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士的责任重——追记优秀党员张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战士的责任重——追记森林武警白山支队士官张池

执行扑火任务中的张池(中) 资料照片

执行扑火任务中的张池(中) 资料照片

  8月中旬,武警吉林省森林总队白山支队四湖中队士官、代理排长张池,为营救抚松县露水河镇3名被洪水围困群众,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

  张池3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党员、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追寻烈士人生,足迹令人动容。

  心中始终装着责任

  颈椎病、腰肌劳损、半月板损伤……张池牺牲后,战友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两本病历和半瓶止痛药。谁都没想到,这位平日看上去像个“铁人”的张池,竟然会有一身伤!“他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熟悉他的官兵都说。6年前,张池入伍来到森林武警部队,就把“当一个好兵”作为自己前进的坐标。新训结束,瘦小的他被评为“训练标兵”。第二年,张池就入党当上班长。2010年,总队组织班长比武。张池日日苦练,比武获得总分第一。

  张池的心中始终装着责任。

  这些年,他养成一个习惯:每天关注天气变化。战友纳闷:“不种地,不养鱼,关注天气干嘛?”张池说:“我们是守护森林的军人,驻地又是江河上游,林区的天说变就变,要在思想上、战备上高度关注。”去年野外驻训,进行“夜间寻找目标点”课目考核。不少战士认为皓月当空,不必带雨具。张池坚持让大家都带上。夜半时分,大雨如注。躲过一“劫”的战士,统统竖起大拇指:“张排长真是神了!”

  每当新装备列装,张池总是第一个翻阅说明书,第一个熟悉规程,第一个研究战法。在他带领下,四湖中队是支队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最快的单位。

  官兵的好助手好兄长

  白山森林支队政委高明含着泪水说,张池是官兵的好助手、好兄长。

  去年,支队干事齐晓东到四湖中队任指导员。正赶上野外驻训,碰巧中队长又不在。正当齐晓东面对陌生的组训一愁莫展时,张池主动帮助齐晓东抓好军事工作。驻训结束,中队受到表扬。

  张池将战士的喜怒哀乐都挂在心中,谁有困难他都搭把手。

  上等兵丁晓雷患皮肤病,浑身奇痒无比,医院没少去,始终不见效果。张池千方百计讨偏方、滤药汁,一日两次给丁晓雷敷药,连续半年,直到丁晓雷病情好转。战士王顺说话口吃,张池就带他大声朗读报纸杂志,学习控制语速技巧;开班务会,有意让王顺发言,锻炼他的口语能力,还搜集绕口令,让他强化练习。一年后,王顺口吃得到改善。

  张池当骨干5年,转化后进战士4名。他带的兵,2人考上警校,5人选取士官,3人荣立三等功,15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思考最多的问题

  人活着,怎样才有价值?是张池思考最多的问题。生活中,张池异常简朴。转士官后,每月3000多元工资,他只留个零头,剩下的钱全部存起来,从不买饮料之类的“奢侈品”。面对别人的困难,他却很大方:同班下士张天明的爷爷病逝要处理后事,张池就悄悄向他卡里打了500元。

  “要不是这孩子搭救,我活不到现在。”吉林省白山县沿江乡的邵世沈老人,得知张池牺牲后,老泪纵横。2010年8月,沿江乡发生洪灾,道路被毁。张池带领战士到那里运粮,得知邵世沈老人突发疾病,情况危急。当时,老人已80岁高龄,子女又不在身边,村民怕担责任,不敢施救。是张池带着战士轮流抬着老人,跋山涉水3个多小时,终使老人获救。

  2013年8月15日,洪灾突袭露水河镇。中队接到营救村民的命令。考虑到张池半月板损伤,中队让他留守。张池赶忙向中队党支部请战:“我是党员,必须上一线。”他和战友连续作战,共解救转移遇险群众52人。又有消息传来:3名村民被困。代理指导员卢钧挑选水性好的张池和上等兵郭太春,在露水河镇干部张文海带领下,划橡皮舟前往营救。这时,从街巷里冲出一股急流将橡皮舟掀翻,3人落水。“如果不是张池狠狠推了我一把,让我抓住一扇门,我也就被洪水冲走了。”脱险后的郭太春说。据目击群众描述,张池一把拽住张文海,试图将其带到安全区域。因浪高水急,施救未果。被洪水冲走几百米后,洪水中的张池又遇到张文海,他奋力挽住其胳膊,试图再次助他脱离危险。这时,一个大浪打来,两人被洪水吞没。

  军民全力搜救。

  8月18日下午,离落水点15公里外的河滩上,张池在那里永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0: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