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冯战峰 穿军装的“沧州好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穿军装的“沧州好人”——追记北京军区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勤务保障营士官冯战峰

  哀乐低回。8月6日,河北省河间市景和镇石灰屯村,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勤务保障营29岁士官冯战峰的葬礼上,数十位战友和周边乡村自发赶来的乡亲们,送英雄最后一程。

  一 8月3日晚9点多,石灰屯村村民杨会长与15岁的儿子在村边坑塘下鱼篓捉鱼。突然“扑通”一声,杨会长不慎掉入坑塘边的水井。这口水井已废弃多年,水深不足2米,却潜藏着巨大危险,井内干树枝、烂秸秆等杂物长期腐沤产生大量沼气。

  看到父亲掉入井中,杨会长的儿子顿时慌了神,大喊“救命”。此时,探亲休假在家的冯战峰与同村村民冯迎春疾步跑来。冯战峰简单了解情况后迅速作出分工:“迎春,我先下井救人,你赶紧叫人去!”说完,冯战峰立即纵身跳入井中。

  随后赶来的村民把绳子投入井中,借着微弱的手电筒亮光,村民们看到冯战峰脸色煞白、行动艰难,却依然奋力托着杨会长,把绳子系到他的腰间。杨会长被救了出来,大家再放下绳子时,井中已无回应之声。大家找来梯子,把昏迷在水中的冯战峰拖出井口,立即送往沧州市中心医院。

  虽经全力抢救,冯战峰却再也没有睁开双眼,英雄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二 危急时刻的纵身一跳,绝非偶然。冯战峰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曾任村民兵连长。冯战峰从小受父亲影响,早早懂得了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道理。

  2004年12月,冯战峰如愿以偿穿上军装,成为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教练团的一名新兵。一次,团队组织新兵参观被总参谋部授予“爱民模范连”荣誉称号的该团装甲一连,面对荣誉室陈列的一件件展品、一幅幅照片,冯战峰沉思良久。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危险面前,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是何等高尚的境界,我要向烈士学习,当一名高尚的士兵!”

  冯战峰的班长牛敬科说:“小冯平时话不多,心眼好、爱助人,别人遇到难处他特别放在心上。”新兵连时,与冯战峰同班的一位湖南籍战友手上生了冻疮,冯战峰每天主动帮他洗碗、洗衣服,坚持了很长时间。

  车队队长刘荣华说,冯战峰家境并不好,妻子没有工作,母亲长期患病,他的工资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生活中,冯战峰不抽烟不喝酒,每月仅留200多元生活费。去年,得知一名战友家中受灾后,冯战峰带头捐献了1000元现金。近年来,他先后为汶川、雅安等灾区捐款10余次,累计3500多元。

  三 8月6日,冯战峰的葬礼上,他家院子内外被挤得水泄不通,五六岁的孩童来了,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也来了。数千乡亲手拿白菊花,站在烈日下失声痛哭。没有约定,当地出租车司机不约而同地免费接送赶来为英雄送行的群众;白花挂满枝头,是数百名学生连夜赶制的白菊花;通往墓地的路干干净净,村里乡亲们凌晨起床,一遍又一遍清扫……

  冯战峰牺牲后,河间市人民政府和沧州市人民政府先后追授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沧州好人”荣誉称号,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向他学习。全国各地的网友自发地在网上搭建灵堂,向他敬献菊花、点燃蜡烛,数万条饱含深情的留言、跟帖,深情叙说着对英雄的缅怀:战峰安息,世界因你更美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07:3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