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钦州市国税局:四大平台助力“四化建设”提档升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钦州市国税局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工业园区送服务、送政策,为企业排疑解难,搭建起“税企连心桥”。

  钦州市国税局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工业园区送服务、送政策,为企业排疑解难,搭建起“税企连心桥”。

钦州市国税局青年干部向外企高管宣传讲解税收政策,耐心解答纳税人咨询的涉税问题。

  钦州市国税局青年干部向外企高管宣传讲解税收政策,耐心解答纳税人咨询的涉税问题。

  核心阅读:

  钦州市国税局按照自治区国税局党组关于“四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实际,创新驱动,以自主研发的标准化信息系统、税收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税收征管档案信息管理应用系统、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等“四大平台”为驱动,加快“四化建设”步伐,推动了钦州国税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

  精细管理,工作标准化提档升级

  钦州市国税局在原有绩效系统的基础上,改进考核方式,完善考评机制,进一步加强实施绩效管理,建立科学实用的考评指标体系,奖优罚劣,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对绩效管理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绩效管理结果,实施问责制,通过绩效系统平台,有效落实规范化管理理念。

  绩效系统和标准化系统的建设应用,使业务流程处理更加规范,操作更加便捷,工作更加高效,监督更加到位,克服了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增强了工作的条理性、规范性,有效的实现了内部管理、后勤管理等若干事项的无纸化办公,加快了工作审批流程速度,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依法行政,行为规范化提档升级

  该局构建长效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党纪条规的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加强警示教育,组织系统股级以上领导干部220多人到钦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提高税务干部自我警示、自我净化的能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钦州国税文化展厅、党建园地、党务公开长廊等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入持久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与此同时,该局健全行为规范制度,先后制定了《钦州市国税系统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钦州市国家税务局工作规则》,以文件形式规范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政治行为、工作行为、工作纪律、廉政行为、道德行为和基本礼仪,提升干部的文明素养,减少干部行为的主观随意性;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共排查岗位风险点295个,积极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加强对组织收入的监控,坚持税源与征管状况监控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发挥税收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有效防范组织收入风险等;落实信访管理、舆情监控管理责任制,对可能出现的社会管理风险进行“预见性”的分析、研判、应对和化解。

  依托信息技术,手段现代化提档升级

  该局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自主研发钦州国税税收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工程,强化了税收各业务环节的风险监控,提高了全市税收风险的导航能力,及时化解了组织收入管理风险和税收执法管理风险等。去年,全市根据系统预警信息评估补税1811万元,加收滞纳金84万元,核减增值税留抵393万元,调减企业所得税亏损额11727万元。

  为切实解决档案管理存储压力大、查找困难、利用率低、管理不规范等不适应税源专业化管理需要等系列问题,该局研发税收征管档案信息管理应用系统,并于今年7月份在灵山县国税局成功上线,目前正在全市推广。钦州国税税收征管档案信息系统的成功上线,进一步减轻了税企双方的负担,“两提高、两降低”的工作目标得到有效落实。

  优化资源,成效最优化提档升级

  钦州市国税局以“工作标准化”为工作主轴,以“行为规范化、手段现代化”为推动力,以“成效最优化”为落脚点,落实“四化建设”各项工作,积极防范“四大风险”,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优化执行、强化落实,取得了新突破:工作标准体系逐步建立、举止行为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管理平台日益丰富、防范执法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等,不断巩固和树立国税部门良好形象。近年来,钦州市国税局先后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获得市级以上荣誉86项;在全市2012年度绩效考评中,位居中直、区直单位第一名;在39个单位参评的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名列第一。同时,今年以来先后在三大专题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当前地方发展大局的瓶颈问题提供了决策依据,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国税部门在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中的关键作用和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唐光华 陈泊橦)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00:20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