩子们都寄宿在学校。孩子在校24小时,班主任就要负责24小时,大小事都要细心,半夜被叫醒是常有的事。

  熟悉俞国平的人都说他有“三快”,即吃饭快、走路快、做事快。这几年,担任分校校长的俞国平更忙了。但只要不出差,晚上与双休日,他都会与青年教师们一起探讨教学业务。在他悉心呵护和带动下,学校有十多位老师获得了市、县级“骨干教师”“名师”等荣誉称号。同事们说:“如果早晨6点就收到短信,那准是俞校长发的,害得大家把弦都绷得紧紧的。”对此,俞国平总是憨憨地解释,“我是‘俞三忙’:忙得充实、忙得快乐、忙得幸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7:4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