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志——为孩子播下幸福的种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志,2002年被评为兰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先进;2007年、2011年,先后被评为兰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荣获甘肃省“园丁奖”,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表彰。

  爱我所做、做我所爱,以良好的职业形象,诠释新时期幼儿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

  1987年,刘志从西北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了。作为一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是到师范学校做一名得心应手的教师,还是到幼儿园做一个自己也难以想象的幼儿园教师?这是她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选择。在兰州实验幼儿园老园长的再三努力下,她最终选择到兰州实验幼儿园做一名幼儿教师。

  刘志是那一届西北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唯一到一线幼儿园任教的毕业生。这一干,就是26年。26年的幼教生涯,她从一名普通的幼儿园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园长,带领着她的团队以专业的精神,实现着办理想幼儿园的梦想。

  多少年来,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园,最后一个离园,深入班级了解孩子的饮食、午休、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与孩子们聊天、一起玩游戏,全园孩子的名字她几乎都能一一叫出来。她了解和掌握了大多数孩子的特点,在与家长沟通时,常常给他们一些好的育儿建议,赢得了广大家长与同行的尊敬和爱戴。工作中,她努力坚守教育的原则,怀着一份自然、朴实、宽厚的情怀,倾听来自儿童心底的声音,努力把幼儿园建成一个多姿多彩的生态园,让孩子们像幼儿园中的山楂树一样沐浴着阳光雨露,自由、自信、饱满地成长。

  在实验幼儿园,曾流传着一个每天找园长谈话的孩子的故事。小班新生入园后,一个小男孩引起了刘志的注意。他叫宣宣,与别的孩子不同的是,他不像其他孩子一样大哭大闹,只是每天在幼儿园的门口拉着奶奶的衣服,哭哭啼啼不进幼儿园,好不容易让老师抱到班上,也总是哭个不停,老师们对他毫无办法。这天,刚好刘园长进班看到这一切,便领他来到了园长办公室,放在自己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与他面对面聊了起来。当孩子的情绪基本稳定下来以后,刘志拿出一个支教时农村孩子们送她的香包送给他。看到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香包,孩子高兴了,紧张的情绪也放松下来了。刘志趁机与他约定,如果第二天他能高高兴兴来园,可以再送他一个香包。

  第二天,刘志站在幼儿园门口。当宣宣照例拉着奶奶的衣服哭丧着脸来到幼儿园时,刘志马上走过去抱起他说:“噢,宣宣今天真不错,高高兴兴来上幼儿园了,那好吧,我们去拿香包好不好?”来到办公室,刘志把他放到椅子上,拿出一堆香包,让他挑选自己喜欢的,并与他饶有兴趣的聊天。看到他的情绪稳定了,就对他说:“我们去看看别的小朋友在做什么呢?早饭有没有好吃的,好吗?”宣宣立刻拉着刘志的手来到班上,高兴地去参加班上的活动了。

  第三天早上,由于忙于处理公务,刘志没到班上查班,快到吃早饭的时候,老师领着哭哭啼啼的宣宣来到园长办公室,对刘志说,“宣宣想要找你”。刘志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让老师回班照顾其他孩子。宣宣自己坐到园长对面的椅子上,絮絮叨叨地对她讲着自己的事情。就这样,宣宣每天进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求带班老师将他送到园长办公室,和园长“谈谈心”。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老师们只好每天送他到园长办公室,刘志依旧耐心地与他聊天,依旧会让他选一个香包,然后送他到班上参加活动。宣宣的情绪就这样一天天稳定下来,也愉悦起来。于是,宣宣每天找园长谈谈话,成为幼儿园的趣事。带班的年轻老师会很好奇,不知宣宣今天又要和园长谈些什么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大家也习惯了宣宣每天早上要到园长办公室与园长谈谈话。大约十多天后的一个下午,离园的时间到了,宣宣的奶奶领着他来到了园长办公室,奶奶从包里掏出一堆香包,问刘园长是不是她送给宣宣的。刘志给奶奶肯定的答复,宣宣露出自豪的笑容。从那天之后,宣宣再也没来过刘园长的办公室,但他每天都高高兴兴地来幼儿园,和小朋友在一起开始幼儿园愉快的生活。

  安安静静、扎扎实实,以执着的职业精神,让孩子们拥有快乐的童年

  走进兰州市实验幼儿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园中三棵茂盛的山楂树,它见证了实验幼儿园20多年的发展历程,很好地诠释了实验幼儿园的办园理念——为孩子播下幸福的种子,让他们拥有甜美、快乐的童年。秉承这样一个办园理念,在幼儿园的发展过程中,刘志带领她的团队超越功利,面对形形色色扑面而来的教育方案,她大胆质疑,自觉用教育的眼光关爱儿童,建构美好的教育生活,保卫儿童的童年,为他们幸福的人生奠定基础。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是幼儿园最隆重的节日。如何让儿童节真正成为孩子们自己的节日,是刘志思考的一个问题。她组织全园教师开展了调研活动,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最终确定了“实验幼儿园的孩子,在园3年要过3个不一样的儿童节”,即六一童话节、六一合唱节和六一民间游戏节。

  六一童话节是让父母和教师共同为孩子演出精彩的童话剧;六一合唱节是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演唱优秀的童谣;六一民间游戏节是让父母和孩子一起表演传统的民间游戏。与众不同的六一活动,给孩子们留下了难忘的体验,给家长们留下无痕的教育与改变,也得到了老师们的信任与支持。

  提升自我、成就教师,以专业的职业态度,享受教育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在幼儿园任教初期,刘志也经历了从理论到实际保教工作的转变和适应过程。她勤于学习与思考,十分注重和磨练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26年来,她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担任幼儿园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保教副园长、园长,一步步成长起来。担任园长以后,她以自己扎实的幼儿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教育教学经验,坚持组织开展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实践、探索与创新,以教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把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2008年,刘志主持开展的省级重点课题《建立家长与幼儿园有效互动机制研究》,分别获得甘肃省、兰州市第七届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她主持研究的课题《园本教研机制与方法的探索》,获甘肃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研究二等奖。在省教科所的牵头下,她与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合作,组织全园骨干教师参加编写《甘肃省幼儿园快乐与发展课程》资源包,通过了审定并出版使用。2011年起,刘志受聘担任西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国家级培训项目主讲教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幼教经验分享给同行。近年来,作为“国培计划”甘肃省优秀一线专家,刘志多次走进国培、省培课堂,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传授管理经验和保教经验。

  注重内涵、开放办园,以开放的职业情怀,发挥实验幼儿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刘志担任园长以来,带领实验幼儿园全体教师,以“办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的办园新理念,把文化作为凝聚和激励全体教职工的精神力量并形成巨大的内驱力,推动幼儿园可持续发展。

  她组织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共同谋划幼儿园的发展蓝图,讨论制定了《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园所文化建设纲要》、《兰州市实验幼儿园教育科研发展规划》等,全方位提升幼儿园的办园品位与品质,为每一位教职工成长发展搭建平台。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刘志充分发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承担对农村幼儿园的对口帮扶工作,真心实意为帮扶幼儿园出谋划策,手把手地指导和开展各项工作,从而使对口帮扶幼儿园的办园质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她还心系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幼儿教育发展,多次率领本园骨干教师赴甘南、定西等地开展支教活动,为当地幼儿园的教师举办专题报告,受到了幼教同行的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00: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