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世伦“五加二”的精气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世伦到企业现场调研。

  都退休的人,怎么还“五加二”、“白加黑”呢?当采访天津山西商会会长兼党委书记、全国晋商联盟主席张世伦时,他动情地说:“这不仅是我现在的工作状态,而且我更欣赏的企业家是永不休止追求梦想的人,是多彩人生永无结尾的人,是广结善缘反哺社会的人”。有理想的人是令人羡慕的,而能为理想执着追求、全心奉献付出的老人更值得我们尊敬。

  不拿报酬的商会会长

  年近七旬的张世伦,80年代就是天津知名的全国劳动模范,第一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台领奖,以“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优秀厂长”称号,在天津人民群众中留下深刻印象。2004年,张世伦从河东区人大副主任岗位上退休后,正赶上天津山西商会换届,就毅然放弃了数家企业的高薪聘请,心甘情愿出任了不拿报酬的商会会长。对此有人不理解,张世伦淡淡一笑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你能赚多少钱,而在于你能为更多的人谋利益,在这里更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

  天津山西商会始建于1998年,由山西籍在津注册非公有制企业组成,现有会员单位660余家。目前商会与全国30个省市的上千家规模晋商、科研单位和社会团体建立了紧密型合作,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省级异地晋商商会。而商会的发展,都与张世伦是分不开的。

  张世伦说,从他当上不拿报酬的会长以来,每天有效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4个小时,几乎没歇过节假日。有时,凌晨一、二点他还会为了谋划商会的发展而夜不能寐。多年的积劳和繁重的工作,使他曾累得昏倒在办公室,头磕在桌角上,流了好多的血,但经简单治疗后又坚持工作;他患了腰椎神经稍瘤和腰间盘脱出站不起来,曾被上级领导强行“押解”到医院治疗,他却悄悄将病床从医院移到商会办公室,躺在那里现场办起了公,及时解决了会员企业职工工资待遇问题。一次,为了把一个大型高科技环保项目引进到天津,他强忍腰痛,由别人背着他到谈判现场去洽谈,令来自上海的投资商感动不已,使这个项目顺利落户天津,成为天津科技小巨人。

  倾心为民的党委书记

  张世伦上任之初,面对大部分商会基层企业党组织几乎是空白的实际,2006年在他的倡导下,商会成立了党支部,由他兼任支部书记,以此推动会员民企单位组建基层党组织。他深入会员企业,对基层的百余名党员一一调研,起草制定了“基层民企党建所遇22类新难点试行解决办法”,一难一策,分别予以解决。 他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临时建、流动建等多种形式,推动应建未建党组织的会员企业全部建立了党支部;使千余名基层党员和流动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随着基层党组织的扩大,2007年商会党支部改为党总支; 2010年商会党总支发展为党委,由他兼任党委书记。 然后,在他组织协调下,商会又向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或无党员的企业,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和党建联络员,在国内民间商会中率先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了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会员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他带头组织开展了“民营企业科学发展,党员单位争当排头兵”、“诚信自律自查活动,党员单位当示范”、“慈善公益事业,党员当模范”、“开门搞活动、党群要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强基创先活动,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广大会员企业中形成了在民营企业积极建立党组织光荣、党员在民营企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光荣的良好氛围。

  2010年,他在基层企业党组织开展树立一名“党员示范岗”或“党员一面旗”。推动开展“创先争优,职工增收”活动,做到建立了党组织的企业职工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5%—25%。广泛推动会员企业建立“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和“无裁员、无上访、无困难职工家庭、无事故、无突发事件”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求党员会员老总带头,推动广大会员积极增加就业岗位,重点安置社会特困、双下岗、残疾人就业。目前90%以上的会员企业员工收入水平达到或超过同行业平均水平。他经常告诉党员老总们,建立基层党组织,会让民企集中起来干事业的力量更强,使很多民企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目标,企业发展才有凝聚力。

  追求卓越的时代勇者

  张世伦的性格,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极致。像他80年代以个人名义承包大型国有企业,创造推行“群体经营工作法”,带领全厂职工大胆改革扭亏为盈而闻名全国一样,时隔20多年后,他以加强商会党建,创造推行商会“科学发展工作法”,带领会员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一批会员企业成为全国的行业龙头和品牌企业。

  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他的倡导下,商会党委和商会联合成立了“会员企业转型发展服务中心”,推动广大会员企业诚信经营、产业转型、联合发展,由传统产业向高科技自主创新、环保性、高附加值产业领域转型发展。9年来,他风雨无阻深入600余家会员民企,现场排忧解难,为他们解决了资金、人才、市场渠道等一个个难题。

  他组织专家对36家从事夕阳产业的民企做新项目论证,与11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完成11个高科技项目转化;组织民企与10余家国内外企业合作,联合各地晋商在天津投资建设了“镁合金科技”等十几个总计超过200亿元的现代产业化项目,并推动会员企业与“韩国三星”、“美国IBM”等跨国企业对接联合发展,联合津、京、沪、鄂、蒙、冀六省市强势晋商来津,联合投资建立了世界首家稀有金属交易市场。如今87%的会员民企实现了向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一批企业成为科技品牌企业。同时他还以全国晋商联盟主席的身份,亲自走向全国各地,为天津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吸纳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为天津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及时在会员企业中交流推动转型升级经验,张世伦决定利用现代传播工具,在微博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晋商起飞”献计讨论活动。会员企业热烈响应,纷纷开通企业的门户微博和投资人个人微博,并与商会和张世伦的个人微博互粉互动。目前,商会已收到80%以上民企负责人、党员发来的关于党建和创新企业经营的新观点、新办法等2000余篇稿件,提出许多精彩的建议和意见,在会员企业中形成科学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

  2010年,张世伦这位永不休止追求梦想的老人,再次走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接受“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的表彰;2011年,他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商会党委被中组部命名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正如他在自己博客上的一句话:在推崇80后、90后青年一代的今天,40后、50后的党员干部只要心中时刻装着党和群众,力所能及的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更加实在!(天津市委老干部局供稿 敖家伟 刘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00: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