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西藏军区总医院:“抠”出来的温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抠”出来的温暖
——西藏军区总医院勤俭办院节约惠民纪实

  

  西藏军区总医院官兵为节约成本自己动手建设医院大楼。图为院长李素芝现场指挥施工。(张震摄)

  藏族老人格桑旺久满脸轻松地走出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大门,住院3个月,他的治疗费高达408396.35元。让他惊喜的是,总医院考虑到他家境贫困,将这笔费用“一笔勾销”。为了让藏区群众安心治病,总医院每年要补贴5000多万元。

  西藏军区总医院地处雪域高原,受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制约,年利润不到亿元。巨额补贴经费从哪里来?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说:“一个字——抠!”

  响当当的“抠门院长”

  院长李素芝在医院是响当当的“抠门院长”。一次刚做完手术,李素芝这双“巧手”就伸进了手术室的垃圾桶里,捡起一团用过的手术缝合线。

  一直以来,医护人员手术缝合时都是用手打结,每缝一针都得在两端留较长的线头,一根线只能缝一到两针。一台手术下来,用线少则几根,多则几十根。走出手术室,李素芝围绕改革手术缝合方式展开探索。几番实践,他发现用止血钳打结,线头可以留得很短,一根线可以缝五六针。

  新方法试行,手术质量没有任何下降,手术室耗材费用明显回落。“平均每天近20台手术。一台手术节约50元,一天就能省下近千元,一年就能从针尖上抠出30余万元。”账算下来,令人惊叹。

  在总医院,一句俗话深入人心:“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计要受穷。”精打细算的日子,不仅从“针头线脑”开始,还得学会统筹。

  去年初,院党委集体审批医疗物资采购订单,发现有多个科室都在申请购买腹腔镜。能否合并同类项?他们经过论证决定:统筹整合全院通用医疗器械资源,避免重复采购。随即,设备管理中心应运而生。从监护仪、氧气瓶、呼吸机到轮椅、手术推车,全院通用器械、设备实现集中管理,各科室根据需要申请使用,损坏照价赔偿。设备利用率提高了,节约的采购费、维修费达100多万元。

  涓涓之水汇成江河。医院作了粗略统计,近几年节约的经费累计达到了1.2亿元。

  把钱用在“刀刃”上

  “家底厚了,可没有一分钱是多余的。”医院政委唐明文心中有一本明白账,“针尖”上省下的钱,就要用在“刀刃”上。

  研究重症监护中心病房建设方案时,设计单位曾建议用普通材料,理由是西藏的其他医院都这么装。“重症监护中心是保证高原军民生命健康的前沿阵地,装修选材必须坚持最高标准!”李素芝态度坚决。共识最终形成:选用目前国内最好的抗菌环保材料进行装修。500平方米的重症监护中心,装修耗资超过千万元。

  总医院勤俭节约的作风,同样创造出了一流业绩:全院71人拥有高级职称,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亿多元,展开床位800多张;建成高压氧舱群、ICU层流负压病房、PET-CT中心,拥有先进的药品生产线,是西藏第一家“三甲”医院;3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立了集体二等功。

  为患者不惜一切代价

  “抠门院长”也有大方的一面。

  2005年9月,一位藏族少女因雷击全身大面积烧伤,被送到医院时已深度昏迷,姓名、年龄、籍贯一概不知,怎么办?总医院立刻实施抢救。连夜请专家会诊,短短几天内投入近20万元。患者的伤情逐步稳定,醒来的贡觉巴姆搞清状况后犯了愁:“我没钱。”李素芝得知她的家庭状况后,当即决定,医疗费用全免。

  总医院连续16年对口帮带当雄县、洛扎县人民医院和10多家乡镇卫生院,援建各类设施、捐助器械设备总价值500余万元;同时发挥技术优势,为藏区培养急需的医疗人员,培训的5000多名全科医生遍及藏区各地,有30%已经成为基层的医疗骨干。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普布说:“感谢总医院,为藏区留下了一支支‘不走的医疗队’。”

  为了这一切,总医院平均每年补贴经费5000多万元。有人说他们傻,可总医院全体人员却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我们收获的,是各族群众对共产党和解放军沉甸甸的真情。

  短评

  成由勤俭败由奢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世界,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4个字。

  时下国力增强了,大多数老百姓生活富裕了,有的地方出现奢靡之风的苗头;而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军区总医院仍秉持优良传统,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创造了节约惠民奇迹。事实证明:勤俭节约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心怀建设节约型社会大目标,巧用每一份资源,中国梦就不会永远是“梦”,是指日可待的现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05: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