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全椒县科昌公司党支部“三个结合”抓党建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椒县科昌公司是2006年6月成立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主要经营家电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已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职工112名,其中党员15名,预备党员2名,培养考察对象4名。近年来,该公司党支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三个结合,使企业发展充满了生机,势头良好。

  一、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履行职责,促进工作落实到位。

  公司总经理何平阳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监督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部门的精神在公司的贯彻落实。公司党支部一班人始终认为,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落实在一个“实”字,落实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上,凡事要务实,钉是钉、铆是铆,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重要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情报通报制度。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发展规模、发展目标,经营战略及公司的管理制度、措施、机构调整、人员使用,大宗物资采购、安全生产等重大问题始终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减少因个人原因造成决策失误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充分体现了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形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特别是在公司创建初期,生产经营陷入困难的情况下,公司党支部一班人,没有相互抱怨,而是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始终把谋求公司发展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在总结工作经验教训的同时,不断探索在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练好内功,促进企业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当前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面临着更多新问题和新矛盾。如何加强管理,练好内功,在调整中促进企业进步,是企业刻不容缓的工作。管理是一门学问,管理也能出效益。管理既是企业生存的基石,又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公司职工中大部分来自于原国有、集体企业,有的已是下岗多年了,还有的来自于社会的闲散青年,对于他们过去那种吃“大锅饭”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中消极懒散的惰性,公司注意加强教育引导,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严格执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行总经理分工负责制和管理人员聘任制。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坚持改革人事制度,本着“竞争上岗”的用人原则,全面推行“多劳多得、工效挂勾”的薪酬制度,对干部员工一视同仁,不回避矛盾、不护短、不迁就、不打击,不以惩罚为目的、更不允许报复,敢于解决矛盾,处理协调好劳动关系。抓产品质量,看工作效率,以业绩来评价员工的能力,大大增强了员工的竞争意识和紧迫感、责任感。去年底,公司对中层以上干部实行了背靠背的测评打分,评出优劣,奖罚分明,警醒干部的能力和作为,有力地促进了干部的责任感。公司不仅做好企业管理工作,同时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和职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了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去年底,评出了陈义兵等三名优秀党员,并给予了一定奖励。公司党支部也曾受到市、县委表彰,授予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促进了企业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三、坚持党建工作与宣传教育、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保障有力,提高员工素质。

  公司党支部利用员工大会,中层以上干部会,生产调度会等不同的会议形式,并办好宣传栏,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公司的规章制度和生产经营情况。宣传企业通过转机建制、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展示公司近几年所取得的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同时利用公示栏,实行厂务公开,公示公司生产计划安排,通报产品质量,员工的工作业绩和所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奖惩处理意见。努力实现管理的透明化、制度化和民主化。公示栏的形式已成为员工获得信息的重要场所,是企业文化得以体现的重要窗口。

  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党支部注重抓好两点:

  一是加强员工教育,提高整体队伍素质。要抓好公司的改革发展,促进 公司的全面振兴,必须要有一支稳定的素质比较高的员工队伍。公司党支部把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把推进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以推进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对于职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对管理工作不满意的,党支部是他们真诚的倾听者。书记用心听取他们思想上的困惑,了解他们思想上的真实想法,用行动去解决令他们苦恼的问题,用诚心去感动他们,影响他们,化解矛盾,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努力工作。公司出台的有些制度,牵涉到了部分员工的切身利益,有些员工有思想有情绪,针对这一现象,公司及时召开员工大会进行解释,坚持明理疏导,讲清这些办法出台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通过做工作,使员工较好的处理好了自身岗位和收入分配方面的关系,从而激发了员工支持理解参与改革发展的热情。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二是加强文化建设,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提出了“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和工作方针:“以质量求信誉,以价格争市场,以服务赢客户,以技改促发展”,并悬挂于醒目之处,常在员工大会上对精神的内容进行了诠释。鼓励员工通过不同渠道自学成才,互帮互学。公司的会议室墙上就向全体员工提出要求:“向传统的昨天告别,向规范的明天迈进”,“我们是靠结果生存,我们不能靠理由生存,重要的是结果,结果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凡是计划的就一定要有结果”。这种对全体员工的高标准严要求,就在时时的潜移默化的激励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

  为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重点培养了积极要求进步的4名积极分子,他们中间有技术部门的科技人才,有在第一线工作的生产骨干,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现已被开发区党工委批准为正式党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0:45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