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让失明老人重获新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邦齐(左)正在与刘国柏聊天

  今年77岁的李邦齐是汊沽港镇二街村的村民,在他的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感天动地的故事,只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和点点滴滴的奉献,却成了全村人心目中的大好人,特别是村民刘国柏。前不久刘国柏通过镇里的工作人员联系上记者,他说有一肚子感激李帮齐的话,想好好说一说。

  走进刘国柏的家,简陋的老房子、陈旧的摆设,让人不免心生怜意,而更令人心酸的是,这个家的主人刘国柏是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见到刘国柏时,他正在和李邦齐兴致勃勃地聊天,刘国柏激动地对记者说:“要不是李邦齐,我都没有勇气活下去。”

  刘国柏的老伴儿去世多年,女儿结婚后因为要照顾家庭和孩子很少回来,儿子婚姻不如意,离异后一直和刘国柏一起生活。三年前,刘国柏在一场疾病中双目失明,让这个原本就不完美的家庭,笼上了一层乌云。面对现实的遭遇和生活的困境,刘国柏有了轻生念头。邻居李邦齐看到他家的状况,同情之余也伸出了友爱之手。刘国柏告诉记者,他双目失明后,李邦齐就成了家里的常客,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来,跟他聊天谈心,给他讲生命的意义,讲生活的美好,还讲了许多身残志坚的故事,让他有了生活的勇气。李邦齐还经常帮着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刘国柏心里,李邦齐就像是他的两只手,自己嘴一动,他就帮着干了,比如按个电话号码、插热水器电源、给剃须刀换电池,等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于刘国柏来说,却非常重要。有时候李邦齐不在身边,他就隔着墙头喊一声,随叫随到。由于视力障碍,刘国柏很少出门,儿子虽然挺孝顺,可为了生计不能经常陪伴他,有了李邦齐,他就少了很多寂寞。他们之间无话不说,有“悄悄话”,也有“小秘密”,经常一聊就是半天。说到这,刘国柏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采访中,记者从一些村民口中了解到,李邦齐是个老党员,为人正直善良,多次被镇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面对人们的称颂,李邦齐说:“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村民之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如果能给别人带去一些帮助,也是自己的快乐。”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00:3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