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业军人”刘清伟:不离不弃守岛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么脆弱的一座海岛,总要有人去守护,去尽一份责任,我是共产党员,我想那里需要我。”为了这句承诺,转业军人刘清伟独守担杆岛24年如一日,重复着巡岛护林、喂养猴群的本职工作。

  历经千百年海风雕塑的罗汉松是担杆岛上的珍稀物种和生态屏障,也是南方花卉苗木市场上“招财开运”的风水宝树。在艰苦闭塞、孤独寂寞的生存环境中,刘清伟无数次与破坏海岛生态、盗挖罗汉松的不法分子斗智斗勇。24年来,刘清伟与同伴经常在暴风雨之夜冒着船毁人亡的危险,追回一船船盗运的海岛植物。不法分子曾放狠话要刘清伟的命,但丝毫动摇不了刘清伟誓死守护海岛的决心。

  长期“半野人式”的海岛生活环境,使刘清伟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前些年,父母相继病逝,刘清伟都不能守在身边尽孝送终,两次噩耗都是在一两个月后才传到海岛,刘清伟只能双膝跪在碧海蓝天下,尽洒男儿泪。2008年,组织上为照顾他的家庭,将他调回珠海市区工作,但他还是放心不下,一个多月后,他又重返担杆岛,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在他的努力下,担杆岛成为我国最南端最大的猕猴群落栖息地。

  联系采访刘清伟,记者只有两条途径,一是今年6月才开通的珠海担杆岛班船,需要在海上颠簸六七个小时,二是通过海事卫星电话联系。刘清伟告诉记者,他已把妻子和残疾儿子都带到担杆岛上,过去是他一个人留守担杆,如今变成了一家人奉献海岛。

  刘清伟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斯巴鲁生态保护奖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06: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