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要春:“为老百姓办好小事才是大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市宝坻区周良庄村村级事务助理李要春
“为老百姓办好小事才是大事”(最美基层干部)

  

李要春(左)在村综合服务站内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人民视觉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见到李要春时,他正在服务站为村里的一位大姐查询教育补贴的情况。“给考上大学的孩子发补贴是咱镇里的福利,您拿上录取通知书和户口本,到镇里就可以直接办理了。”李要春把需要携带的材料写在纸上递给大姐,“您儿子考上本科,可以领到4000块钱奖学金。”

  2010年起,天津市宝坻区在全区推行“一站三中心”工作模式,在镇一级建立经济发展、社会事务和综治信访三个服务中心,在村建立综合服务站,并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村级事务助理,助理与原工作岗位脱钩,专职驻村工作。经过竞聘,原本在周良庄镇工作的李要春成为了首批村级事务助理,驻点周良庄村。

  “城里的居委会主任是‘小巷总理’,小李就是我们这儿的‘小村总理’!”村支书李广恩提起李要春的工作赞不绝口,“有了小李,村里工作有了活力,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办啥事儿、有啥困难真真切切是好解决了。”

  周良庄村不大,全村不到500人,村级综合服务站是镇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的重要桥梁。李要春坦言,刚到村里时,村民也曾与他有隔阂,担心这位“李干部”只是来村里镀镀金,站一脚就走。

  “不能让老百姓失望。”李要春把家搬到宝坻,从学习方言和认识每位村民开始驻村工作。如今,他的言语中时常会带出几句当地方言,村里每家每户情况他也摸得门儿清。

  今年6月,他在走访中得知村民崔泽菊全家正在为有听觉残疾的大女儿找工作的事发愁,他便第一时间赶到崔大姐家里了解情况,接着又四处联系协调,最后把这位姑娘安排在周良庄中学从事后勤工作。“你说,这样的干部我们能不喜欢么?”得知有记者要采访李要春,崔大姐专程请假赶回来。

  “服务站的作用不只是方便群众,更重要的是让党和政府的工作能够有效延伸到最基层。”李要春每天一早就到综合服务站上班,接待群众咨询、提供代办服务,村民所有涉及农业的事项都可在服务站内一站式办理。工作间隙和下班后,李要春就挨家走访,和老百姓拉拉家常,把最新的政策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宣讲。“跟老百姓打成一片是最好的工作方式,能为老百姓办好小事才是大事。”时间一长,乡亲们对李要春的称呼变成了亲切的“小李”,谁都愿意和他聊聊天,服务站也成了乡亲们没事就愿意进去坐坐的地方。

  作为村级事务助理,李要春不但要为群众搞好服务,也担负着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的职责。“村里的事村民说了算。”李要春从没把自己当成“上面派下来的领导”,积极推行村务民主协商。

  村里的土地承包合同今年6月到期,面对土地少、收益低,大部分群众外出务工的实际,李要春提出土地统一承包、承包款发放给村民。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后,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乡亲们聊天时,李要春发现很多群众反映村文体广场功能单一而且环境差,他马上和村干部多方筹措资金。几个月后,投资22万元改扩建的文体广场投入使用,2000平方米的花园式广场增加了台球室、乒乓球室、儿童娱乐室、羽毛球场、篮球场和大量户外体育设施,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有群众反映村里卫生条件不好,垃圾乱扔乱堆,李要春又协调新建了4个垃圾池,改善了村庄环境。“这些别人眼里的小事,对我们这些平头百姓都是大事。”村民代表贾瑞江说。今年,老贾家的后院要盖房,但又发怵办手续的事情,李要春就带着老贾走了一遍流程。“来综合服务站办事,省心又省力,尤其是小李的服务态度,让我们温暖、踏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04: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